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资本公积充裕 上市公司频推高送转方案

  • 发布时间:2016-02-24 00:13: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维波  责任编辑:李乔宇

  佰利联2月23日晚发布2015年度利润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拟每10股转增25股同时派息3.5元(含税),追平了此前预案转增比率最高的财信发展。从近期上市公司的分配方案看,有多家上市公司推出了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方案,而且转增的比率有越来越高之势。

  资本公积金普遍较高

  过去每10股转增10股就算高送转了,但现在这似乎仅仅是起步。这也表明,目前上市公司的资本公积比较充足。上市公司要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就必须要有充足的资本公积,这是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基本前提。从实际情况看,凡拟进行大比率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上市公司大都有较多的资本公积金。

  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今年以来发布2015年分配预案的上市公司有63家,其中拟每10股转增15股及以上的公司就有10家,最高的是财信发展,每10股转增25股。

  多数拟实施转增股本的上市公司的资本公积金是比较高的。比如思美传媒2015年三季度每股收益为4.6256元,拟每10股转增20股的三峡水利2015年年报每股资本公积金为4.2413元,拟每10股转增20股的先导智能2015年报的每股资本公积金为2.6097元,拟每10股转增20股的豫光金铅2015年三季报每股资本公积金为2.5969元。

  不过也有推出高转增预案的上市公司资本公积金并不高,如首航节能2015年三季报为1.7835元,而拟每10股转增18股的新联电子2015年三季报每股资本公积金为1.8913元。但总体看这些公司资本公积金也是比较充足的。

  业内人士分析,上市公司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应是综合考虑各个因素做出的决定,每股资本公积多少是一个重要因素,但不是必须要高送转。此外还需考虑股本因素,相对而言,股本较小的上市公司扩张股本的意愿更强烈。如思美传媒目前总股本只有8829万股,新联电子总股本为2.52亿股。

  应关注未来业绩变化趋势

  业内人士指出,在推出分配方案时,股价、目前及未来公司业绩的增长率等也是上市公司需要考虑的因素。如果目前公司股价较高,也有可能导致市场成交不够活跃,因此上市公司通过转增股份的方式将股价拉低,以促进成交活跃。

  但对一些公司而言,虽然目前股价表现尚可,但其未来业绩如果表现不佳,将来股价很可能持续走低,有可能影响公司的形象。因此,上市公司推出高比率送转方案也要考虑这些的因素。

  而从投资者角度看,追捧高送转方案的同时,更要关注上市公司未来业绩的变化趋势,以确定其中长期价值。从过去情况看,有些公司在经过高送转后业绩并没有相应增长,因此股价也逐步走低,这将不利于进行中长期投资。

  严格来讲,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并非属于上市公司的分配范畴,只有送红股和派送现金红利才是真正的利润分配。但因为送红股和派送现金要以实现的利润为基础,特别是派现金很有可能影响公司的现金流,因此一些上市公司送红股或分配现金相对更为谨慎。

高送转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友讯达 39.01 10.01%
2 崇达技术 37.08 10.00%
3 星云股份 61.07 10.00%
4 赤峰黄金 6.85 8.39%
5 飞荣达 70.50 5.2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英科医疗 68.08 -6.42%
2 寒锐钴业 273.28 -6.03%
3 兄弟科技 13.75 -3.03%
4 星普医科 23.60 -2.40%
5 赢合科技 26.31 -2.3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