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46份股份回购计划进展悬殊 多家公司尚未实施

  • 发布时间:2016-03-10 09:02: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截至3月9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去年7月以来推出股份回购计划的46家上市公司中,已经完成股份回购计划的公司有18家,正在实施中的公司有10家,未实施的公司有18家。在未实施的18家公司中,停止实施的4家、计划失效的6家、股东大会通过后没有实施的4家、董事会通过但没有进行后续法定程序的4家。从实际情况看,相关上市公司实施股份回购的情况差别较大。

  18家公司实施完毕

  根据万得资讯数据,自2015年7月份以来,宣布将回购公司社会公众股的上市公司共有46家。

  在18家回购计划实施完毕的公司中,金禾实业回购股份数量共计365.561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64%,支付总金额为3948.4578万元。TCL集团回购股份数量为1560.1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127%,支付总金额为6999.0822万元。

  进一步分析发现,较快完成回购方案的公司大多当初确定的实施回购期限较短。如金禾实业为三个月,TCL集团为6个月。

  从回购数量和金额看,有的公司实际回购结果与当初设定的目标差距较大。如TCL集团最初的预案显示,在回购资金总额不超过7.95亿元、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10.05元/股的条件下,若全额回购,预计可回购不少于791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约0.65%。

  正在实施回购方案的上市公司主要是回购期限未到。如兴业证券(7.900, 0.00, 0.00%)截至2016年2月29日累计回购股份数量为4730.0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71%,支付总金额为38562.1417万元。但其预案通过时间为2016年2月18日,离不超过6个月的期限还有较长时间。

  多家公司尚未实施

  在46家公司中有18家由于多种原因尚没有实施回购。有的主动停止实施股票回购;有的回购预案没有形成有效决议支持。如海通证券公告,由于相关债券持有人会议未能形成有效决议支持公司回购股份,公司决定停止实施回购股份事宜。

  部分公司股价超过了方案设定水平。以中兴通讯为例,2015年8月27日至2015年11月12日,公司A股股票的收盘价未出现低于回购股份价格上限的情形。

  部分公司实施回购的机会少,导致回购方案失效。朗姿股份3月1日公告称,公司股东大会通过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份的相关议案以来,公司先后终止了股权收购和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告了2015年三季报、筹划并启动了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等重大事项,导致本次股份回购的实施期限内,可实施股份回购的时机很少。同时,公司已于2015年12月22日起因筹划重大收购及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连续停牌。鉴于此,本次回购方案未能获得实施。相似情况的还有国际实业京投银泰等。

  有的公司股东大会通过了,但没有进行回购,不排除后面有回购的可能。如徐工机械3月1日公告,截至2016年2月29日,公司尚未回购股份。回购股份的实施期限为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回购方案之日起12个月内。

  此外,部分公司董事会通过了预案,原本应进行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后实施,但却没了下文。其中,有的是由于公司进行资产重组,如交大昂立等,有的是涉及员工持股计划等情况而需要推迟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