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豫光金铅回应上交所问询 称去年黄金收入仅占8.59%

  • 发布时间:2016-03-01 02:09: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荣  责任编辑:王文举

  针对上交所关于公司2015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豫光金铅2月29日晚间公告称,2015年公司黄金收入占比仅为8.59%;废铅酸蓄电池回收网络体系建设项目将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本次转增股本方案有利于提高公司股票流动性,提升公司投资价值。

  黄金收入占比仅8.59%

  对于豫光金铅的“黄金概念”,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其黄金业务的占比和回收率,并与常规的黄金生产企业做成本比较。

  根据公告,公司2015年度黄金收入占比仅为8.59%。公司主要产品电解铅,产量的80%用于制造铅酸蓄电池。2015年电解铅价格下跌5.73%、白银价格下跌16.57%,导致电解铅、白银的销售收入分别比上年同期减少26520.51万元、43229.20万元。

  问询函要求,公司明确与同业竞争对手的差异。豫光金铅表示,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经营有色金属的品种有较大差异,驰宏锌锗中金岭南锌业股份株冶集团主要产品以锌为主,铅产量较低;2012年-2014年锌价格整体稳定呈上涨趋势,而公司主要产品为电解铅,2012年-2014年铅价格走势波动较大且呈下降趋势。

  问询函指出,公司主营业务近年来盈利能力较弱,最近三年营业利润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为负数。公告显示,2013年-2015年公司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58674.97万元、-6969.04万元、-4946.03万元。公告称,公司近三年的扣非净利润呈稳步增长趋势。随着国家环保力度加强及再生铅政策的推动,公司再生铅业务比重将逐步上升。废铅酸蓄电池回收网络体系建设项目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告指出,随着汽车、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的稳定增长,新增的铅酸蓄电池需求以及废旧铅酸蓄电池替换更新需求将不断提升,对电解铅的消费提供有力支持。此外,混合动力汽车可能促进铅酸蓄电池在汽车领域的应用,随着工业领域、新能源领域的应用拓展,铅酸蓄电池需求有望保持增长。

  转增股本提高流动性

  豫光金铅称,近年来公司主营业务范围和生产规模逐年扩大。自2003年实施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8股后,公司未再进行过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为29525.08万股,资本公积余额为76675.07万元,与同行业相比,公司总股本较低。本次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案符合公司目前及未来业务开展的需求,有利于提高公司股票的流动性,提升公司投资价值,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和转型升级创造了良好条件。

  对于公司期货投资风险,问询函要求披露历史上是否发生期货投资损失,说明风险控制的具体措施,并分析套保业务与现有的销售或采购业务的关系。对此,豫光金铅称,近年来,公司主要产品价格波动较大,公司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连年取得收益。尤其是2015年套期保值取得的收益,基本弥补了由于价格下跌而造成的主营产品利润减少或亏损。

豫光金铅(60053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