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一汽股份援手*ST夏利保壳: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铺路

  • 发布时间:2015-12-10 10:5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旭  责任编辑:杨菲

  已“披星戴帽”的*ST夏利(000927,SZ)暂获一线生机。12月4日,*ST夏利发布公告称,拟向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股份)出售四项资产,涉及资金超过2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资产转让的评估增值共10.21亿元。招商证券分析称,交易完成后,将明显增加*ST夏利2015年报表的非经常损益,剔除前三季度的经营亏损,预计2015年公司业绩将由负为正,暂时摆脱险境。

  根据*ST夏利三季报披露,前三季度公司亏损8.5亿元。此前的2013年和2014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亏损4.8亿元和亏损16.6亿元。根据证监会相关政策,如果今年继续亏损,*ST夏利将面临退市风险。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整合动力总成资源和研发资源也是一汽“大自主”的一部分,未来一汽集团自主品牌将进行整体战略布局,“十三五”规划涵盖一汽轿车、天津一汽和一汽吉林所有自主品牌板块。

  一汽股份施以援手

   12月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受汽车市场整体低迷、天津一汽产品竞争力差等因素共同影响,*ST夏利今年扭亏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目前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正处于准备期,*ST夏利在此时退市并不符合利利益最大化的需求。因此,一汽股份施以援手在意料之中。

  果然,12月4日,*ST夏利发布公告称,与一汽股份签署的协议中,*ST夏利拟将动力总成制造部分资产,以含增值税22.12亿元转让给一汽股份。同时,*ST夏利将开发中心整体资产以7.17亿元转让给一汽股份。此外,*ST夏利还以459.07万元的价格转让了汽研所100%股权。

  *ST夏利解释称,内燃机制造分公司和变速器分公司的动力总成产品主要面对公司内部销售,近年来,受公司整车销量下滑的影响,经营比较困难。随着市场对新产品快速升级的要求,产品开发中心已不能很好地支撑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的要求,公司也难以提升开发能力以满足新产品的需求。

  招商证券的分析指出,暂时摆脱险境、避免摘牌的尴尬,是资产出售的主要目的。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认为,在夏利并入一汽集团之后,并未被列为重点研发和核心发展的品牌,加剧了夏利单品盈利面差、市场前景弱的企业困境。

  “大自主”进入实践期

   实际上,对*ST夏利进行整合是一汽股份早已承诺的事情。2011年7月,一汽股份表示,将在成立后五年内,通过资产重组或其他方式整合所属的轿车整车生产业务,以解决与*ST夏利的同业竞争问题。

  然而,自2012年开始,该项目被无限期搁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过去几年,整体上市已经被一汽集团尘封,直到2015年下半年,一汽集团产品布局等战略重启,整体上市计划再度启动。

  “收购*ST夏利资产和整体上市之间不存在直接关系,最主要目的是帮助*ST夏利‘保壳’。”上述汽车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但长期看来,从产品到资产的整合必不可少,是整体上市之前必须完成的业务梳理。

  11月初,一汽轿车(000800,SZ)沉寂两年之后的“不能输”车型B30上市。一汽轿车总经理安铁成表示,这是一汽轿车进入全新阶段的首款车型,不仅是奔腾品牌“双A双B”战略布局的完善,也是一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十三五”期间做大做强迈出的第一步。

一汽夏利(000927) 详细

整体上市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贵航股份 20.06 3.35%
2 华菱钢铁 4.71 1.51%
3 长江电力 10.90 0.65%
4 酒钢宏兴 4.53 -0.66%
5 华侨城A 9.16 -1.0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泛海控股 13.24 -1.93%
2 华侨城A 9.16 -1.08%
3 酒钢宏兴 4.53 -0.66%
4 长江电力 10.90 0.65%
5 华菱钢铁 4.71 1.5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