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保壳战”进入尾声 部分公司面临退市

  • 发布时间:2016-01-21 08:51:14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2016年初,*ST股“保壳战”进入尾声,部分*ST股业绩预告也相继出炉,保壳“战果”渐显。

  在已有49家*ST企业,26家公司发布2015年业绩预告,*ST股过半企业或迎来摘帽。部分公司通过改善自身经营状况始主营业务收入增加实现扭亏;有的则在2015年度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开启了新业务;有的企业则在年底“抱佛脚”,获得外部资金险渡年关。

  *ST股几家欢喜几家愁,部分企业除了业绩盈利面临难题,还需解决制度层面的问题。在审计师“把关”、证监会调、投资者起诉的情况下,部分*ST公司身陷泥潭,能否“自救”情形并不明朗。

  保壳各出招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月20日,共有26家*ST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中多数公司提前发布捷报,20家*ST公司业绩预测首度扭亏,有望在2016年度摘星脱帽,3家公司2015度预告继续亏损,面临着暂停上市的风险。

  在没有发布业绩预告,以及预告中不确定的*ST公司中,有7家公司2015年度前三季度净利润已实现扭亏,或“保壳战”告捷。

  业绩扭亏的*ST公司中,部分公司经营得到改善,通过增长自身主营业务利润的方式实现扭亏。

  2015年度*ST酒鬼预计盈利8000万元~9600万元,公司通过改善自身经营效率,大幅扭亏 。除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外,*ST酒鬼还大幅缩减了2015年度期间费用。另外,*ST皇台预计全资子公司新疆安格瑞的番茄业务将实现销售收入,带来经营业绩的增长,公司第三季度亏损缩小,2015年度预计盈利500~1000万元。

  部分*ST公司以前度已开始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计划,在2015年度已经完成资产重组,业绩得以“翻身”。例如*ST闽能*ST金化*ST建机*ST国通,公司因重大资产重组其主营业务“脱胎换骨”,收益大幅增加。此外,虽然部分*ST公司虽年度业绩尚不明确,但已公布了资产重组计划,其中包括*ST申科*ST新梅*ST常林

  部分*ST公司选择资产处置,资产置换等“简单粗暴”的方式改善经营状况,与重大资产重组相比,直接出售或置换资产的方式颇具效率,具有不需要监管机构审批,程序简便快捷等优点。

  以*ST安泰为例,*ST安泰在2015年度与关联公司山西新泰钢铁有限公司实施了重大资产置换。公司将低效、亏损的冶炼资产置出,同时置入盈利能力相对较好的H型钢资产,因该资产处置为公司带来了收益,同时置入的型钢资产也为公司业绩带来一定改善。此外,*ST安泰还解决了关联方山西新泰钢铁有限公司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问题,以及通过与部分债权人达成债务豁免协议,解决债务繁重等历史遗留问题。*ST安泰2015年度预计扭亏盈利4500万元。

  部分*ST公司则年底“保壳忙”。部分*ST公司年底由于营收下行扭亏无望,年底决定变卖资产“瘦身”,业绩预告因该变动“变脸”。例如*ST云网,外部企业岳阳市中湘实业有限公司愿代偿其3.09亿原“ST湘鄂债”,并且公司年底拟出售5.33亿元资产,"瘦身"成壳将开启重组计划。*ST云网“变脸”后的业绩预告扭亏为盈,预计盈利800万元~3500万元。

  另外,年底获批的大额政府补助资金,对于部分*ST公司来说也是雪中送炭。*ST银鸽*ST天化,以及*ST天狮皆在年底获得了政府补贴,金额分别为3600万元、766万元以及3440万元。*ST美利以及已暂停上市的*ST博元,年底则收到"天降横财",分别获得外部企业捐赠2600万元资金,以及"好同学"捐助8.6亿资产。

  部分企业保壳不明朗

  部分*ST公司虽然业绩上并未“三连亏”,但由于其运营过程涉嫌违规,其“保壳”结果尚不明朗。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规定,上市公司股票被实施风险警示后出现下列情形之一,公司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其一,公司被实施风险警示后首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其二,上市公司股票被实施风险警示后首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继续为负值;其三,上市公司股票被实施风险警示后首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报告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以*ST舜船为例,其业绩虽并未“三连亏”,但公司2013年、2014年连续两个年度收到审计师的“非标准”报告,2015年度能否“通关”还是未知数。此外,*ST舜船受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如存在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

  另一方面,一些*ST公司由于经营乏力,历史遗留债务,诉讼问题繁多,已申请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公司能否通过破产重整的方式重回A股舞台,结果尚不明确。不过,*ST霞客已通过执行债务重整计划”涅槃”,*ST霞客通过债务重整,处置低效资产等,将不再清偿的部份债务作为公司重整收益,年度预告盈利达到8100万元~11000万元。

  年底宣布进入破产重整程序的公司还有*ST新亿*ST新都。但*ST新亿在出台《重整计划》后,投资者仍然持质疑态度。近期,75名*ST新亿的中小投资者联名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申诉,投资者认为塔城中院违反法律规定,错误指定清算组为本案管理人,《重整计划草案》有失公平。并且,重整程序在债权确认方面存在问题 。鉴此,重整结果尚不明确。

  除了以上提及摘星脱帽“战果”不明朗的公司外,*ST川化前三季度亏损1.68亿元,保壳压力不小,公司在业绩连续三年巨额亏损的情况下,仍然没有推出扭亏的根本措施。*ST泸科,*ST南化业务回转无力,公司业绩预告第三年续亏,直面暂停上市的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