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公司高层QQ遭盗 深圳能源被骗3505万

  • 发布时间:2016-03-01 07: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欧阳凯  责任编辑:王文举

  2月27日,深圳能源(000027,SZ)发布公告称,公司一名财务管理人员遭遇信息诈骗,该名财务管理人员违反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和内控流程,受骗后指令下属对外支付投标保证金人民币3505万元。

  深圳能源方面表示,公司已采取积极措施,进一步完善和规范资金支付的制度管理,明确资金支付各环节的职责权限和岗位分离,加强资金支付的监控,提高财务人员风险意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确保公司资金安全和有效运行,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违反资金审批流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该起信息诈骗案发生在去年12月10日,是目前全国QQ诈骗涉案金额最大的一宗案,也是冻结款项最大的诈骗案。

  至于为何现在才公告,深圳能源解释称,“主要原因在于当时涉及到公安破案,担心影响或干扰到破案进度。”

  据悉,诈骗团伙专门利用QQ在网上实施诈骗,先盗取事主的QQ号和密码,但不急于马上实施诈骗,而是在后台长期监控其跟别人的聊天。该名财务管理人员QQ被盗以后,诈骗团伙发现其联系人中有公司高层,并了解到公司正在参加一个投标项目。

  据媒体报道,该诈骗团伙重新注册了一个QQ号后,盗用了公司高层的头像和QQ名称,再重新加为好友,并冒充公司的高层与该名财务管理人员聊天。案发当天,该名财务管理人员刚好在香港,通讯不方便,该团伙便谎称急需一笔投标保证金,要求立刻打过来第二天再补流程,然而第二天碰见领导一问,此时才知道被骗。

  接到报警后,深圳警方迅速启动警银协作机制,对涉诈骗账户实施冻结,并马上查询资金的流向,连续冻结该案嫌疑人在8家银行开设的一、二、三、四、五级账户73个,共冻结涉案资金4800余万元,并且已抓获嫌疑人27名,另有11名已掌握身份信息的嫌疑人已办理网上追逃。

  深圳能源公告称,案件发生后,公司及时发现并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全力破案,同时全面核查内控情况和案件成因,公司有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但该名财务管理人员受骗后未遵守资金支付审批流程,违规直接向下属下达付款指令,是造成本次案件的主要原因。

  公司:对业绩无重大影响

  深圳能源此前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3.6亿元,同比下降9.15%,净利润17.81亿元,同比下滑12.43%。

  那么,此次诈骗案是否会对深圳能源业绩造成不良影响?“目前还要根据公安办案流程来看,由于还没认定损失,目前还不好说。”深圳能源方面表示,由于该案件尚未终结,所涉金额已被公安部门冻结,预计对公司2015年度经营业绩无重大影响。

  其实,QQ收到“老板”汇款指令这样的诈骗新闻屡见不鲜,但发生在有严格财务管理制度的上市公司身上则较少见。此前也有上市公司遭遇到同样的情况,2014年9月,惠天热电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沈阳热力工业安装工程公司因受电信诈骗,导致其银行账户内的385万元通过网络被盗取。

  除了网络诈骗外,合同诈骗也是上市公司需要提防的。2013年,三一重工旗下的三一重机有限公司便遭到了价值1063万的合同诈骗,某公司代表以公司名义与三一重机(昆山)有限公司签订买卖合同购买挖掘机12台,在三一重机将12台挖掘机交付后,对方支付了一张1200万港元的香港汇丰银行的支票,后证实该支票为假。

深圳能源(00002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