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上市?转型?如何能拯救内忧外患的顺丰?

  • 发布时间:2016-02-29 17:06: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顺丰最早为加盟模式,但在遇到服务不可控等问题之后,遂转向自营物流,这虽然可在一定程度上实现服务品质的可控,但却要为过重的商业模式支付沉重的代价。如今顺丰能下上市决心或许心中已有转型之法。本文来自百度百家。

  一向以“不差钱”“不上市”自诩的顺丰终于承认正在接受几家证券公司的上市辅导,要在国内A股上市。此前王卫一直宣称不上市,标榜其自己选择投资方的条件更是“不上市”,如今此举着实反常。

  自营物流之困

  顺丰最早为加盟模式,但在遇到服务不可控等问题之后,遂转向自营物流,这虽然可在一定程度上实现服务品质的可控,但却要为过重的商业模式支付沉重的代价。

  所谓的自营式快递模式乃是快递产业链条中的所有环节皆由一家公司完成,所有网点皆为公司自营,如此在电商行业发展一日千里的今天,自营电商势必遭遇两大问题:1.业务的扩张性;2.高成本。

  近两年主流电商企业纷纷进行“电商下乡”运动,物流企业也随之沉淀到镇村一级,加盟式电商可在第一时间占领市场。再看顺丰,虽然去年宣称要覆盖全国90%乡镇,但自营模式之下,90%乡镇要烧掉多少现金只有顺丰自己知道,此外在效率上完全弱于加盟模式,顺丰进行渠道下沉之后会有多少市场留给他呢?

  而自营模式无论是电商亦或是物流高成本是如何也绕不过去的,一个快递的配送全程皆由一家公司完成,企业要支付高昂的人力成本,最为致命的则是其高成本以及逐渐失去的服务优势,顺丰在电商行业中所占份额正在逐渐缩小,而其最初最看重的商务件又缺乏市场增长空间。

  自营的高成本使得顺丰在于四通一达在电商行业中几乎未有太大优势,而如若其继续坚持自营顺丰在电商行业中的市场还将持续减少。自营已成为顺丰的一剂“麻醉剂”,换得一线城市的好感,但却丢掉了商业上的未来。

  高昂学费却换来转型失败

  顺丰一直希望自己能够以物流为切入点,杀入电商大市场。因此,先后成立了顺丰优选和顺丰嘿店以及顺丰海淘等电商品牌,目前看来,基本都将以失败而告终。

  物流在整个电商生态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却并非电商中心,电商之所以成为新的商业生态,乃是其对零售生态的信用体系、供应链以及用户行为习惯的全方位的重塑,而顺丰却将物流错认为是电商的中心,以为自己可以凭物流优势可以在电商格局中谋得一席之地。

  顺丰嘿店、顺丰优选的一切失败的根源皆在此,一家没有电商基因的企业要在已成为红海的电商市场中杀出,其与自杀无异。

  在顺丰的屡战屡败的电商征程中,其支付了至少十亿学费,这对于顺丰的财务显然不是个好消息。

  桐庐帮迅速崛起 优势不再

  假如将顺丰视为电商中的“京东“,虽然在一线城市有高品质服务,但其渠道下沉以及财务状况却并不乐观;而四通一达的加盟式快递则如电商中的“阿里”,搭建平台,做好数据,做好制度,实现单位效益的最大化。而如今京东正在为模式之重支付的沉重代价或许将会是顺丰的明天。

  近些年,四通一达为代表的快递发展迅猛,其不仅在硬件上不断发展,不断购买飞机以在快递配送速度上与顺丰缩小差距,顺丰引以为傲的高品质服务优势正在逐渐消失,而更为重要则是在这场“电商下乡”运动中,四通一达的轻模式可迅速占领市场,分得电商下乡红利,而顺丰的滞后反应注定其已经失去未来最大的市场。

  以自营模式来实现服务品质最大化,获得用户欢心的行为都是一时繁荣,顺丰自营如负重前行,而四通一达如轻装上阵,顺丰如何去比拼?

  顺丰在一线城市的口碑胜在硬件和人力,这其实并非高门槛优势,如今的对手正在以资金和模式优势在服务品质上超越顺丰。

  顺丰作为曾经中国快递行业标杆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如今申通靠电商优势率先启动上市之路,而渠道最广,背靠国企的EMS近来也频频发力,在配送销量方面已经接近顺丰,圆通也在发展自己的航空公司,多条线路的时效追上来;中通依靠分拨中心及干线资源布局和管理,在单量日渐上涨的情况下,时效持续提升。连低调的百世汇通,也在电商仓储供应链领域杀出一片海洋。

  顺丰如今的内忧外患迫使其不得不放弃“不上市”的承诺,希望借助资本力量早日脱困。顺丰要脱困必须要改变模式,顺丰能下上市决心或许心中已有转型之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