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拟更名"中国动力" 风帆股份尚具资产注入巨大空间

  • 发布时间:2015-12-28 01:22: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杨  责任编辑:杨菲

  风帆股份日前公告,因生产经营需要,拟将公司名称由“风帆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在此之前,风帆股份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注入中船重工集团、中国重工等持有的包括5家军工科研院所核心动力资产在内的16家公司,作价144亿元动力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138.75亿元。

  中船重工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忠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5家研究所还有一多半资产尚未注入上市公司,而且,已注入动力资产的业务整合和扩展还有很大的空间。

  重组动力公司

  中国证券报:为什么要将风帆股份打造成一个动力装备平台?

  吴忠:将风帆股份建成一个动力装备平台,是中船重工实施“分板块”加快推进集团军工资产证券化的重要一步。在我国装备制造业中,动力一直都是一个瓶颈。相比之下,舰船行业在动力解决上做得相对较好。但舰船动力要从军用领域拓展到民用领域,还需要先将这些动力业务集合到一个平台,再通过各动力间内生式的发展,来提高动力解决的综合能力。

  中国证券报:近日风帆股份发布了拟变更公司名称的公告,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吴忠:今后中船重工集团的动力整合板块会以风帆股份为主。我们现在拟定的名称是“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现在要取四字名称,至于是“中船动力”、还是“中国动力”,最终要以日后的公告为准。

  过去的风帆股份做的是化学动力,专注于铅酸蓄电池为主的汽车启动电池业务,这次我们在化学动力基础之上,把燃气动力、蒸汽动力、民用核电、柴油机动力、热气机动力和全电动力六大动力业务一次性注入风帆股份,无论在国际还是国内,只有我们这一家做到了这一点。注入七大动力后,再以一个汽车电池品牌的样子呈现在投资者面前,就不太合适了。

  中国证券报:为什么要将七大动力集合到一起?七大动力业务在未来的发展上有无侧重?

  吴忠:以前这些动力业务分散在不同研究所里,部门间协调费时费力,现在将这些动力业务集合在一个平台下,战略上进行协同,明确每家的方向,进而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在这七大动力里,我们会优先考虑发展燃气动力、化学动力和民用核动力。首先,我们703所的燃气轮机技术是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气轮机在民用领域的应用也十分广泛,比如民用工业发电、工业燃气轮机等。其次,燃气轮机维护成本较高,每年的维护费相当于整机的25%,这为企业带来了持续而稳定的收入。

  化学动力方面的市场空间同样广阔。风帆股份此前专注的汽车启动铅酸蓄电池,在国内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此次注资后,公司化学动力板块将拓展至叉车电池、锂电池燃料电池石墨烯电池等多领域,新能源汽车以及潜艇、鱼雷等水下装备都离不开这些电池。

  本次重组募集资金的一个使用方向就是将核电站应用向海上领域推广。这次注入的主要是核电站的部件业务,包括核级阀门、结构件等。今后海岛、海上油气开采、深海空间站都将用到这些部件。

  科研所资产注入创先例

  中国证券报:科研院所是国防科技工业的最优资产,盈利能力往往强于下属或相关上市公司。请介绍一下相关资产的注入情况。

  吴忠:今年初,国防科工局确定了军工科研院所改革分类的原则。中国重工和风帆股份作为中船重工旗下的两大上市平台也算是开了先河,成为改革的参照。这次风帆股份改革最终能获得支持,最重要的原因是中船重工集团明确了此次注入的五家科研院所中四家的改革方向是转为企业。目前,这五家研究所只有一半的收入规模被注入风帆股份。之所以不能全部拿进来,就是因为这五家研究所目前属性还不是企业。我们现在在政府有关部门支持下已将科研院所能产生盈利的部分资产转为经营性资产,并成立了公司将其装入。

  中国证券报:注入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如何解决的?

  吴忠:集团研究所有四万人是科研人员,占集团整个人员的三分之一,科研院所改革的动向关系到整个集团。军工研究所改制面临的问题不少,比如事业编制人员的转制、转企后军民需要纳税等。现在国家政策还没有让这些事业编制人员转企,但改革本身就是摸着石头过河,我们决定在本次重组完成后,也就是这些人员成为上市公司的人后,对积极参加转制的骨干科技员工给予股权激励,而且要确保这些员工的收入待遇不低于以往。毕竟相对于企业而言,研究所还是轻资产,资产的盈利能力强。

  中国证券报:科研院所改革的推进后续还会有怎样的举动?

  吴忠:现在5家研究所还有一多半在体外,拿进来的是成熟业务。现在注入的科研院所资产规模占5家研究所的资产不到50%,未来还会往上市平台装。

  后续仍有想象空间

  中国证券报:已注入风帆股份这一动力平台的部分,现在有哪些业务上的推进?

  吴忠:中船重工集团在动力业务上整体有300亿元左右的规模,现在注入风帆股份的部分不到200亿元。已经注入到风帆股份的部分,未来拓展还有很大的空间。比如热气机动力里的太阳能发电,最近我们和青海省政府以及三峡集团在谈,都有意向在青海打造千万级的太阳能光热发电工程;新能源领域的动力电池,我们也在寻求高起点的合作,比如在民船方面的全电动力是一个发展方向,符合国家节能环保的要求,今后政府采购的船只也都会陆续采用全电动力电池;核电方面,我们在国家能源局的指导下,正在加紧推进工作,同时与国外相关企业也在开展合作。

  中国证券报:后续集团还会有动力业务注入吗?

  吴忠:装备若要有所发展,动力必须先行,不然附加值大的部分还是让国外的企业拿走了。从电池平台到七大动力平台,只是集团搭建动力平台的第一步。现在,集团还有不少动力相关业务,一旦孵化成熟,在时机合适时,也会陆续注入上市公司平台。现在集团旗下还有未能盈利的动力板块还没有注入到上市公司。

  中国证券报:未来的业绩预期是怎样的?募投项目资金如何安排?

  吴忠:这次注入的这5家研究所,我们采用的评估方法是资产收益法,预计七大动力板块2016年和2017年的利润增幅将在30%左右。而‘十三五’期间,若以300亿元的动力资产规模来计算,中船重工集团动力业务板块整体的平均营收增幅预计将达18%。此外,这次整个募投138亿元,大概有100亿元多一点要用来做能力提升项目,这部分大多是军民结合的项目,主要是提升海军装备的技改项目,净资产收益率水平相对较高。”

中国动力(60048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