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国美系资本进军金融业 杜鹃变身港股华银控股大股东

  • 发布时间:2016-02-24 06:31: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丽新  责任编辑:李乔宇

  日前,国美控股CEO杜鹃通过旗下公司收购香港上市公司华银控股事宜公告获批。业内认为,这是国美系资本运作的又一重大动作,金融板块将有很大想象空间,甚至会成为国美未来的重要盈利来源。

  2月22日,停牌逾两个月的华银控股公告,与杜鹃(国美大股东黄光裕的妻子)旗下Swiree、高振顺全资拥有的Richlane及余楠全资拥有的BestGlobal分别订立认购协议,公司将合共发行约20.66亿认购股份,每股作价0.77港元,合共总代价为15.91亿港元。

  据了解,杜鹃、高振顺及余楠全为一致行动人,收购完成且充分行权后,其将分别持有该公司扩大后股本的60%、10%及5%,合计占股为75%。同时,杜鹃晋升为华银控股第一大股东。

  更重要的是,国美控股在认购华银控股股份的同时,以4972万元人民币的初步代价将向其转让国美金控旗下从事商业保理业务的国美信达全部股权。

  有统计显示,2011年—2014年,中国均在全球保理市场占据第一的位置,2009年—2013年,中国保理市场以年均54%的速度增长,更多中国公司会将保理融资视为新的融资渠道。

  控股华银控股,可谓杜鹃抢滩金融业务的重要布局。据悉,完成收购后,国美将利用强大的采购供应商网络发展保理融资及信贷服务,扩大不断增长的商业保理客户群;针对不同客户群推出不同金融服务产品,发展融资租赁业务;以华银控股与国美控股集团的合作进行零售结算,进入第三方支付业务领域,甚至瞄准中国的其他供应商及分销商融资机遇。

  2016年国美控股集团战略年会发布的消息显示,2015年,国美控股集团总资产已经达到1278亿元,同比增长9.1%;全年净利润20.7亿元,同比增长30%。和竞争对手都是红线赤字的状况相比,国美无疑是同业中难得的一抹亮色。但杜鹃依然感觉如履薄冰,“2016年对于国美是关键的一年,如果发展太慢,我们的生存空间就会受到挤压”。

  或许正是这种危机感,让杜鹃加快了对国美控股集团业务升级的速度。杜鹃在国美控股年会的讲话中首次全景揭示了国美控股的业务布局,除了实体零售和互联网板块,智能制造、智能手机、金融投资、地产四大板块亦将是组成国美控股拼图的重要板块,杜鹃将国美控股的业务布局定义为“全零售生态圈”。

  国美在构建全零售生态圈的过程中,金融板块被杜鹃寄予重望。此次收购华银控股就是杜鹃在国美控股集团业务布局的重要一步,通过华银控股的保理业务和相关金融业务的推出,将能使国美控股其他业务板块资源产生溢出效应,真正让国美引以为傲的海量线下线上资源产生协同效应,为每个进入国美门店和线上消费的用户提供一揽子消费和金融服务,增强客户粘性,拉长消费生态链,从而将真正体现国美庞大商业资源的市场价值。

  正是基于这一判断,过去两年,杜鹃和她领导的国美控股在金融业务上着墨颇多。2014年9月份,国美出资5亿元成立国美金控,筹谋布局互联网金融业务。2015年,国美金控体系实现供应链金融“帐云贷”,消费金融“美易分”,资产交易平台“美易理财”产品上线。另外,国美控股还投资了鹏润金服和华人金融业务。

  这仅是开始,在杜鹃全力推动下,“2016年要引进更多专业人士,打通各项业务资产和资金端的渠道,依托线上和线下资源,为客户提供更多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业内人士说,杜鹃过去两年的谋篇布局和果断出手,尤其是在实业和资本两个市场都极具前瞻性眼光和行动力的表现,让资本市场对其打造的“全零售生态圈”新国美故事充满了憧憬和想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