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股份回购重出江湖 国内法规需尽快“松绑”

  • 发布时间:2016-02-02 09:19:19  来源:大洋网  作者:杨欣  责任编辑:阎明炜

  新年以来,A股大幅震荡,除了通过承诺不减持、增持、发布高送转等利好方式维稳股价外,上市公司股份回购也重现江湖。

  业内人士认为,在业界普遍预期2月份A股大概率会迎来反弹的情况下,回购股份的个股值得关注。当上市公司股价低于回购均价时,投资者就可以考虑逢低介入;当上市公司的回购进程达到60%~70%时,往往是回购效应对上市公司股价提振效能最大之时,此时投资者可考虑获利了结。

  上月17家公司拟实施回购

  回购预案公布后股价上涨

  据同花顺(60.750, 0.00, 0.00%)统计,1月共有17家公司公告拟实施回购,数量环比显著上升,同时有多家公司1月公告已完成股份回购。

  从回购金额上限来看,超过4000万元的有5家公司,分别是新湖中宝(3.810, 0.00, 0.00%)、美克家居风华高科(7.57, 0.00, 0.00%)、北京文化(18.41, 0.00, 0.00%)和远光软件(13.25, 0.00, 0.00%),分别为20亿元、4亿元、6330万元、6088万元和4547万元。

  事实上,A股历史上回购股份的公司历来偏少,2014年全年只有12家上市公司实施股份回购,2013年有19家,2012年只有8家。不过2015年 下半年,监管层抛出“五选一”维稳股价方案后,回购股份的上市公司增加,仅2015下半年就有23家公司实施股份回购。

  在国外,股份回购往往是公司股价的强力助推器。资料显示,过去十年来,美国企业进行股份回购的规模增加了一倍;而过去五十年来,股份回购帮助美国部分股票上涨超过300%,GOOGLE和苹果等目前都还在回购股份。

  而A股中出现回购举措的上市公司股价也是受到一定的追捧。最近实施回购的公司股价在方案公布次日亦表现强势,例如,美克家居上月29日公布回购计划后, 当天早盘高开一度涨停,收盘涨逾6%;新湖中宝公布次日亦强势涨停;金禾实业(11.30, 0.00, 0.00%)公布完成回购计划后,股价持续逆市上扬,强势涨停。

  从较长时间来看,去年下半年公布预案或实施回购的公司,在市场反弹期间表现整体跑赢大盘,朗姿股份(75.46, 0.00, 0.00%)和菲利华(27.300, 0.00, 0.00%)涨幅翻番,智飞生物(21.960, 0.00, 0.00%)涨幅逾八成。永安药业(14.50, 0.00, 0.00%)和京投银泰(8.920, 0.00, 0.00%)涨幅也超过五成。

  有券商研报称,上市公司实施股份回购,在发布回购预案后一周、一月、二月、三月内的市场表现均强于大盘。

  回购机制有待完善

  有券商分析报告则指出,一般而言,具备市盈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且处于破净状态、资产负债率大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闲置资金规模较大等特征的上市公司拥有较强的股票回购动机。

  值得注意的是,受现行法规的局限,目前A股市场上市公司回购的股份还不能用作库存股,上市公司要回购自己的股份,就必须将回购的股份予以注销。因此在股市连续下调的情况下高调回购,被投资者称作“更有诚意”的护盘方式。

  不过,与美国正好相反,国内法规对公司回购采取“原则禁止,例外允许”的严格态度。上市公司股份回购须经股东大会批准。近十多年来不少国家已经逐渐放宽对公司股份回购的限制,而我国公司法自1993年制定至今,对公司回购的条款一直没有大的修改。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大范围回购出现的可能性不大,这也与制度有待完善有关,需监管层推出合理的激励措施。

  股份回购

  指上市公司利用盈余所得的积累资金或债务融资以一定的价格购回本公司已经发行在外的普通股,将其作为库藏股或进行注销。相对于股票发行扩张股本而言,股份回购是通过减资来收缩股本,以提升公司股票的内在价值,达到调整股本结构的目的。

  操作建议

  回购进程达七成时宜获利了结

  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公司择机实施回购的意图虽然不同,但总体上向市场传递了公司股价被低估的信号,对公司股价形成一定支撑。上市公司回购均价可视为其公司认可的股价中枢,当上市公司股价低于回购均价时,投资者可考虑逢低介入。

  2月份股市大概率会反弹,投资者可关注有回购计划的股票,尤其要关注控股股东为央企的上市公司回购,这类公司回购力度通常较大,基本上都能够按照预案足额完成回购。

  申银万国投资顾问谭飞则表示,投资者尤其要关注那些控股股东为央企的上市公司所发起的回购,这类公司大股东回购的力度通常较大,基本上都能够按照预案足额完成回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