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规划纲要”瞄准市场热点 宝泰隆补充披露后复牌

  • 发布时间:2016-01-12 09:49:10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赵一蕙  责任编辑:阎明炜

  1月7日,宝泰隆以公告“公司发展规划纲要”的形式,不惜笔墨地描绘了多重目标:转型进入石墨产业、寻找超导电型石墨烯碳纳米管、三元材料和动力锂电池生产企业作为并购重组方向等等。这份涉及股价敏感信息、长达11页的公告也引起了监管关注。公司当日收到上交所问询函并停牌,被要求对“向石墨制品、石墨烯制品、碳纤维等方面的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拓展”,以及“通过并购重组向新型动力锂电池行业延伸”等事项作出核实和补充披露。

  公司今日的回复显示,其规划纲要所提及的石墨矿储量、石墨烯新材料、并购重组等最引人关注的几项均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例如,石墨领域方面,公司最初公告的发展规划纲要(2016至2018年)中称,东润公司石墨矿资源,2015年已探明石墨矿体56条,发现矿石量约4145万吨。今日公告中,公司提示,东润公司石墨矿品位和可开采量没有具体数据,工作总结并非最终资源储量核实报告,最终品位和可开采量存在不确定性,另外,东润公司石墨矿暂未取得采矿许可证。

  石墨烯新材料方面,公司称主要依托青岛金墨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的石墨烯制备技术专利,进军高科技石墨烯新材料产业。然而,进一步信息显示,公司购买的上述技术专利尚未产业化,其合理性、先进性未得到有效确认,存在不确定性。

  另外,公司规划中涉及的其他新业务如碳纤维研发、锂电池相关的并购重组、石墨烯下游绿色环保项目等也尚无具体的方案和计划。

  有业内人士指出,通常而言,未来发展规划并不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但公司以董事会决议形式高调发布并要求启动股东大会审议程序,“求关注”的意味较浓。同时公告中涉及多个热门领域,且细节少,而宣传、口号性语言居多,在上市公司利用信息炒作股价案例多发的大背景下,这类行为本就容易引发监管关注。

  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在主动发布“蓝图”的背后,一个不可忽略的现实情况是,下月宝泰隆就有一批定增股解禁。2015年2月初,宝泰隆定增完成,其中包括券商、资管计划在内的七名对象以8.51元每股的价格认购1.365亿股,锁定期12个月,而后公司实施了每10股转增15股的2015半年度资本公积转增,上述逾3.4亿定增股理论上于2016年2月6日解禁。与此同时,公司大股东截至12月18日尚有近2.48亿股持股处于质押状态,占公司总股本的18.10%。

  宝泰隆股票今日复牌。

宝泰隆(60101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