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创业板C28再发声维稳 两市承诺不减持公司超140家

  • 发布时间:2016-01-15 03:37: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阮润生  责任编辑:杨菲

  昨日,A股迎来强势反弹,大盘重返3000点。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几乎全部发布维稳承诺,宣布以各种方式维护市场稳定。证券时报数据统计显示,1月以来两市公布不减持公司数量已经超过140家,上述上市公司累计市值超过2万亿元,环比13日市值总额增长几乎翻倍。

  走势来看,早盘两市均大幅低开,沪指一度逼近去年8月的2850低点。午后,两市逐步收复失地,股指震荡走高,创业板指更是率先翻红并强势领涨。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数涨幅最大达到5.59%,中小板涨幅3.63%,沪指和深成指分别报收于3007.65点和10344.9点,涨幅分别为1.97%、3.67%。

  对于市场表现,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表示,最近市场已深度下跌,有技术性反弹的需求,另外,中小型公司股东承诺不减持等因素也产生一定作用。

  统计数据显示,1月以来,承诺不减持公司中七成以上为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昨日开盘前,雷柏科技公告控股股东不减持承诺后,午间十多家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密集发布承诺公告。其中,华谊兄弟机器人亿纬锂能等作为创业板首批上市的28家企业,发布公告表示响应倡议,实际控制人以及高管半年内不会减持公司股票。

  倡议表示,2016年新年伊始,资本市场再次经历大幅波动,股指在短期内下跌近20%,振幅接近40%,有关过剩产能出清,人民币汇率贬值,注册制影响整体估值,尤其是大股东减持等信息影响了广大投资者的信心。作为中国创业板首批上市的28家企业,在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中,受惠于资本市场,成为各细分领域的标杆企业。上述企业倡议,以实际行动增强投资者信心,继续发挥稳定资本市场的中坚作用。

  中小板公司中,比亚迪友阿股份等也作出不减持承诺。其中,大洋电机公告显示,实际控制人鲁楚平和彭惠承诺至2016年12月31日不减持公司股份。据介绍,自公司2008年上市以来,实控人未减持过公司股份,并多次通过二级市场或参与定增的方式增持公司股份。目前该公司在做好家电、家居电器电机及车辆旋转电器业务的同时,发展新能源车辆动力总成系统及新能源车辆运营平台等业务,并通过持续并购等方式进一步完善公司产业链。

  大股东减持新规颁布后,部分上市公司通过大宗交易曲线减持,引发关注。对此,沪深交易所13日就近期大股东大宗交易等减持情况发布公告,并表示予以高度关注,被市场解读为监管层进一步加强减持监管。为此,证券时报·莲花财经(ID:linghuacaijing)记者梳理发现,不少上市公司为显示维稳决心,强调“不以任何方式减持”。新和成今日公告显示,控股股东新和成控股集团承诺自2016年1月14日起6个月内不通过二级市场、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票。

  另外,最新承诺公司中,千方科技第一大股东、实控人夏曙东及一致行动人中智汇通承诺,自2016年1月14日起1年内不减持所持有公司股票。另外,夏曙东此前定增认购的股份,自2015年11月26日起36个月内不转让。

  减持期限方面,最新的承诺集中在6个月和1年。目前承诺时间最久的是*ST元达,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周世平承诺所持有13.33%股份,不减持期限从1年延长至3年(截至2019年1月11日)。另外,友阿股份、立思辰远大智能科达洁能长城动漫美晨科技等公司除承诺不减持外,还表示未来适时增持公司股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