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瑞康医药中止再融资意欲调价 遭投资者指责

  • 发布时间:2016-02-25 11:09: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2015年上半年A股市场涨势如虹,但去年6月中旬发生重大调整,不少公司股价跌破原先拟定的定增价,定增计划继续推进难度增加,一些公司选择下调定增底价的方式希望能够推进再融资。然而,不少依照原定增价格买入的小股东们却坐不住了,认为公司调整发行价太随意。昨日,瑞康医药(002589)宣布要调低定增底价,也遭到不少投资者的指责。

  中止再融资欲调整方案

  瑞康医药昨日发布公告,鉴于近期国内资本市场发生较大变化,为确保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的顺利进行,经审慎研究,公司对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涉及的发行底价和发行数量等发行方案进行了调整。

  根据有关规定,瑞康医药和保荐机构同时向证监会报送了中止审查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的请示。

  “截至目前,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方案调整涉及的公司内部审议程序已经完成,公司与保荐机构将于近期向证监会申请恢复审查,继续积极推进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工作。”就此事的进展情况,瑞康医药如是介绍。

  根据瑞康医药去年11月披露的方案显示,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证监会受理。公司拟不低于30.96元/股,定增募资不超31亿元加码主业,其中公司实控人张仁华承诺认购比例在定增股份总数的10%-20%区间内,募资中18.94亿元用于医疗器械全国销售网络建设项目,12亿元用于医院供应链延伸服务项目。

  高价买入者指责调价太随意

  面对瑞康医药调价一事,不少小股东在公共平台上指责公司调整定增价格太过随意了。“上市公司可以根据规定,随意调低定增的价格,我们中小投资依据公司原定的定增价格30.96元/股,买入瑞康的而造成的损失要找谁去啊……何谈让我们长期持有公司股票?”一小股东表示十分担心股价会受到下调定增底价事项的影响。

  更有投资者表示严重抗议:“怎么能因为股市波动,随意调低增发价格,对小投资者明显构成欺诈,人在做,天在看。”

  对于有小股东反对公司下调增发价一事,瑞康医药希望投资者能给予理解:“公司非公开发行价格是根据目前市场情况做的调整,尚需经过股东大会的审议。公司会努力通过做好公司业绩,提升盈利能力等方式给予投资者信心。”

  百家公司叫停增发

  据Wind数据统计,2015年1月1日起,沪深两市已经有超过百家上市公司宣布终止定增计划,增发夭折公司中多数目前股价跌破了拟定的增发价。

  盘面数据显示,自2015年6月12日至昨日,上证综指下跌超40%。不少公司股价跌破原先拟定的定增价,定增计划继续推进难度增加。为了保住增发,一些公司选择深度下调发行底价,其中金固股份在停止原有定增方案的同时,公司又发布新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新拟定的定增价大幅下调,实际控制人等认购减少甚至取消认购。另外,国投电力长江证券东吴证券山西证券九安医疗、内蒙君正、黑芝麻华胜天成等多公司均对增发价格向下进行了调整。

  面对多家公司股价跌破原先拟定的定增价,从而选择调价保增一事,市场人士建议投资者等待市场稳定后再做投资选择,不要盲目跟风投资重组或再融资的股票,一旦市场大幅调整,一些高估值的公司股价将备受考验。

瑞康医药(00258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