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园城黄金实控人生退意 哥哥出资4亿元来换位

  • 发布时间:2016-01-20 07: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房屋拆迁纠纷、借款纠纷、施工合同纠纷……近年来,各类零碎纠纷让园城黄金(600766,收盘价14.35元)控股股东园城实业集团的股权屡屡遭遇冻结。

  遭遇如此煎熬的园城实业集团似乎也已“心灰意冷”,决意通过协议转让股权退出园城黄金。不过“肥水不流外人田”,接手的下家竟是公司原实际控制人徐诚惠的哥哥。

  今日(1月20日),园城黄金发布公告称,园城实业集团出于公司原因拟向徐诚东转让其持有的园城黄金3320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4.81%。交易完成后,徐诚东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实控人兄长折价接盘

  公告显示,双方协定的股权转让款合计为4亿元,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徐诚东将持有上市公司6464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8.83%,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园城实业集团持有上市公司100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0.45%;原实际控制人徐诚惠仍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63.9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0.29%。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的目的,徐诚东表示,因看好国家宏观经济形势,且本次转让价格符合园城黄金的股权价值,因此拟通过收购上市公司股权,实现自身权益的保值增值。

  资料显示,徐诚东最近5年一直供职于长岛园城海珍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担任经理职务。值得注意的是,徐诚东接下园城黄金实控人位置实属于“跨界”之举。此前,徐诚东任职的公司主要经营海珍品育苗、海珍品初级加工并销售其制品等,业务范围并不包括园城黄金主营的黄金矿产和房地产物业。

  相比之下,徐诚东的另一身份更受关注,其竟为上市公司前任实际控制人徐诚惠的兄长。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5年8月开始,园城实业集团就已开始谋划将手中股份转让给徐诚东。根据2015年8月29日公告,园城实业集团将其持有3144万股转让给徐诚东。由于当时园城实业集团还持有3420万股股份,所以并未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出现变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园城实业集团这两次均为折价转让股权。其中,首次转让股权价格为7元/股,相较当日收盘价折价41.7%;而此次转让股权价格为12.28元/股,相较昨日收盘价折价14.4%。

  徐诚东承诺,12个月内不转让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且同时表示,尚无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计划。

  控股股东股权屡遭冻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园城实业集团持有3420万股园城黄金,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5.25%,现处于质押、轮候冻结状态。

  园城实业集团承诺,将于股权交割前解除质押及轮候冻结。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这些股权之所以处于质押及轮候冻结状态,缘于关于烟台幸福供销有限公司诉园城实业房屋拆迁纠纷一案。根据协助执行通知书,协助执行园城实业证券账号(B881043380)所持有公司3420万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25%),冻结期限为三年。

  事实上,这并非是园城实业集团股权第一次遭遇冻结,其“冰封”历史甚至可以横跨8年。

  根据公司2008年11月7日公告内容,园城实业集团因与山东万鑫建设有限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其所持有的本公司限售流通股5100万股中的2200万股继续被司法冻结,冻结起始日为2008年11月13日,冻结终止日为2010年11月12日。2013年,园城实业集团因与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分行借款担保合同纠纷一案,其所持有公司的无限售流通股5100万股及孽息遭遇冻结。而上一次发生在去年3月,因与执行人烟台华泰宾馆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合同纠纷一案,其所持有无限售流通股共计3420万股及孽息遭遇冻结。综上可以发现,园城实业集团股权遭遇冻结的主要原因为涉及众多民事诉讼纠纷。

  有意思的是,早在2006年,园城黄金的前任二股东山东鲁信国际经济股份有限公司也多次因为民事纠纷遭遇股权冻结。

园城黄金(60076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