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我们就吃亏在太严肃”

  • 发布时间:2016-03-07 08:14: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已经连续14年参加全国“两会”。每年,他都会利用这段难得停留的“北京时间”,抽出几个小时和记者们聊聊天。

  即使如此,他也常常担心外界不能真正理解自己和苏宁。“我们吃亏就吃亏在太严肃,不懂社交。”

  “苏宁也是90后”

  3月3日,散会后的张近东赶到与记者见面的西二环时天色已晚。一进门,张近东就聊起了足球。“怎么样?比赛看了吗?”

  3月1日,在南京举行的2016赛季亚冠联赛E组小组赛第二轮比赛中,江苏苏宁队主场3比2击败了韩国全北现代队。这让张近东很开心。就在几天前,江苏苏宁遗憾落败广州恒大,还引发了舆论的一些争议。

  张近东说,这就是苏宁的风格,内敛不张扬,不追求一时一地的得与失,但是确定了目标,就一定要实现。“我们把韩国最强的打败了。”

  如今,足球是张近东最乐意提起的话题之一。

  苏宁在去年冬季窗口花费了8亿元人民币用作引援。在巴西球员特谢拉加身上花了5000万欧元,又为原切尔西球员拉米雷斯支付了2800万欧元的转会费。这让苏宁这个原本足球产业的“门外汉”迅速跻身“豪门”之列。

  今年的全国“两会”,张近东带来了一个关于足球的提案,希望加强教育资源与足球人才的有效结合,提速足球青训体系建设。

  “与很多年轻人一样,苏宁也是90后,正处于最具青春活力和创新精神的年龄。我们敢于接受新鲜事物。”张近东说。运用互联网,苏宁不仅打破了零售发展的天花板,更打破了企业产业布局的天花板。

  2016年不像想的那么寒冷

  在全国“两会”上的企业家们,对中国经济形势的预判,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对此,张近东并不悲观。

  “今年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很大,中国也无法独善其身,所以社会上普遍认为今年对于企业来说将会是比较艰难的一年。但是我觉得2016年并不一定像外界想象的那么寒冷,对于很多企业而言,今年恰恰是难得的机遇年。”

  张近东说,从经济大环境来看,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正在转为“一个发动机”。商务部披露的数据显示,2015年,消费对中国经济贡献率达到了66.4%,这对处于大消费、大服务市场的企业而言,带来的利好是令人鼓舞的。

  “中国正在释放出巨大的消费潜力,已经在苏宁平台上表现了出来。我们前几天刚刚发布了2015年的业绩快报,去年我们全渠道增长达到24%,线上增速达到94%,这是我们启动转型发展以来的最大增速。”

  今年“两会”,张近东带来的五个提案中有两个与拉动消费有关,涉及农村电商和海淘。他还在提案中倡议政府、企业和科研院所协同创新创业,“因为这是推动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定要做“大多数”

  谈到“对手”,张近东说,平台不能代替产品、品质,否则泡沫就会出现。“同行爆出来亏94亿,亏10个亿,苏宁都会毁掉,我们承受不了。”

  张近东认为,真正的企业家会更多关注自己,而不是市场环境,因为市场环境对于每个企业都是公平的,企业家也无力改变。“无限风光在险峰,市场不好时,越可以实现弯道超车。”

  他表示,企业首先要大胆做逆周期布局。“在企业发展进入巅峰的时候,我们应该要最有危机感;而在企业承受外部巨大压力和非议的时候,恰恰需要保持乐观的态势与坚强的韧性。”二是,创新往往就是剩者为王。“2014年,大量的企业和风投涌入O2O领域,但是2015年,又雪崩似的轰然散去。回过头来看,有一些企业玩的是概念,有一些缺乏系统支持。”

  张近东还强调,一定要做“大多数”。企业在最初布局发展的时候,需要做“少数派”,只有比大多数人看的远,具有更前瞻的思维,才可能抢占先发优势。但是任何一家企业需要大发展,获得广阔的市场,那一定要进入大市场,一定要顺应社会主流需求,满足大多数用户的消费习惯。(记者 刘映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