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多家上市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

  • 发布时间:2016-02-16 00:56: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维波  责任编辑:阎明炜

  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2月15日晚有6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股票存在暂停上市风险。其原因,一部分是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目前正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另一部分是之前已连续两个年度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公司股票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不过,第二种情况可能因公司2015年业绩扭亏为盈而避免被暂停上市,甚至还可能被摘帽。

  涉嫌违规被查

  安硕信息15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目前正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中国证监会有关规定,如公司存在或涉嫌存在重大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行为,公司股票将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暂停上市。不过,公司表示,截至公告发布日,公司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最终调查结论。

  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而被立案调查的并非个例,欣泰电气15日晚也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存在暂停上市风险,原因同样是因为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目前正在被立案调查。另外,S前锋*ST成城当晚也发出类似风险提示。

  统计2016年2月份以来的公告,北大医药顾地科技恒邦股份荣丰控股宏达新材*ST舜船登云股份金亚科技、恒顺众昇等上市公司,亦因为相似的原因发布了公司股票存在暂停上市公司风险的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ST博元近日发布的公司股票存在被终止上市风险的公告,与上述公司“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公告有所不同。该公司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中国证监会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股票应予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公司股票已自2015年5月28日起暂停上市,如未能在中国证监会作出移送公安机关决定之日(2015年3月26日)起的12个月内恢复上市,或者在此期间被人民法院作出生效有罪判决,公司股票将被上海证券交易所终止上市。

  部分公司努力扭亏

  15日晚,*ST光学也发布公告提示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原因则是2013年度、2014年度连续两年经审计的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公司股票已于2015年5月4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若公司2015年度经审计的年度净利润不能实现盈利,根据有关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可能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不过,根据*ST光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5年年度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0万元到2200万元,且2015年末净资产为正。也就是说,如果最终经审计的公司2015年年报业绩扭亏为盈的话,则该公司将不会被暂停上市,甚至还有可能摘帽。

  15日晚公告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星河生物,情况与*ST光学相近,也是连续两年亏损,但公司也预计2015年将实现扭亏为盈。这表明不少连续两年亏损的上市公司均在努力实现扭亏为盈以避免暂停上市的命运,也显示出退市警示机制对促进上市公司改善经营,提高业绩有着很大促进作用。

  事实上,近日就有*ST融捷、*ST金化、*ST京蓝等发布其股票将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另外,*ST霞客*ST春晖等已向交易所提出了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