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新潮实业股价难撑83亿收购 豪赌油价上涨风险高

  • 发布时间:2015-12-29 07: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郭晓伟  责任编辑:杨菲

  上市公司大额资金收购,复牌开出连续涨停的情形,资本市场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相反,接二连三公布收购动作,而股价并不“兴奋”的事情却相对少见。

  正在转型初期的新潮实业便是后者阵营中的一员。

  剥离房地产业务后,新潮实业在油气资源开发上卯足了劲。5月份,新潮实业发行股份以22.1亿元购买了浙江犇宝100%股权,后者主要资产为位于美国得州的一处油田。6月12日复牌交易后,新潮实业斩获5个涨停板。

  11个交易日后,新潮实业再次停牌。

  停牌近5个月后,新潮实业再次发布收购预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国金阳光等14名鼎亮汇通合伙人合计持有的鼎亮汇通100%财产份额,交易对价约83亿元。

  除此之外,新潮实业全资子公司扬帆投资还支付116.07万元现金的方式购买国金聚富持有的全部鼎亮汇通的财产份额。同时,新潮实业无偿受让宁波吉彤持有的鼎亮汇通3.5亿元认缴出资份额。

  公告材料还显示,鼎亮汇通通过其美国孙公司Moss Creek Resources, LLC以现金方式收购了Tall City Exploration,LLC及Plymouth Petroleum,LLC位于美国二叠盆地的油田资源(美国德克萨斯州Howard、Borden郡)的相关权益,享有油田资产100%权益。

  简单的说,新潮实业以发行股份、支付少量现金和无偿受让的方式从一大批投资机构那里买入鼎亮汇通手中的远在德克萨斯州的油田项目。

  不过,复牌交易,新潮实业在收获4个涨停后,股价便再次下行。为何如此重大的收购动作,并未得到资本市场太强烈的回应?

  “新潮实业的收购中,大多以发行股份为主。收购鼎亮汇通,新潮实业总共才支付了100万左右的现金。”一位行业分析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这多少也能说明新潮实业资金存量问题。

  还有观点认为,新潮实业是在豪赌国际油价回升。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国际油价跌幅已经达到60%左右。国际经济的不稳定性,也决定了油价回升态势并不明朗。如果国际油价持续低迷,新潮实业如何获得充足的资金维系运营等到黎明,确实也是个严峻的问题。

  另外,此次方案中,新潮实业还拟以14.6元/股的价格定增约1.37亿股,配套募资不超过20亿元,用于油田项目开发及补充流动资金。从股价走势看,得益于收购,在2015年全年不满30个交易日里,新潮实业股价才冲破了10元大关。昨日收市,新潮实业收盘价为17.15元。就目前来看,其股价并不能为20亿的资金量提供支撑。这或许也正是新潮实业公布了收预案后,其股价在仅4个涨停板后便草草结束的另一个原因。

  关于上述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新潮实业董秘办,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新潮实业密集收购转型

  惨淡的2015半年报数据,成为了新潮实业转型前业绩最好的注脚。

  公告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78亿元;实现营业利润-4631.95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7798.35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968.05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382.70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951.9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4024.03万元。

  其中,主业房地产方面营收比去年下降66.22%;电子元件方面,营业收入比去年下降25.33%。

  其实,在去年年底,新潮实业就决定要转型,新业务被选定为油气资源。

  在半年报中,新潮实业提到于2014年底启动了重大资产重组程序,拟以发行股份22.1亿元人民币作为支付手段收购浙江犇宝11名股东持有浙江犇宝100%的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21亿元人民币,从而间接获得Juno Energy II, LLC和Juno Operating Company II, LLC 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Crosby郡的Permian盆地的油田资产100%权益。

  彼时,这项资产重组还正在接受中国证监会的审核。

  目前,该方案已得到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

  百万现金撬动百亿资本雪球

  资本市场对于新潮实业收购浙江犇宝反应强烈。6月12日复牌交易后,新潮实业5个交易日连续一字涨停,股价由停牌前的11.92元(收盘价)飙升至19.20元,累计涨幅达到60%。

  不过,6月19日,新潮实业股价摸高21元后再次回落。10个交易日后,新潮实业股价以跌停收盘。随后,新潮实业公告宣布停牌。

  经过历时半年的停牌后,新潮实业拿出了一份资金总额破百亿的收购方案。

  公告称,新潮实业及其全资子公司扬帆投资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向国金阳光、中金君合、东营汇广、国华人寿、宁波钜源、东珺惠尊、中金通合、东营广泽、宁波吉彤、烟台慧海、烟成东创、东珺金皓、上海经鲍等14名鼎亮汇通合伙人合计持有的鼎亮汇通100%财产份额;而鼎亮汇通的初步商定交易价格为83亿元。

  新潮实业全资子公司扬帆投资以支付116.07万元现金的方式购买国金聚富持有的全部鼎亮汇通的财产份额。同时,新潮实业无偿受让宁波吉彤持有的鼎亮汇通3.5亿元认缴出资份额。

  查询发现,鼎亮汇通旗下实体资产也是油田项目。公告内容显示,鼎亮汇通通过其美国孙公司Moss Creek Resources,LLC以现金方式收购了Tall City Exploration,LLC及Plymouth Petroleum,LLC位于美国二叠盆地的油田资源(美国德克萨斯州Howard、Borden郡)的相关权益,享有油田资产100%权益。

  谁是无偿受让的周燕琴?

