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小散”慷慨赠资8.6亿 *ST博元再收上交所问询函

  • 发布时间:2015-12-25 07:51: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敖晓波  责任编辑:杨菲

  “中国好同学”无偿捐赠8.6亿帮频临退市边缘的*ST博元一事昨天有了新进展。上交所再度发问询函,要求*ST博元补充相关内容,在本月25日之前上报。而*ST博元昨天发布的关于受赠资产的补充公告,让市场人士再度对此次捐赠的真正目的起了疑心。

  *ST博元获8.59亿无偿捐赠

  “好同学常走动”起因是*ST博元于12月12日公告称,公司与一位仅持股1400股的自然人股东郑伟斌签署了一份生效后不可撤销的《资产捐赠协议》,郑伟斌拟将其持有的福建旷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95%的股权无偿捐赠给公司,这一资产估值高达8.59亿元。后经证实,郑伟斌为公司董事长许佳明的中学同学,*ST博元公告回应赠予原因是“不愿意看到公司退市”。

  此举令频临退市的公司重见曙光。但*ST博元昨天发布关于受赠资产的补充公告,让市场人士对于此次的捐赠背后的原因产生疑虑。

  补充公告显示,郑伟斌在收购相关资产前,与公司董事长许佳明于2015年12月8日签订了《财务资助协议》。其中特别指出,在郑伟斌不能按期足额向肖金兵和郑智凡支付股权转让价款时,许佳明同意根据郑伟斌的请求,及时就郑伟斌不足支付部分无偿提供财务资助。

  公司此前也曾表示,为恢复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公司需引入重组方,一方面承担解决所有历史问题的责任,另一方面通过注入,恢复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及盈利能力。

  上交所几度问询捐赠细节

  此慷慨举动引起监管层的几度问询。继12月13日上交所首次向公司发问询函后,昨天,上交所再发问询函,要求*ST博元补充说明:包括受赠资产在评估日后的收益归属问题;核实延迟披露财务资助协议的原因,并说明收购资产并捐赠的资金来源及公司受赠资产是否需依法缴纳所得税等。

  根据规定,如果公司未能在证监会作出移送公安机关决定之日(2015年3月26日)起的12个月内恢复上市,或者在此期间被人民法院作出生效有罪判决,公司股票将被上交所终止上市,成为强制退市第一股。

退市博元(60065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