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违规减持申辩未果 朗科科技前董事长被罚320万

  • 发布时间:2015-12-23 10:01:5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赵阳戈  责任编辑:杨菲

  由于违规减持朗科科技(300042)股权,公司一股东遭深圳证监局处罚,并被要求公开致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违规减持的股东并非“外人”,而是朗科科技前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曾任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总经理成晓华。三季报显示目前成晓华持股1325.04万股,位居公司第三大股东,同时也是第二大流通股东。

  违规减持被证监局处罚

  昨日(12月22日)朗科科技公告称,由于成晓华为朗科科技已发行股份5%以上的股东,于2014年12月30日、2015年4月29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分别减持朗科科技股票200万股、680万股,合计减持880万股,减持比例达到朗科科技已发行股份的6.59%,而成晓华在减持股票达到5%时,未按规定履行报告和公告义务,在履行报告和公告义务前没有停止买卖公司股票。成晓华在减持5%后,违法减持的股份数量为212万股,违法减持金额为4664万元。

  深圳证监局根据《证券法》相关规定,责令成晓华对减持情况进行报告和公告并公开致歉,同时对成晓华予以警告,罚款共计320万元,相当于违规减持金额的6.86%。

  有意思的是,在上述处罚最终确定前,成晓华一度申辩。据公开信息披露,当事人成晓华在陈述、申辩意见中提出,对其罚款金额过重,请求减轻处罚,具体理由如下:两次减持前均披露了减持计划,减持行为在减持计划内进行且都予以了公告;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相关内容的理解有误,导致了超比例减持;减持系为了公司长远发展及维护中小股东的利益,不存在主观恶意、未对公众造成错误诱导、没有造成危害后果、没有获取非法利益等。

  不过,深圳证监局最终认为,当事人成晓华的陈述申辩意见不足以构成减轻处罚的理由。

  成晓华目前持1325万股

  朗科科技2015年三季报显示,成晓华目前持有1325.04万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成晓华是朗科科技前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曾任朗科科技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总经理,分别于2014年2月、3月于任期届满而离任。1999年,成晓华与邓国顺研发出了世界上第一款闪存盘产品,从而引发了取代软驱的一场IT革命,1999年成晓华作为主要创始人创立朗科科技。

  根据成晓华在上市前作出的承诺,其持有的股份在2013年1月9日起才得以解除限售,自2014年9月10日起十二个月内,可转让的股份数不超过其所持有股份数的50%。从时间表来看,虽然成晓华在今年4月份做了减持计划,即4月20日至10月19日的6个月内减持数量不超过900万股,但忽略了5%这条“红线”,被罚也在情理之中。

朗科科技(30004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