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华谊光线万达强攻贺岁档 三巨头联盟恐引发垄断

  • 发布时间:2015-12-11 10:11: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卢扬 郑蕊  责任编辑:杨菲

  贺岁档的到来,意味着国内电影市场即将上演新一轮的票房厮杀,与往年各影视公司带着各自主打电影单打独斗进行宣发不同的是,此次华谊兄弟光线传媒、万达影业成立“贺岁档联盟”,并对《寻龙诀》、《老炮儿》、《恶棍天使》联合宣发,能集结各影视公司的资源,让影片获得更高的票房,但同时也可能会导致电影排片垄断,打破市场竞争的常态。

  强强联手组团玩营销

  在众多观众期待着贺岁档电影上映的同时,近日名为《贺岁档联盟》的预告片和海报却密集出现在观众的视线中,并使观众疑惑:“难道近期即将上映的电影中有叫《贺岁档联盟》的?”但在打开预告片和海报后会发现,《贺岁档联盟》是由12月18日上映的《寻龙诀》、12月24日上映的《恶棍天使》,以及同样在12月24日上映的《老炮儿》三部电影组成,共同发布预告片和海报。

  通过查询这三部影片背后的投资方可以发现,《老炮儿》由华谊兄弟主投,《恶棍天使》的主投方是光线影业,《寻龙诀》则聚集了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和万达影业三大民营电影公司进行联合投资,而正是《寻龙诀》促成了三大民营影视公司成立“贺岁档联盟”,并结合各自在贺岁档的主打影片在竞争激烈的贺岁档实现联手,一起对三部电影联合宣发。

  针对此次联合,万达影视副总经理柳庆庆曾表示,此次推出“贺岁档联盟”有一定的偶然性,同时三部影片也都处在贺岁档的关键时期,所以萌生出不仅三个片方可以一起做《寻龙诀》,三部影片也可以一起推动整个贺岁档的热度的想法。而现阶段能做的就是把三部影片的相关素材、资料集结,让每部影片能联系到一起,产生一个很好的宣传效果,让观众看到后对于贺岁档和整个电影市场产生期待。

  三方集结抢占市场资源

  贺岁档是历年来票房产出最高、竞争也最激烈的档期之一,各个影视公司均铆足劲以期获得较高的票房。而今年贺岁档的竞争同样也很激烈,据公开资料显示,在本月仅剩余的20天时间里,将有24部电影密集上映,而今日就有8部电影正式登上大银幕。

  面对激烈的竞争,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和万达影业将自身的资源集结成一股力量,共同对三部影片进行宣发,实现强强联合,无疑会使宣发效果放大,并使自身的影片在贺岁档中有较强的知名度,吸引观众的注意力。且值得注意的是,现阶段万达院线占据着国内院线市场的首位,年票房收入更是远高于其他院线,此次三家公司联手,能借助各自的资源和经验,扩大票房,占领市场。

  尽管“贺岁档联盟”现已形成并对外公开,但由于影片票房会直接影响到各家公司的业绩收入,部分人对该联盟能否稳定合作持怀疑态度。对此,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虽然在业内这三家公司存在竞争关系,但目前整体市场环境已经不是各个公司争得你死我活的阶段,合作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公司在某一领域的竞争不会妨碍其他部分的合作,且此次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和万达影业合作进行宣发,能减少竞争冲突,同时降低宣发成本,扩大宣发效果,带动整体电影市场票房扩容,使三家公司均能在这次合作中受益。此外,其他小成本或排片较少的普通影片也能搭上一个便车,获得比预期更高的票房。

  行业垄断阻碍自然竞争

  “三家公司合作确实能使中国电影产业进一步提升,让市场进一步火爆,但由于这三家公司规模较大,在业内有一定的地位,通过合作可能会使电影市场出现寡头垄断的情况,对市场的控制力也更大,甚至能对院线形成控制,掌握较大的话语权,对中小规模的影视公司和独立制片人形成较大的冲击”,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而且这种垄断会弱化市场的正常竞争,同时也会使其他影视公司拍摄制作更多商业片,阻碍影片类型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从此次三家公司的合作上看,较多的还是针对影片的宣传发行环节,未来是否会纵向深入还不得而知。魏鹏举表示,这三家公司均是纵向一体化公司,业务环节包括制作、发行等多个阶段,如果未来还会在其他环节继续合作,其营造的控制力也将会进一步扩大,让中小影视公司难有一席之地,限制电影业的竞争。即使中小规模的影视公司自发组成联盟,由于资源有限,所拥有的优势也较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