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上交所监管趋严 博通股份举牌方露马脚

  • 发布时间:2015-12-16 10:29:15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在监管的逼问下,博通股份举牌方的一致行动人被曝出不仅仅只是三人,而是六人,相关方涉嫌信披违规。在沪深两市举牌此起彼伏的背景下,相关交易所着手加强监管力度,后续将进一步完善分类监管机制,从严查处举牌中的违规交易行为。

  举牌方由三人变六人

  今年9月,博通股份遭黄氏家族举牌,黄永飞、顾萍、黄凯凯三人(下称“黄永飞等三人”)合计增持公司股份5.71%,越过举牌红线。据悉,前述三人属于直系亲属关系,其中黄永飞与顾萍为夫妻,黄凯凯为其子,三人为一致行动人。

  日前,上交所在二级市场交易监控核查中发现顾春泉、黄培、秦伟、秦晶晶4位自然人的开户交易情况与黄永飞等三人具有关联,疑似一致行动人,于是向公司发出监管问询函件,要求公司向相关股东就其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关系进行核查。

  上交所监管函件显示,黄永飞等人因在增持博通股份超过5%时未停止交易并及时履行权益变动的信息披露义务,已被采取监管关注措施。如果进一步查实其有隐瞒一致行动关系的情况,则除信披违规外,还可能因为相关账户的频繁买卖,涉嫌短线交易违法。

  今日,面对交易所的追问,博通股份做出回应称,经了解,黄培与黄永飞是姐弟关系,秦伟与黄培是夫妻关系,秦晶晶则是前述二人之女;黄永飞等三人与顾春泉之间存在亲属关系,顾春泉与顾萍之间是表兄妹关系。

  不过,就交易所对其是否存在一致关系的疑问,公告称,黄永飞等人出具了《关于黄永飞、黄凯凯、顾萍与顾春泉、黄培、秦晶晶、秦伟不构成一致行动关系的说明》及相关书面声明,认为其三人与顾春泉、黄培等四人非直系亲属且不存在控制关系,也从未就增持博通股份股票进行交流,不存在任何利益安排,也不存在一致行动安排和行为。

  对此,公告显示,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八十三条,鉴于黄培与黄永飞属于直系亲属,黄培、秦伟、秦晶晶三人之间也有直系亲属关系,在上述各方没有能够提供有效相反证据的情况下,举牌股东黄永飞等三人与黄培、秦晶晶、秦伟三人之间,存在一致行动关系,为一致行动人。同时,基于上述规定,公司目前没有发现黄永飞等三人与顾春泉之间存在一致行动关系。

  上交所监管趋于严格

  今年6月中旬以来,沪深股市出现深度调整,随之而来的是举牌此起彼伏。据统计,6月15日至8月31日期间,沪深两市共有44家上市公司被举牌。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举牌潮主要源于市场价值中枢下调后对公司投资价值的主动发掘和把握,其中既有市场自身动力,也有利于促进资源优化整合。

  事实上,密集举牌潮中也暴露出不少问题,较常见是信息披露违规,更有如西藏旅游因举牌引发法律纠纷的案例。此外,举牌亦可能引发违规交易,且更加隐蔽。上市公司被举牌前后,股价通常出现大幅度变化,不排除存在相关知情人在举牌前提前买入等违规交易行为。据统计,在21家沪市被举牌公司中,共有17家在被举牌前1-2个交易日,出现连续3个交易日内股价涨幅超过指数20%的情况。

  据了解,根据市场举牌较为活跃的情况,上交所有针对性地加强了对二级市场举牌行为的监管力度,重点防范少数主体在公告举牌并抬高股价的同时,利用隐藏的一致行动账户违规买卖股票、谋取不当利益。为此,上交所进一步完善分类监管机制,加强了对重点公司信息披露和市场监察的监管联动,第一时间锁定市场可疑账户,并及时跟进线索,综合采取多种监管措施。

  上交所将及时督促举牌方严格遵循权益变动规则,保障投资者知情权;妥善应对可能出现的控制权之争,督促各方尽可能在正常的信息披露渠道和公司治理框架下,依法合规行使股东权利,避免陷入公司治理僵局;从严查处举牌中的违规交易行为,防止操纵股价等现象发生;加大对举牌方后续减持行为的约束,重点是增加对举牌方减持行为预披露的规范,就此,上交所曾就5%以上股东减持预披露制度公开征求意见,拟要求上市公司5%以上的股东在减持前披露减持计划。

博通股份(600455) 详细

量子通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博创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信息 17.19 3.87%
3 科华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综艺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银轮股份 9.17 -1.19%
4 凯乐科技 32.56 -1.03%
5 浙江东方 21.41 -0.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