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大股东80%股权已质押 交易所未雨绸缪关注春兴精工

  • 发布时间:2016-01-21 07:3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股权质押濒临警戒线、大股东杠杆融资增持遭强平,资本市场的低迷让公司股东原本很平常的动作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有了同洲电子(002052)因控股股东质押迫近警戒线而无奈停牌的前车之鉴,目前监管层也是格外紧张。1月20日,深交所发监管关注函给春兴精工(002547),问询公司控股股东孙洁晓质押公司股权相关事宜。

  交易所问询股权质押

  1月20日,深交所向春兴精工发出监管关注函。交易所表示,截至2015年1月18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孙洁晓先生共持有公司股份4.43亿股,累计已质押股份3.55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80%,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5.11%。

  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对此表示关注,并请春兴精工确保在资产、业务、财务等方面严格与控股股东保持独立,防范关联方资金占用等违规行为的发生。另外,如公司控股股东持有或者控制公司权益的情况发生变化,请提醒控股股东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规则,及时履行信息披露等法定义务。

  同时,中小板公司管理部还提醒春兴精工,上市公司应当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本所《股票上市规则》和《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规定,诚实守信,规范运作,认真、及时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同洲电子股东股权质押风险出现之前,深交所鲜有对股权质押予以关注的,此次对春兴精工发函关注,足以说明监管层目前对大股东股权质押高度关注。

  记者在查阅春兴精工近期公告后注意到,目前,孙洁晓处于质押登记状态的股份为1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8%;办理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股份为3.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3.63%,而被司法冻结的股份为83.5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8%。

  “黑天鹅”令资本生畏

  如果没有杠杆、没有股灾让市场大梦初醒,谁也不会料及公司股东简单的股权质押也会演变成危机,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此前,同洲电子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袁明质押给国元证券的股票接近警戒线,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的相关规定,公司股票自1月12日起停牌。

  1月11日,同洲电子股票跌停,报收于10.03元。公告显示,袁明质押股份的融资警戒线为8.50~9.50元,平仓线为8.50~9.50元。袁明称将通过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等有效措施降低融资风险,以保持公司股权的稳定性并在实施相关措施后尽快复牌。

  除同洲电子外,目前还有诸多公司也面临股权质押带来的平仓风险。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5年A股共有7169条股权质押数据,目前有500家左右上市公司股东质押股权后遭遇股价下跌,风险已经凸显。

  不过,对于面临平仓风险的股权质押规模,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上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根据证监会掌握的数据,截至1月14日,场内股票质押业务低于平仓线的融资余额为41亿元,占整体规模的0.6%,多数借款人通过追加担保物等措施消除了平仓风险,目前整体平均履约保障比例约280%。邓舸还强调,该项业务的违约处置一般通过协议转让、大宗交易或司法过户等方式进行,对市场的影响有限。即便是股权质押平仓,同样需满足三个月内二级市场减持数量不超1%的要求。

  对于春兴精工,有市场人士指出,春兴精工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占其所持股份的80%,虽然也很高,但还是存有一定的安全边际,一旦出现最坏结果,濒临警戒线,其还有20%股权可以拿去补充,不过既然引起交易所关注,投资者还是谨慎为好。

春兴精工(00254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