  此次收购过程中,新潮实业无偿受让宁波吉彤持有的鼎亮汇通3.5亿元认缴出资份额一事值得细究。

  2015年1月底,杭州微米与周燕琴共同设立宁波吉彤,双方当时以1:9的额度认缴出资。2015年11月25日,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周燕琴退伙,大业信托入伙并认缴出资4.1亿元。

  工商注册登记信息显示,2014年9月份成立的杭州微米股东中,也出现了周燕琴的身影。新潮实业重组公告中也明确显示,周燕琴担任杭州微米监事,持有杭州微米60.00%股权,杭州微米为宁波吉彤普通合伙人。

  鼎亮汇通的另一个持股方宁波钜源的相关材料中,周燕琴同样扮演了退伙的角色。

  资料显示,2014年12月10日,杭州贵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周燕琴共同设立宁波钜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中杭州贵桐担任普通合伙人,合伙企业认缴出资比例也是1:9。

  不过,在2015年11月25日,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周燕琴、杭州贵桐退伙,上海锐盈、渤海信托入伙,其中上海锐盈担任普通合伙人。

  两度现身,又在上市公司收购前关键时间节点两次退出。另外,周燕琴持股高达60%的杭州微米又采取了无偿受让股份的方式参与重组。进退之间,“奉献着”周燕琴到底扮演者怎样的角色?翻阅新潮实业公告内容,并未发现二者存在显性联系。

  德州油田一月半升值12亿?

  在公告中,新潮实业还解释到,“鼎亮汇通全部资产并不等同于油田资源”。但实际上,新潮实业发行股份买入的主要实体产业就是德克萨斯州的两处油田资源。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6月16日,鼎亮汇通通过美国孙公司MCR(US)与Tall City、Plymouth签署了关于油田资产的《购买与销售合同》,依据合同约定,Tall City、Plymouth

  同意将其拥有的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Permian盆地的油田资产出售给鼎亮汇通。

  2015年11月23日(美国时间)签署的CLOSING CERTIFICATION,鼎亮汇通收购美国油气资产的最终交割价格为11.0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1.7亿元。

  而新潮实业此次收购的评估基准日为7月31日,该部分资产给出的股价约是83亿元。换句话说,一个半月的时间,尚未正式交割的油田资源项目身价已经上升了约12亿元。

  那么,标的资产的具体营收能力怎样呢?公告给出的财务数据并不丰满。

  财务数据显示,两处油气资源2013年、2014年和今年前7个月的所有者权益分别为5.6亿、15.04亿和22.87亿元。

  营收方面,三个财务周期,营业收入分别为0.59亿、3.05亿和2.76亿,利润总额为21万、7039万和3879万;净利润数据为,17.97万、4636.62万和2560.57万。

  由此可知,2013年,油气资源净利率为0.31%;2014年,净利率上升至15.20%。以2015年前7个月数据推算,2015年净利率也大约能维持在15.87%的水平。

  豪赌“油老虎”价格反弹

  连续两次收购,新潮实业转型的动向锁定了油气资源。然而,这家2014年营收没有突破10亿的上市公司,进军烧钱的油气领域,其底气从何而来?

  从上市公司这两年的转型趋势看,油气资源已经成为一个热门方向。

  仅去年一年,便有多家上市公司染指国际油气能源领域。去年1月份,宝莫股份拟控股锐利能源进军加拿大油气开采市场。4月份,国创高新以近亿元接手龚家龙旗下加拿大油气项目。6月份,海默科技子公司逾700万美金收购美国油气区块。8月份,洲际油气募资逾30亿元收购马腾石油收官。

  美都能源仅一年之内两次加码油田业务。12月4日,以1.4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油田。当月18日,公告拟募资79亿元,输入美国油田项目。

  不过,由于国际油价大跌,油田项目也成了“烫手山芋”。因此,也有不少上市公司也望而却步。

  去年年底,金叶珠宝就因“国际油价大幅下滑”等原因终止了终止了57亿豪购海外油田项目。

  亚星化学也做出了同样的选择。去年6月份,筹划收购美国加州油田的项目。今年3月2日,亚星化学曾公告称,2014年底国际油价出现大幅下滑,增加了拟收购资产盈利预测的不确定性。5月29日晚,亚星化学终止了该项重组计划。

  新潮实业选择在此时出手,“抄底”理念十分明显。潮实业曾在报告中称,随着经济周期的演进,石油价格必然无法保持长期低位运行,原油价格回归上涨是今后的必然趋势。

  但国际油价走势目前仍不明朗,著名投行高盛就曾分析认为未来几年国际油价将持续下探,并预计存在跌至20美元每桶的风险。

  油田资源作为资金投入量大、回报周期长的行业,如何熬过寒冬、保证不会倒在黎明前,是新潮实业首当其冲要面对的。

  有观点认为,从鼎亮汇通的股东中,不难看出其背后有不少财团,比如海航等,后期资金方面应该问题不大。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作为行业新手,新潮实业如何操盘才能在进军油气资源后,为股东和股民带来确切的收益,还是市场很关心的问题。”

  资本市场的反应或许可以窥得一二。

  一位山东股民说,“上次21亿的收购,连续开了5个板。这次83亿的收购,4个板就开了,后市堪忧啊。”

新潮能源(60077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