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花园生物等多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换防”

  • 发布时间:2016-03-01 07:56: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目前已公布2015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不少公司流通股东出现较大变化,有的甚至前十大流通股东全部是新面孔,如福达股份花园生物,不过,这两只个股均是次新股。另外,清水源三圣特材燕塘乳业众兴菌业深圳惠程三鑫医疗金雷风电冀凯股份华映科技国恩股份光韵达电光科技醋化股份财信发展柏堡龙等一大批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也更换了七席至九席(本文中,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之间的转持不认为是股东发生变化),上述个股也大部分是次新股;非次新股也有多只,包括华映科技、财信发展、深圳惠程、光韵达、冀凯股份等。

  从机构入驻的情况来看,福达股份较受机构青睐,该公司去年三季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自然人股东占据八席,机构仅占两席;但福达股份最新公布的去年年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机构席位激增至七席,包括“财通基金-工商银行-恒增专享6号资产管理计划”、“财通基金-工商银行-恒增专享5号资产管理计划”、“财通基金-工商银行-财通基金-富春定增增利8号资产管理计划”等。不过,福达股份在股价方面表现较弱,今年以来累计跌幅接近四成,大幅跑输大盘。

  资料显示,福达股份主要从事发动机曲轴、汽车离合器、螺旋锥齿轮等汽车零部件以及发动机曲轴毛坯、汽车前梁等精密锻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此外,公司产品从以配套商用车为主逐步扩大至配套乘用车,同时正在加大拓展国外产品配套业务和船用发动机曲轴产品配套业务。业绩方面,公司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28万元,同比大降近54%。

  另外,社保基金则较为看好花园生物。同福达股份一样,花园生物去年三季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自然人也占据八席,但在去年年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自然人股东仅占一席,机构方面有社保基金、私募、QFII等携手入驻。其中,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九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二组合新进第二、第四大流通股东,持股量分别为300万股、260万股。股价方面,花园生物今年以来走势较强,累计上涨近18%,而同期沪指累计跌幅达到24%。

  花园生物2015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1207万元,同比下降67.6%。信达证券认为,维生素D3价格下跌及胆固醇停产导致花园生物净利润大幅下滑。公司维生素D3系列产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超过90%,维生素D3销售价格及其主要原材料胆固醇、羊毛脂采购价格的波动对公司业绩影响巨大。

  不过,信达证券也称,2016年公司业绩迎来拐点。公司是全球维生素D3行业龙头企业,规模优势及成本优势明显,拥有一定定价权,未来公司将依托储备项目逐渐向产业链下游延伸,打造维生素D3产业链一体化平台。目前公司胆固醇车间已经复产,维生素D3价格止跌,基本面改善迹象明显,募投项目已于2015年12月投产,2016年公司业绩将迎来拐点。

  清水源则较受自然人股东和私募的青睐,其最新年报中,“深圳风格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风格汇鑫5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单一类资金信托R2007ZX074”现身第二、第九大流通股东;另外,多名自然人股东也位列其前十大流通股东。清水源因重大资产重组于去年12月停牌,目前仍未复牌。

  清水源所属行业为环保产业的水处理领域,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有机膦类水处理剂、聚合物类水处理剂、化工原料销售。公司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水处理化学品专业生产厂家之一。业绩方面,清水源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12万元,同比增5.87%。

  三圣特材与清水源类似,去年年报中也出现多位自然人股东,其中不乏董文艺等牛散;另外,三圣特材目前也处于停牌状态,公司1月份因重大事项停牌,随后转为重大资产重组。三圣特材专注于石膏综合利用的研究和产品开发。

  燕塘乳业则受到私募关注,其最新年报中,“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中海-浦江之星186号集合资金信托”、“万向信托有限公司-万向信托-证券结构化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127号”分别现身第七、第九大流通股东。

花园生物(30040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