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宝钢内部资产腾挪“救子” 钢铁业务或将集中

  • 发布时间:2016-02-23 08:17: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净利润在钢铁企业排名中跌出前五、旗下两家钢铁主业上市公司面临“披星戴帽”的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钢”)在2016年初将在集团内部对各上市公司进行大规模调整。日前,宝钢旗下的韶钢松山发布公告称,宝钢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初步意向为出售公司全部钢铁业务资产收购宝钢下属的非钢铁业务资产。而在前不久,宝钢旗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八一钢铁也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公告。业内认为,宝钢此次内部资产调整主要是想通过集团旗下未上市的优质资产来改善旗下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避免被退市。同时,宝钢或将把集团的钢铁业务集中于旗下的宝钢股份

  两家上市公司重组停牌

  韶钢松山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将争取在不超过30个自然日的时间内披露重组方案,即最晚将在3月22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无独有偶,宝钢旗下的八一钢铁春节前发布公告称,收到实际控制人宝钢的通知,宝钢正在筹划与八一钢铁有关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卓创资讯钢铁分析师刘新伟认为,宝钢此举主要是为了改善韶钢松山以及八一钢铁的盈利能力,避免公司被退市。

  资料显示,钢铁行业2015年的低迷态势,使得韶钢松山、八一钢铁难以盈利。以八一钢铁为例,该公司预计2015年亏损金额将高达25亿元,2014年八一钢铁则亏损了20.3亿元,由于八一钢铁将出现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的情况,同时八一钢铁还预计2015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值,因而按照上交所的有关规定,八一钢铁股票将在2015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与此同时,宝钢的整体盈利能力也受到极大影响。卓创资讯数据显示,宝钢2015年实现盈利10.42亿元,同比下降88.94%,在钢企盈利排名中已跌出前五名。

  钢铁业务或将集中

  随着宝钢对旗下上市公司业务进行调整,业内都较为关注宝钢会将哪类业务资产注入韶钢松山,以及八一钢铁是否也会改变自身的钢铁主营业务。

  宝钢官网资料显示,除钢铁业务外,集团还拥有资源开发及物流、钢材延伸加工、工程技术服务、煤化工、金融投资以及生产服务六大业务板块。

  目前市场的主流猜测为,韶钢松山和八一钢铁会将现有的钢铁业务注入到宝钢股份,从而完成集团钢铁主业的整体上市。而八一钢铁成为宝钢的资源开发及物流业务的上市平台;韶钢松山则成为宝钢金融投资业务板块的上市平台。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称,正在建设的宝钢湛江项目或将吸纳韶钢松山出售的钢铁业务。

  而对于宝钢是否会将钢铁业务集中于宝钢股份并实现整体上市,刘新伟则认为,目前的形势还不能表明宝钢股份将成为宝钢钢铁业务整体上市平台。“从目前来看,八一钢铁与韶钢松山的钢铁业务亏损较为严重,宝钢股份在2015年的业绩也出现大幅下滑,如果把八一钢铁与韶钢松山的钢铁业务放入宝钢股份,在行业环境短期无法改善的情况下,对于宝钢股份而言经营压力将加剧。另外,八一钢铁有可能调整产业结构,并非是想更换钢铁主营业务。”

   钢企整合趋势已明

  宝钢旗下的钢铁业务是否会整体上市目前还不明朗,但在业内看来,由于钢铁行业短期内难以恢复需求常态,以及受钢铁产业去产能的影响,将会使钢企在未来一段时间出现大规模兼并重组,甚至退出钢铁行业。

  据了解,日前在“十二五”期间国内钢铁去产能9000多万吨的基础上,国家又提出将钢铁产量压减1亿-1.5亿吨,使产能利用率恢复到相对合理的水平,即75%以上。另外,有消息称,工信部拟推出的《钢铁工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7)》计划目标显示,经过三年努力压缩8000万吨钢铁产能,以缓解产能过剩矛盾;同时促进行业兼并重组,钢铁企业数量控制在300家左右。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共有钢铁企业2460余家,从2000多家减少到300家,面临被并购与重组命运的企业数量高达80%以上。

  此外,由于产能过剩、需求低迷,盈利难的问题也成为钢企整合的重要因素。中钢协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会员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89万亿元,同比下降19.05%;实现利润总额为亏损645.34亿元,而上年同期为盈利225.89亿元,亏损面达50.5%,亏损企业产量占会员企业钢产量的46.91%。(钱瑜 孙昊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