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双层分销”奇虎360私有化蛋糕 争抢由暗转明

  • 发布时间:2015-12-23 08:12: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网络安全是它最具价值的业务点。”一位正在寻求参与奇虎360私有化筹资的私募表示。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周鸿祎表示,奇虎360用新开发的系统持续跟踪两年,发现了专门攻击中国海事部门的黑客组织“海莲花”。这是中国企业首次截获并曝光的境外高级网络攻击组织。

  世纪游轮犹如一步登天般的飙涨,令中概股回归成了各路资本眼中有着致命诱惑的蛋糕。其中,最为抢手的就包括奇虎360的私有化份额,甚至使其董事长周鸿祎面对各类“托关系”的要求不堪其扰,不得不公开宣布私有化额度已经分完。不过,记者获悉,奇虎360的私有化其实采取“双层分销”模式,即先让几家实力机构完成分配,再由这些机构以筹资等形式对手中份额进行再次分销。因此,对于更多的投资人来说,对奇虎360私有化这块大蛋糕的瓜分也许才刚刚开始。当然,动辄数亿元的“认购门槛”和至少三年五载才可能变现的漫长等待,也要求这块“蛋糕”的享用者先得有个好胃口。

  私有化进入第二阶段

  从过程上看,中概股回归大约要经过以下步骤:发起私有化要约——私有化筹资——退市——拆除VIE架构——启动招股或者是借壳计划——选择标的或等待审批——上市。

  今年6月17日,奇虎360董事会接到来自董事长周鸿祎、中信证券及其附属机构、金砖资本、华兴资本、红杉资本及其附属机构等的初步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以每股普通股51.33美元的价格,即每股美国存托股77美元的现金价格,收购其尚未持有的奇虎360全部已发行的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

  进入12月以来,奇虎360与投资者集团的私有化协议进展就备受关注,从一开始透露出的90亿美元私有化交易价格,到12月18日传来达成协议的大约93亿美元全现金私有化交易估值的消息,奇虎360 已然成为“中概股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私有化交易”。

  而日前,中信国安的一则公告,则透露了奇虎360私有化的最新进程。据公告,公司拟通过控股子公司西藏国安睿博发起的有限合伙基金参与奇虎360私有化方案中的权益投资部分,公司投资金额不超过4亿美元(按董事会决议日汇率折算约合人民币25.93亿元)。中信国安还称,根据奇虎360私有化的进程安排,公司已于12月18日与相关方签署协议。

  加上此前电广传媒的类似公告,种种迹象显示,奇虎360私有化正紧锣密鼓地迈入第二阶段——私有化筹资阶段。

  “蛋糕”份额争抢由暗转明

  据说,正是因为不堪被频繁“托关系”要额度所骚扰,12月6日,周鸿祎不得已在公开场合直言:奇虎360近100亿美元的私有化额度已经分完。

  而此时,对360私有化筹资份额的争抢也由暗转明。12月2日,360投资人、前鼎晖创始合伙人王功权率先公开了所谓“靠关系抢360私有化额度”的真相。据王功权透露:“业界有传说,我们(指他和周鸿祎)是很好的朋友,所以最近很多人打电话,让我从周总这里要360私有化过程中的投资额度,他们还动用了几百亿资金的规模作准备。”

  不过,记者获悉,由于投资额巨大,奇虎360私有化额度目前完成的是对实力资管公司、基金、券商、银行等大型机构的份额分配。接下来,这些实力机构一方面在和其超高净值客户如中信国安这样的上市公司商讨认购细节;另一方面则通过发行合伙产品以达到“认购起点线”来抢筹。昨日,记者收到一份“奇虎360私有化回归上市”产品投资简况,显示有的合伙产品的规模是5亿元。

  因此,对于更多的投资人来说,360私有化这块大蛋糕的瓜分才刚开始。如果能够抢到其中的一块看来是值得的,从市场的角度看,有世纪游轮这个活生生的案例在先:当2014年7月完成私有化正式从纽交所退市的巨人网络,宣布借壳世纪游轮后,A股市场以连续20个涨停板表达着对其回归的热情。而从投资人的角度看,一个曾经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经营情况和治理结构十分明朗的奇虎360,其投资的确定性也是一些初创型互联网企业无法相比的。

