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王石现身杭州见神秘人物 万宝之争或受工行支持

  • 发布时间:2016-01-11 10:16:3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2016年首周,王石现身杭州,这里是浙商银行的大本营,曾为“万宝之争”一方宝能集团提供百亿资金。大量媒体守在王石所住的酒店。

  1月8日,2016中国(杭州)“互联网+”金融大会在杭州举行,王石并未出现在主会场上,而是出席了当日下午由中国 工商银行举办的关于“银行互联网之路”的分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工行是中国目前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机构。

  王石出席这类活动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但由于在“宝万之争”中,浙商资本似乎扮演了一个特殊角色,外界难免猜想王石是为“万宝之争”而来。“工商银行与万科会签订协议吗?”当日中午,各种消息已四处流传。

  王石是否接触了浙商银行?他与工商银行签订了什么协议吗?他当天和谁见了面?和谁共进午餐?他在论坛上讲了什么话?记者为你捕捉蛛丝马迹……

  1.避而不谈“万宝之争”

  1月8日,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蚂蚁金服CEO彭蕾等 金融界大佬出席了2016中国(杭州)“互联网+”金融大会。可是到了下午,得到王石将到场消息的记者都转身围堵王石去了。

  “王石1月7日就到杭州了,是被工商银行邀请来的,就住在会议的黄龙饭店。”有知情人士对记者说,期间,王石见了姜建清,还与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沈荣勤聊了半个多小时。

  王石大谈“互联网+”产业发展、万科卖房经验,还非常主动地与“围堵”他的记者合影,却偏偏避而不谈“万宝之争”。

  王石称:市场发生变化,经济放缓,而且增长模型在调整当中,房地产的黄金时代结束了,进入了白银时代,但对于有准备的公司,这个白银时代才是真正增长的黄金时代。

  王石还表示,整个市场发生变化:已从过去追求的有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已经是非常好的生活了,现在整个改变了,现在光有汽车、电视机、房子还不够,要有舒适的生活,显然,这个转型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王石与姜建清等在现场启动了融e购两周年店庆暨首届“购房节”活动,推出融e购“一触即贷”线上住房按揭贷款产品。

  2.会见了什么神秘人物?

  王石的主旨演讲内容透露出,他当天中午见了杭钢集团的人,并共进午餐。

  他说:今天中午吃饭的时候,杭钢的董事长陈月亮,我们万科的CEO叫郁亮,一个月亮,一个郁亮,很有意思。我跟他说,我们很重要的是搞 机器人,他一愣,说‘万科真时尚’,他问为什么万科要搞机器人?我在这儿说一下,我一句话,我说‘我是用户’。

  至于杭钢集团,据其官网介绍:

  经营业务包括钢铁、贸易流通、房地产为核心业务,环境保护、酒店餐饮、科研设计、矿山开采冶炼、高等职业教育等,截至2014年底,杭钢集团拥有全资及控股子公司40家,其中 杭钢股份(600126,SH)为上市公司;拥有总资产640.56亿元,净资产173.91亿元,实际控制人为浙江国资委。

  而杭钢集团董事长陈月亮,公开资料显示,此前出任过浙江绍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等职务,2015年8月调任杭钢集团担任董事、董事长,还不到半年。

  杭钢集团与万科曾有渊源。早在2007年3月21日,杭钢集团“孙公司”深圳富春东方(集团)有限公司股权包进行拍卖,最后的买家是万科旗下的深圳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以及联合体,出价10.05亿元,比评估挂牌转让价高出126%。

  3.王石未来要做什么?

  王石昨天专门谈到了自己未来要做些什么:

  万科与客户粘连的是物业管理,为客户提供24小时的服务,提供服务的是100万套,平均2.5个人一家,就是250万人。预计万科未来十年的服务对象在250万-1000万,这是万科第四个‘十年计划’当中做的测算。

  在万科的物业服务中,包括接受同行甚至是竞争对手的小区,未来3至4年之内,万科服务的业主就会增加到两三千万。未来十年之内,我们(的业主)差不多要到六千万至八千万。

  未来十年,物业管理服务人员达到一百万。现在光缺工就缺10%,现在整个都在调整,都在分流,将来保安、保洁工作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干。

  关于物业管理上的缺工,王石表示,万科面临三个选择:

  第一个选择,从孟加拉进口便宜的劳工;

  第二个,万科只管自己的物业管理服务;

  第三个选择,找出路,就是机器人。

  王石说:现在万科20个食堂当中有6个食堂是机器人在炒菜。在巴黎气候大会上,中国馆有一个招待的机器人,是万科的第二代机器人,成了一个明星,外国友人一起合影;今年第一届深圳的创投大会上,万科展示的是无人驾驶汽车,这是最基本的要素,能够自由行动。

  王石表示:2016年一季度,万科将在深圳物业管理上投放夜间的机器巡逻人。2017年,万科将在深圳投放由机器人管理的宾馆,未来会有30万份工作会用机器人取代。

  此前一直在哈佛游学的王石,眼下已改变行程到了牛津马丁学院,因为那是“是机器人未来研究中心,从哲学层面上来考虑机器人与人类的关系。牛津的机器人未来的中心主任的观点是——机器人不但会发展下去,而且机器人会取代人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