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上市公司杠杆式激励或藏投资机会

  • 发布时间:2016-02-03 01:43: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责任编辑:阎明炜

  日前,金叶珠宝公告,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参与的专项资管接近平仓线,公司不得不停牌“自救”。一时间,市场对“杠杆式员工持股”、“杠杆式增持”的忧虑加剧。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员工持股、股东增持来说,杠杆加剧了市场下跌之际相关方的风险,放大了相应损失,但目前杠杆上的员工持股和增持在整体市场中规模有限,对二级市场的冲击可控。一些机构认为,市场下跌或给部分实施杠杆激励的优质股票带来投资机会。

  高杠杆遭遇尴尬

  金叶珠宝公告称,截至1月16日,博时资本创利3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累计购买公司股票1512.1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424%,该计划已完成股票购买,该资产管理计划资金总规模3亿元,并按照2:1的比例设立优先级份额和劣后级份额。根据约定,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购买的股票预警线为16.05元,股票平仓线为15.60元,目前公司股票价格接近平仓线。由于金叶珠宝股票价格接近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对应的博时资本创利3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平仓线,经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自2月1日开市起停牌。

  事实上,自《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以来,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呈现井喷之势。这其中,杠杆式员工持股计划的发展势头凶猛。资料显示,2015年以来已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中,一大半都与杠杆沾边。其中,大股东借款、金融机构借款、股权质押、分级资管计划、股票收益互换等杠杆开始在员工持股计划身上“发威”。市场下跌之际,杠杆上的员工持股同样也是受伤至深。统计数据显示,在近期员工持股浮亏幅度较大的公司排名中,高杠杆的公司占去一大部分。

  同样伤在杠杆上的还有股东增持。2月1日晚,鼎立股份公告称,接到公司第一大股东鼎立控股集团的通知,由于公司股价近期非理性下跌,鼎立控股集团前期以其资产管理计划账户通过交易系统增持的1734.9774万股A股,已于1月29日收盘前被平仓。公告显示,鼎立控股集团在2015年7月起的六个月承诺期内,多次以“深圳市红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鼎立1号”资管账户通过交易系统增持鼎立股份A股股份。截至2016年1月13日,鼎立控股集团以该资管账户共增持公司A股股份1734.9774万股,占总股本的0.99%,已完成增持承诺

  此前,金洲管道慧球科技等公司股东的增持也是“望杠杆而兴叹”。慧球科技此前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顾国平接到德邦创新的通知,其通过德邦慧金1号增持的公司股票被平仓。金洲管道此前表示,公司第一大股东金洲集团于2015年12月通过中融基金-民生银行增持1号资产管理计划增持的公司股票1529.13万股达到止损线,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2.94%。不过,今年1月25日,金洲管道公告,金州集团已通过自筹资金进行了补仓,目前不存在平仓风险,成功解除平仓警报。

  风险中暗藏机会

  杠杆式员工持股、股东增持频频涉险,让市场对此类“杠杆产品”的爆仓产生忧虑。国金证券分析人士认为,上述杠杆式员工持股和股东增持,目前在市场中所占的份额相对有限。“员工持股、股东增持等所持的股份相对有限,这部分股份背后的资金加杠杆只是一部分,不必过于担心其中的风险,且在平仓、爆仓风险来临之际,相关方挽回局面的手段较多。”

  以杠杆式员工持股计划为例,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多家上市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大幅浮亏。在整个市场中,员工持股的量仍较小。查阅上市公司资料可发现,员工持股计划达到大股东标准的(持股5%以上)相当少见,而有杠杆的大体量员工持股计划更是少之又少。另外,面对员工持股的浮亏,上市公司自救的手段也不少,例如推出新的员工持股计划“对冲”浮亏等。

  对于杠杆式股东增持的风险,上述国金证券人士认为,在去年股市大跌之际,控股股东、大股东、董监高等增持不少带了杠杆,但这部分股份的数量有限。另外,在实际操作中,增持计划的落地程度也不同,大股东等增持高举轻放的多,“杠杆放了多少还需要仔细计算”。

  如果杠杆式员工持股计划、股东增持能“熬过去”,或许会成为后续市场投资机会所在。信达证券建议,用杠杆高低、员工持股占比、业绩状况、跌破成本比例等指标筛选出跌破或接近员工持股成本的优质投资标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