  等待期:5+2还是3+1

  从奇虎360做出的私有化筹资安排看,显然对长期投资的机构格外青睐。这种倾向在电广传媒的公告中已经体现。

  据电广传媒披露,其“华融360专项投资基金”作为华融证券为参与奇虎360私有化回归A股上市项目而专门设立的一支合伙型投资基金,期限为5年(经出资人及基金管理人一致同意方可延期,但最长不得超过7年),也就是5+2。

  “这个投资年限其实3+1就可以了,但是他们为了保证资金的稳定,增加了保险系数。”昨日,一家有意参与额度认购的深圳私募表示。据悉,这个限定,把一些想做短线的机构和个人大户挡在了门外。不过,现在看来,目前发行的合伙产品期限并不是完全一样的,记者昨天收到的推介产品,期限就是3+1。

  而这个3+1,实际上就意味着从正式认购后算起,投资人所持股份将在奇虎360 上市后锁定一年就可以解禁上市流通。当然,这也意味着投资人必须在上市12个月前就参与其中,“因为根据规定,在证监会批准上市12个月前入股的投资者,锁定期才是一年;而在12个月以内入股的投资人,锁定期是三年。”按计划,奇虎360争取在2016年上半年完成私有化,然后还要走完退市、拆除VIE架构、启动招股或者是借壳计划等程序,“等到证监会审批估计要到2017年上半年。”业内人士这样估计。

  “这样的投资标的非常适合上市公司投资。”有私募认为。私募的依据是,第一,上市公司的投资不以追求短期暴利为目的,因此3+1或者5+2的投资年限对于上市公司来讲很适合;第二,现在市况下,没有多少好项目可以投资,而奇虎360项目本身以及其业务领域都属于优质标的;第三,从目前看,相比其他投资,这个项目风险相对很低,投资安全性相对强。

  因此,该私募表示,不排除还会有上市公司参与奇虎360私有化。

  A股回归路径猜想

  奇虎360会借壳还是IPO? 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借壳的可能性略大,原因是“借壳快且估值高,IPO慢且估值达不到那么高。”

  在相当多的投资者眼里,奇虎360的诱惑并不只在于其有望复制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的二级市场走势,而是更多地在于它更具内涵的业务前景。

  “网络安全是它最具价值的业务点。”一位正在寻求参与奇虎360私有化筹资的私募表示。在本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周鸿祎向全球展示了360两个近乎黑科技的产品——“全球网络攻击实时监测预警系统(天眼系统)”和“全球高级网络攻击监测防御系统(天网系统)”。据悉,360天眼系统,通俗讲来就是网络空间中的雷达,该系统能够实时捕获发生在全球每一个角落的成规模的网络攻击。天眼的特点是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可以甄别出一些高级网络攻击者;而“天网”系统和“天眼”的最大区别就是有了防御功能,这种防御最大的作用就是对于攻击者的溯源。“我们就是被它的这个业务吸引的,只有安全才是360最有价值的地方。”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周鸿祎表示,奇虎360用这套系统持续跟踪了两年,发现了专门攻击中国海事部门的黑客组织“海莲花”。这是中国企业首次截获并曝光的境外高级网络攻击组织。还有十几个类似的组织,360公司还在继续跟踪监测。

  此外,凭借大数据分析、云安全等方面的深厚积累,奇虎360还在为商务部、工信部、水利部、国土资源部以及人民银行、国家电网等众多政府机构和大型国企提供企业安全解决方案。

  那么,现在剩下的问题就是奇虎360会借壳还是IPO?

  按照目前公开的口径,都有可能。对此,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借壳的可能性略大。原因是“借壳快且估值高,IPO慢且估值达不到那么高。”

  有人算了这样一笔账:2014年10月,世纪游轮停牌的时候是20亿左右的市值,6545万股的盘子;同样,巨人网络在美国退市的时候是约200亿元人民币市值,借壳世纪游轮,以增发4.4亿股计,合计5亿股本,目前对应市值为1000亿元。

  虽然目前预测奇虎360借壳概率大的业内人士居多,但也有人士指出,相信参与各方一定会考虑当时的市场因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