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零七股份:“一个人”的公司 练卫飞的三宗罪

  • 发布时间:2015-12-24 09:26:0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马元月 彭梦飞  责任编辑:杨菲

  昨日,零七股份(000007)公告了两份决定书,分别是来自于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市场禁入决定书。而两份处罚都主要针对的是零七股份实际控制人、前董事长练卫飞,大股东在上市公司中主导话语权在A股上市公司中比较常见,但是上市公司变成大股东一个人的上市公司则违背了上市公司的原则,而零七股份则一度成为练卫飞一个人的上市公司。

  练卫飞被十年市场禁入

  据处罚决定书,“2008年2月-2014年6月,练卫飞任零七股份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未经公司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批程序,私自携带并使用公司公章,多次以公司名义与自然人佟健亮、王梅春、王坚签订借款合同,合计金额7300万元”。

  零七股份作为上市公司没有尽到披露义务被证监会罚款50万元,练卫飞个人则被证监会罚款30万元,同时被处罚十年证券市场禁入,在这十年禁入期间内,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市场禁入是不能担任上市公司高管且不能从事证券业务,包括发行、交易、提供中介服务等,对于练卫飞来说还是比较虚的,十年间最多不担任高管,但是仍旧可以行使股东权益。”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说道。

  练卫飞的三宗罪

  之所以说零七股份一度成为练卫飞一个人的公司,主要表现在练卫飞的三宗罪上,首先是打着上市公司的名义向外借钱,然后在财务报表中记为“其他应付款”,7300万元借款中有2100万元没有计入公司财务报表,而是直接入了练卫飞实际控制的大中非投资公司账户上,而这些钱很有可能被练卫飞个人使用,零七股份最终因为没有按时还款惹上官司。

  一方面以其他应付款粉饰自己避开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向外的借款,另一方面练卫飞还以“其他应收款”为名目粉饰其拿公司的钱还自己的人情债,向包括深圳市恒大供应链有限公司、深圳市摩尔泰贸易有限公司出借资金约6720万元,出借原因是这两家公司此前曾对练卫飞提供过资金支持,而截至目前,这两笔资金仍旧没有追回,此为练卫飞的第二宗罪,拿公司钱还自己的人情债。

  向第三方借钱时,练卫飞还是上市公司董事长,时任公司财务负责人的叶健勇为其粉饰了几笔违规借款,而让零七股份借款给他人时,练卫飞已经辞职并且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但是就是不担任任何职务的练卫飞,却仍旧在公司中掌握绝对话语权,辞职后的练卫飞授意安排相关人员,经公司时任法定代表人、董事兼总经理张天闻同意,完成了上市公司对外的借款,辞而不退是练卫飞的第三宗罪。

  练卫飞辞而不退不仅仅表现在控制着上市公司高管,还表现在其辞职后仍旧领着上市公司的薪水,并由零七股份为其支付房租。

  无心公司经营

  2014年零七股份实现净利润亏损3019万元,2015年前三季度继续亏损1169万元,2015年如果无法实现扭亏将变成*ST零七,而就在公司处于扭亏关键期下,练卫飞却选择了暂时离开。2015年12月10日,练卫飞与深圳前海全新好金融控股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新好”)签订协议,全新好向练卫飞出借3亿元借款,练卫飞将手中持有的25.99%零七股份表决权转让给全新好两年,也就是说,练卫飞拿25.99%股份两年的表决权换了对方3亿元借款的利息。

  而这在零七股份投资者看来,显然是练卫飞并不想管上市公司经营了,因为借款最终还是要还的,而25.99%的话语权对于零七股份未来经营战略影响却是非常大的,其甚至可以决定公司未来和谁进行资产重组,以及公司高管成员任免,而练卫飞只用其换取了3亿元借款的利息。

  对于练卫飞目前和上市公司的关系,零七股份相关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说道,“因为练卫飞和全新好已经签订了委托协议,将其所持股份表决权进行委托,但是鉴于A股市场上这样的案例非常少见,公司现在也在和相关中介机构讨论是否构成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变更”。

全新好(00000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