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大股东“杠杆增持”不可取 还应量力而为

  • 发布时间:2016-01-22 08:32: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科竞  责任编辑:阎明炜

  银河生物大股东借助杠杆增持股份遇到爆仓危机,让投资者再次感受到杠杆的可怕。记者认为,大股东使用融资杠杆增持股票本身值得商榷,更加让人担忧的是大股东使用融资增持股票或是别有用心。

  记者担忧的第一件事:大股东本不想增持股份,但迫于各方面的压力又不得不增持,于是就搞个杠杆增持,反正就这么多保证金,什么时候不够了,就强平了事,自己少花钱,还能平复各方怨气,自己还能扮演一个被人同情的角色,少花钱,渡过了危机。

  当然,记者的这个想法多半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更有可能的事情是这批大股东很多都是经过了若干年的苦苦等待才得以上市,在等待期间既要保证公司业绩稳中有涨,又要应付各方支出,四处借款已是常态,上市时又赶上融资额大幅下降,证监会又严格限制不让大股东挪用上市公司资金。诸多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大股东想要增持股份时早已囊中羞涩,于是杠杆增持成为不得已的选择,被强平时也只能呆呆地看着。

  为了股价,大股东也是蛮拼的,但为了增持而融资加杠杆似乎并不合适。大股东持股一般数量庞大,和中小散户的融资不同,大股东持股一旦爆仓就会引发股价进一步大幅下跌,加剧股价的非理性波动,这并非投资者愿意看到的局面,而且还可能会引发大股东在增持股票半年内不得不减持,但减持股票又违反了相关规定,其中的矛盾难免尴尬。

  机构建议,大股东增持股份,还是应该量力而为,有多少钱就增持多少,不要使用杠杆,股价本身也不是靠大股东买股来支撑的,如果大股东买股能够撑住股价,又怎么可能出现大股东爆仓的情形?大股东的责任是经营好公司,让公司能够源源不断地产生稳定利润,如果利润还能够保持一定速度的增长,那就更好了,公司做好了,股价也就有了持续上行的业绩保障,没必要非得增持股票不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