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紫光集团拟巨资收购存储巨头美光科技

  • 发布时间:2015-07-15 02:09: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傅嘉  责任编辑:杨菲

  7月14日市场有消息传出紫光集团拟斥巨资收购美国存储巨头美光科技,价格可能达到230亿美元。若该金额成立,这将刷新中国跨国并购交易金额的记录。

  有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一消息基本属实。存储技术一直是中国半导体领域的短板,若此次收购成功,意义重大。不过,美光科技在美国的业内地位十分重要,预计当地审批难度将非常大,交易能否完成存有疑问。

  紫光收购再祭大手笔

  紫光系前期在芯片领域的一连串眼花缭乱的动作已经远远超过市场预期。从收购展讯和锐迪科,到引入英特尔作为紫光集团的股东,到今年参与增发入股TCL集团,再到近期收购华三的股权,个个都是芯片领域的重量级并购。通过资本运作,紫光已经一跃成为国内集成电路领域的龙头企业。

  7月14日市场再次有消息传出:紫光集团拟以230亿美元(约合1428亿人民币)的总价向位于美国的内存生产商美光科技(Micron)发出收购邀约。截至目前,紫光集团和美光科技都没有对此发出评论,但业内多个消息源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实,这一事情本身属实。如果这一收购成行,这将是紫光集团在半导体领域的再次大动作,且230亿美元的价格将刷新中国跨境并购的交易金额纪录。

  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顾文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存储技术一直是中国半导体领域的短板,业内关于要不要发展存储器也有争论,如果能够完成对美光科技的并购,对促进中国存储器领域的发展是不言而喻的。

  美光科技本财年第三季度利润骤降39%,业内人士分析,部分原因是全球PC市场放缓,还有就是美光科技近几年在业务上落后于竞争对手如韩国三星等。本次投资,可以看作是紫光的抄底行为。

  美光科技作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存储及影像产品制造商之一,也是美国硕果仅存的动态随机存储器(DRAM)制造商。顾文军认为,正是有这个客观原因存在,预计当地的审批难度将非常大,交易成功与否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美光科技拥有的都是存储器领域的核心技术,核心技术是很难单纯靠花钱买到的,中国要做好自己发展的准备。”

  半导体产业整合升级

  有消息人士透露,紫光此次收购,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和华芯投资都将参与出资。

  今年2月14日,紫光集团与国家开发银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和华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在北京共同举办了“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向紫光集团的集成电路板块投资总计100亿元人民币。同时,国家开发银行与紫光集团达成总额为20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贷款合作。这是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产业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次产融结合。

  这起收购反映出中国在半导体产业领域的并购热情在持续升温。此前,5月28日,荷兰恩智浦半导体(NXPSemiconductor)宣布将旗下的射频功率事业部——RFPower,售予北京建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售价18亿美元。恩智浦是位列全球前10位的半导体企业,在大功率射频功率放大器(high-powerRFPA)领域全球市场排名第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