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石油整合管道资产推进改革

  • 发布时间:2015-12-25 08: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雅戈尔宝钢股份新华保险同日公告参与重组

  中国石油12月24日晚间公告,公司将以全资子公司中油管道作为平台公司,整合旗下东部管道、管道联合及西北联合三家公司,旨在建立统一的管道资产管理运营及投融资平台。交易后中油管道注册资本将由5000万元增加至800亿元,其中中国石油对其持股比例为72.26%。

  三上市公司参与重组

  方案显示,目前西气东输一、二、三线的管线资产由东部管道、管道联合及西北联合三家公司分区域、分线路地进行管理运营。交易前中国石油分别持有东部管道100%股权、管道联合50%股权和西北联合52%股权。此次交易中,三家公司评估值分别为:东部管道884.15亿元、管道联合1239.22亿元、西北联合690.3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三家上市公司皆同日公告称将参与中石油管道整合。雅戈尔披露,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参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平台重组,并授权公司管理层签署与本次重组相关的文件。

  根据公告,2012年至2013年期间,雅戈尔累计出资30亿元,成为北京国联能源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人,该基金投资于中石油西北联合管道有限责任公司西气东输三线管道项目。2015年11月23日,中石油出资5000万元设立平台公司。目前中石油拟以平台公司为重组平台,对西北联合以及中石油东部管道有限公司、中石油管道联合公司三家公司进行整合,由平台公司统一持有前述三家公司的股权,作为对价,包括雅戈尔在内的投资人将按确定的价格获得平台公司相应的股权。

  雅戈尔表示,公司计划参与本次重组,经与国联基金友好协商,受让国联基金所持有的西北联合4.80%股权,再以该股权作为对价,与平台公司签署《股权收购协议》。本次重组完成后,公司将直接持有平台公司1.32%的股权。

  宝钢股份亦表示,将以持有的西北管道公司12.8%的股权,以经备案的净资产评估值为基础,并经各方协商一致后的价格投资管道平台公司,获得管道平台公司3.52%股权。

  新华保险公告称,公司将以持有的管道联合7.09%股权作为对价参与中石油管道资产重组计划,重组完成后,公司持有平台公司3.46%股权。

  所有制混合改革推进中

  中国石油混合改革一直备受市场关注。2014年4月,中石油召开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批准扩大辽河、吉林油田经营自主权试点建议方案和部分管道资产整合方案。

  有业内人士指出,一旦管道资产整合完成,中石油势必将立刻启动混合所有制进程。据了解,早在2012年,中石油西气东输三线已经尝试引入民资。引入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城市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宝钢集团有限公司等作为股东,这是国内油气管道领域首创。

  对于此次整合,公司称,能够理顺各个管道运营公司之间的股权关系,建立统一的管道资产管理运营及投融资平台,从而进一步提升管理效率,节约运营成本,并为统筹规划实施未来管道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有利于提升管道资产整体价值。

  在推进管道资产整合过程中,中国石油对旗下燃气资产亦在进行整合。2015年11月25日公司公告称,董事会批准公司子公司中油勘探对中亚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中亚管道公司”)进行内部重组,并向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控制的曼松控股有限公司(“曼松控股”)出售完成内部重组后中亚管道公司50%股权,交易价格约为150-155亿元人民币的等额美元。

  此外,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与昆仑能源有限公司(简称“昆仑能源”)签订整合意向书,双方确认可采取昆仑能源收购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简称“昆仑燃气”)股权、资产或其他方式实现整合。公司目前持有昆仑能源58.33%股份,持有昆仑燃气100%股权。

  同时,公司拟以35.09亿元的资产评估价值为参考,减去评估基准日至交割日的权益变化为对价,向关联方中国石油集团所属石油管理局转让新疆呼图壁等6座天然气储气库剩余天然气储量资产。中国石油表示,此次将剩余天然气储量一次性转让给各储气库投资主体,可以理清公司与中国石油集团的资产关系,理顺结算关系,提前收回现金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