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部分巨亏公司拟高送转遭质疑

  • 发布时间:2016-02-23 08:34: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郭家轩  责任编辑:阎明炜

  2月、3月往往是上市公司集中披露高送转方案的时间窗口,同时也是布局高送转主题投资的较好时点。春节后,上市公司将迎来年报密集披露期,更为精彩的年度“高送转”大戏已鸣锣上演,而且今年A股有望迎来历史最为疯狂高送转热潮。

  不过,面对就在上市公司过热的高送转趋势下,交易所也罕见地密集发函,追问上市公司高比例转增的背后意图。建议投资者在追捧高送转题材时也需保持理性,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后,是否还有后续市场热点以及公司基本面是否配合,都将直接影响到高送转后的股价表现。

  火爆

  150家公司发布高送转方案

  随着上市公司陆续披露年度分红预案,沪深两市也开始掀起高送转炒作热潮。上周二,伴随着市场回暖,高送转题材也再度受到游资爆炒,劲胜精密棒杰股份宝德股份等高送转题材股集体轮番涨停。紧接着,周三沪指站上2850点,高送转概念板块再度集体大涨,棒杰股份等逾10只概念股强势涨停。22日,万润科技派思股份等涨停,延续高送转概念股强势表现。

  其中,先导智能在上周三公布了拟10转20派5.5元(含税)的高送转方案后,便受到游资关注。盘后数据显示,中投证券无锡清扬路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上海武定路证券营业部等活跃游资聚集营业部携手买入先导智能,买入金额均超过2000万元。除了部分游资外,机构投资者也出现在了一些个股的买入龙虎榜数据中。

  分析认为,高送转股之所以会受到市场偏爱,主要还是高送转表明了上市公司对未来市值增长和业绩成长的信心;而且,我国股票市场中,非机构资金占比较高,除权后的低股价往往更受市场偏爱。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分红力度十分罕见。自去年年底开始,A股就不断出现上市公司发布的“豪华”高送转预案。猴年春节过后,“惊喜”仍在接踵而来。

  截至22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逾150家公司发布2015年年报利润分配预案或大股东对利润分配的提议。其中,劲胜精密以拟推10转30“拔得头筹”。另外神州长城天齐锂业、棒杰股份、财信发展等转增数量都在25股(含)以上。

  在其之后,神州长城、天齐锂业、棒杰股份、秀强股份红相电力游族网络等近20只个股也推出超高送转方案,计划送转比例超过10股送转20股。同时,先导智能、天翔环境西泵股份国恩股份等近20只个股的送转比例为10转20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幅高送转的同时,多数上市公司同时还推出了强有力的派现。在目前已经披露派现预案的所有上市公司里,现金分红最为慷慨的是焦点科技。公司在2月5日公告称,拟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10元(含税)。除焦点科技之外,还有近10家上市公司提出每股现金分红超过0.5元(含税)。

  质疑

  监管机构频频发函追问

  不过,就在上市公司过热的高送转趋势下,交易所也罕见地密集发函,追问上市公司高比例转增的背后意图。目前劲胜精密、天齐锂业和棒杰股份等高送转预案颇为“慷慨”的上市公司,无一例外均收到了关注函。

  以劲胜精密为例,其业绩巨亏仍推高利润分红的反常行为就引起了监管层关注。1月25日晚间,在距离劲胜精密正式发布“10转30”的“豪华”利润分配预案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深交所在其网站披露了对劲胜精密的问询函。

  该公司2015年预告业绩为“净利润将亏损”,而根据公司三季报显示,劲胜精密2015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05亿元,同比下降760.49%。随高送转方案一并发布的还有该公司股东未来九个月存在减持不超过5%公司股票的可能性。

  针对深交所的问询,劲胜精密在1月27日的回复中表示,“10转30”的预案未超过截至2015年12月31日财务成果的可分配范围,且公司股东劲辉国际(预案提议人)出于偿债与投资需求,未来6个月内存在减持的可能性。

  劲胜精密并非孤例。近年来,高送转出现“变味”迹象已逐步显现。业内人士指出,一些上市公司的高送转方案或沦为大股东减持的障眼法,甚至可能成为股权质押的“托底”。2015年1月,*\*ST海润曾发布“10转20”的高送转预案,但因其业绩走势与高送转比例明显不符,在当年4月份领到罚单。

  当然,一些反常的高送转目的也并不全是为了减持套现,比如增大股本实现定增、并购也有先例。有业内人士指出,选择高送转方案,一方面是为了扩大股本,增强公司股票的流动性。另一方面,公积金转增基本上是不花钱的利好,当然也不排除一些公司为后续的资本运作做铺垫。

  “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后,是否还有后续市场热点以及公司基本面是否配合,都将直接影响到高送转后的股价表现。”光大证券分析师高辉表示。无论如何,建议投资者在追捧高送转题材之时还是要保持理性。有专业投行人士也提醒投资者,高送转本应只是上市公司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但目前正在沦为推高股价的一种手段,投资者应该警惕利用高送转“数字游戏”的炒作陷阱。

高送转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友讯达 39.01 10.01%
2 崇达技术 37.08 10.00%
3 星云股份 61.07 10.00%
4 赤峰黄金 6.85 8.39%
5 飞荣达 70.50 5.2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英科医疗 68.08 -6.42%
2 寒锐钴业 273.28 -6.03%
3 兄弟科技 13.75 -3.03%
4 星普医科 23.60 -2.40%
5 赢合科技 26.31 -2.3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