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万达营收"缩水12%"的背后:640亿置换文化金融提升

  • 发布时间:2016-01-19 08:40: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一艘完全有能力开足马力前行的大船,却突然要放慢速度,甚至想要倒退,这样的徘徊不前着实让人费解。在完美地结束2015年各项工作后,万达集团就做出了“倒退”的决定——2016年全年营收目标相比2015年要缩水12%。在万达启动第四次转型之时,就有观点认为,转型与高增长难共处,万达2016年的目标似乎正在印证这一点,不过更有业内人士指出,2016年万达集团将用640亿元的房地产收入换回文化与金融两大业务板块的实力焕发。

  地产降速

  刚刚交出一张“全面超额完成”的2015年成绩单后,万达集团却出乎意料地将2016年的集团总收入目标下调了12%至2543亿元,一路高歌猛进的万达如今却要在营收上开倒车,这似乎并不符合一家企业的正常发展思路。不过,对于这次调整万达也给出了自己的理由:万达商业主动下调房地产收入640亿元,但集团净利要保持较大增长。

  根据万达提出的目标,万达商业2016年计划收入约1300亿元,虽然收入目标下调,但是净利润目标将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房地产合同收入约1000亿元;竣工入伙收入约1100亿元;开业55个万达广场,数量相比2015年翻番;租金收入约195亿元;开业14家酒店,收入61.4亿元;新增持有物业580万平方米;新发展项目71个,其中文旅项目1个、重资产万达广场3个、轻资产万达广场54个。

  北京商报记者比对万达商业2016年计划数字与2015年实际实现数字发现,万达广场新开业数量以及租赁收入都保持了上涨,但是房地产合同收入较2015年有明显下降,这也被业内解读为万达“去地产化”的开始。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对此解释称:“其实万达不是退出房地产,只是不再把房地产作为主导产业,不再作为万达收入和利润增长的主要来源。因为房地产是周期性行业,好几年,坏几年,而且全世界房地产的发展规律是只要城市化率达到75%,自有住房率超过80%,房地产行业就会萎缩,万达要追求长期稳定的现金流,就必须转型。房地产万达还会一直做下去,只是把收入规模稳定在千亿左右,不再扩大规模,增长主要靠其他产业。”

  640亿元置换

  实际上,在2015年初万达启动集团第四次转型之时,“轻房地产”的思路就已初露端倪,只是该转型思路在2016年的工作规划中直接体现在了“640亿元的减少”以及“营收12%的下滑”之上。去年初王健林就曾透露:“万达已经连续九年实现了30%左右的年增长速度,2015年万达继续保持高速度增长方向是毋庸置疑的。”然而从保持30%的增速到12%的倒退,万达营收增长的戛然而止确实令人颇感意外。有业内人士称,转型则意味着增速的折损,转型与高速增长往往不能兼顾;而另有观点则表示,商业地产板块营收的折损将更加考验万达其他业务板块的盈利能力。在王健林看来,被寄予厚望的是文化与金融业务板块。

  按照万达集团2016年工作目标,来自万达文化集团的收入目标为666.4亿元,同比增长30%。而在2015年万达文化集团的收入是512.8亿元,同比增长了45.7%。与该增速相比,万达为文化集团设定的增速目标也有放缓之势。但是该业务板块对于整个集团的营收贡献将从2015年的17.6%提升至2016年预期目标的26%。其中,万达旅业计划收入161.7亿元;万达主题娱乐公司计划收入17.7亿元;万达体育控股计划收入70亿元。王健林称:“只要实现这个目标,万达文化集团将进入世界文化企业十强,这是非常振奋人心的。”此外,王健林进而透露,作为万达文化产业的标杆型项目,万达旅游文化城即将要走出国门,在1-2个发达国家落户。他表示:“现在项目已基本确认,年内就可落户,而且是轻资产模式。”

  在万达集团的业务板块中,正在扩建中的金融业务收入首次出现在万达集团此前发布的业绩快报中,根据此前披露,万达金融集团2015年收入208.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97%。万达金融集团2016年计划收入211.8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计算发现,经过上述调整之后,文化、金融两大业务板块对于全集团的营收贡献比将从2015年的24.8%提升是2016年预期的34.5%,提升10个百分点。

  继续买买买

  相较于商业地产项目的快周转,旅游文化产业以及金融业务板块仍然存在不可忽略的劣势,例如旅游文化项目是极易拖拉的建设项目,无法实现商业地产项目的快速复制;此外,万达的金融业务板块虽多有动作,却还没能挑起贯通其他业务板块的重任,金融业务板块之于全集团的作用还没有真正显现。在此情况下,业内人士指出,每年总资产大幅度跃升并最终于2020年实现握有万亿资产,对于现在的万达而言,除了要靠每年的物业估值增值之外,并购扩张是最快的路径。

  对此路径,王健林也颇有好感。他说:“外界老说万达买买买,那我们就继续买。”按照他的介绍,万达集团将在2016年完成3宗大规模的国际并购和2宗国内并购(不含院线)。特别是万达院线,将利用自身在资本市场的优势,加大对国内院线并购。王健林进一步解释,可以每年在全球主要城市地标地段投资1-3个持有物业,但要强调回报率测算,要达到回报率才可以投资。海外持有业务的管理也要竞争,管理公司要招标。

  对于万达而言,并购是推动该集团向国际化公司迈进的有效手段,而并购资产的整合更是万达面临的考题之一,如何让商业地产与文旅项目结合、如何与体育产业呼应,产业链之间的融汇贯通才是系列并购的终极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