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全国首只"双创债"诞生 上市公司迎来又一融资良机

  • 发布时间:2015-12-18 09:38: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成万  责任编辑:杨菲

  近日,记者从四川省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核准同意四川内江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行6亿元双创孵化专项债券,本期债券是今年11月份国家发改委《双创孵化专项债券发行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印发以来,核准的全国第一只双创孵化专项企业债券。本期债券为7年期固定利率债券,所筹资金全部用于川南电商创业云基地项目的建设。

  全国首只“双创债”花落内江

  四川内江建工集团公司发行堪称“幸运儿”,“该债券为7年期固定利率债券,不仅期限长,偿债压力小,而且是在目前央行连续5次调低人民币存贷款利率的情况下获批发行的,将使其融资成本大幅下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此次发债所筹资金全部用于川南电商创业云基地项目的建设,将为内江市创建“川南电子商务中心城市”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提供资金支持。川南电商创业云基地是内江政府重点打造的一个公益性的创业孵化项目,位于内江市甜城大道999号的5A级写字楼,总面积约为12000平方米,是一个面向成渝经济区的以电子商务为主题的产业聚集区。

  据了解,川南电商创业云基地以建设成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为目标,以“网商信用”为基础的一个产业集群。入驻园区的电商企业将可享受政府给予的多项优惠政策,如:入驻园区的电商将可享受房租全免2年的优惠;大学生创业享受补贴和创业奖励等。

  上市公司也可发“双创”债融资

  今年11月国家发改委印发的《指引》称,发行双创孵化专项债券是为了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偿债保障措施较为完善的基础上,可适当调整企业债券现行审核政策的部分准入条件。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其一,上市公司也有份。《指引》允许上市公司子公司发行双创孵化专项债券。此规定将使符合发行双创孵化专项债券的四川上市公司也有机会和条件在创新创业方面获得融资支持。“虽然上市公司在首发上市时融得了部分发展资金,同时也可以在上市后进行再融资,但程序复杂,耗费的时间较长。”川内一位上市公司董秘向记者坦言。

  其二,不对发债指标设限。《指引》称,双创孵化专项债券发行主体不受发债指标限制。“这一点很重要,因为目前全国各地都在规划建设双创孵化园区,需要对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有业内人士说。

  其三,在发行人承诺采取有效的风险隔离措施的条件下,对企业尚未偿付的短期高利融资余额占总负债比例不进行限制。

  此外,不受“地方政府所属城投企业已发行未偿付的企业债券、中期票据余额与地方政府当年GDP的比值超过12%的,其所属城投企业发债应严格控制”的限制。“双创孵化园区将成为未来民间资本投资的一大对象”,四川省工商联创业投资同业公会秘书长刘藏秦认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