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广西水电集团拟出售近22亿高速公路资产

  • 发布时间:2016-01-04 02:22: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项目信息显示,广西水利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公开挂牌转让广西水利电力建设集团高速公路有限公司100%股权及21.835亿元债权。挂牌价为21.835亿元,其中股权金额为1元,债权金额为21.835亿元。这并不是广西水电集团第一次甩卖该高速公路资产。早在2009年,广西水电集团就曾两次挂牌转让。

  转让资产连年亏损

  公开资料显示,广西水利电力建设集团高速公路公司是广西水利电力建设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金1.1亿元,隶属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以特许权模式进行建设、经营、管理桂林至梧州高速公路钟山至马江段。

  高速公路公司近年来的盈利情况不乐观。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6854.96万元、-1.56亿元;截至今年10月底,公司营业收入5542.01万元,净利润亏损1.26亿元。

  以2015年9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公司资产总计21.15亿元,负债总计23.28亿元,净资产的账面价值和评估值分别为-2.12亿元和-256.86万元。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21.81亿元。

  转让方要求,高速公路公司的全部债权债务由转让后的标的企业继续享有和承担;同时,高速公路公司向金融机构所借款项中,须通过变更担保人、质押标的或者提供资金协助标的企业提前还款等方式解除中国能建股份有限公司和转让方的担保、质押责任。

  集中资源做强主业

  桂梧高速公路是国家西部大开发8条省际干线公路的重要线路,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高速公路网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和广西“十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

  桂梧高速公路钟山至马江段项目全长60.05公里,经广西交通厅核准该项目概算总金额为32.165亿元,项目资本金为11.257亿元。该项目按BOT合同约定,建设期4年,经营期29年,于2005年1月正式开工建设,2009年建成通车,2014年5月项目工程由实施段彻底转入到运营阶段。2009年底通车运营后,桂梧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入每年以3.59%、8.51%、38.66%和16%的速度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广西水电集团第一次甩卖高速公路公司资产。早在2009年5月和9月,广西水电集团就两次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2009年9月,广西水电集团挂牌转让高速公路有限公司100%股权及约18亿元债权,彼时挂牌价格为约21.4亿元。

  彼时广西水电集团要求,股权受让方注册资本不低于2亿元,2008年底前净资产不少于8亿元。而此次再度挂牌,广西水电集团放宽了对股权受让方条件的要求,只要求意向受让方应为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境内企业法人或其他经济组织;具有良好商业信用,无不良经营记录;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

  广西水电集团表示,此次挂牌转让高速公路公司股权,主要是根据主业实施专业化的战略指导思想,集中资金和优势资源,做强做大水利电力建设主业,增强核心竞争力。(欧阳春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