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控制人“让位”半年未公告 零七股份究竟由谁做主

  • 发布时间:2015-12-08 10:51:33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深交所昨日对零七股份发出关注函披露了一个投资者未知的信息:零七股份实际控制人练卫飞曾在今年6月通过合约向东方财智转让公司控股股东广州博融的大股东深圳源亨信100%股权;而公司10月公告,广州博融拟将所持公司15.17%股权转让给深圳鸿诺投资。一边是控股股东广州博融筹划转让控股权,一边是实际控制人练卫飞私下交易未公告,围绕纠缠交织的各方,零七股份究竟会由谁做主?

  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有意让出控股权的同时,其更高一级的控股方也在悄悄易主,而且还未进行公告——这一混乱状况使零七股份究竟将由谁做主愈显扑朔迷离,公司也因此领受交易所关注函。

  昨日,深交所对零七股份发出关注函,披露了一个令人惊诧的情况:有投资者向深交所投诉称,零七股份实际控制人练卫飞曾在今年6月通过合约向深圳东方财智转让公司控股股东广州博融的大股东深圳源亨信100%股权,涉嫌在可能导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的情况下,却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且在受让方支付转让款后,练卫飞拒不履行转让责任并私自将股份转让于第三方。记者注意到,零七股份10月公告,广州博融拟将所持有的上市公司15.17%股权转让给深圳鸿诺投资,由此可能导致控股股东变更,此事目前正在推进之中。由此,围绕练卫飞、东方财智与鸿诺投资,零七股份卷入了一个控股权归属的漩涡。

  股权转让近半年未作披露

  深交所昨日发布的关注函显示,近日有投资者投诉,零七股份实际控制人练卫飞今年6月30日通过合约向深圳市东方财智资产管理公司(简称“东方财智”)转让其持有的深圳市源亨信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深圳源亨信”)100%股权。由于深圳源亨信直接持有零七股份控股股东广州博融97.22%股权,该笔股权转让行为涉嫌构成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变化,但公司方面以及练卫飞一直未对此次股权转让事项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关注函披露,投资者进一步投诉称,在东方财智支付股权转让款后,练卫飞不仅拒不履行转让责任,还私自将股份转让于第三方。基于此,零七股份目前筹划的控制权转让的相关公告涉嫌存在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准确的情况。

  深交所由此在关注函中要求:零七股份董事会及练卫飞应就上述投资者投诉情况进行核查并作出书面说明;特别是对公司控制权转让行为是否及时、是否公平地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以及前期信息披露是否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情况等予以明确说明;并应在12月8日前将相关说明材料报送至深交所。

  记者昨日致电零七股份被告知:“公司目前正在联系实际控制人练卫飞,就上述投诉情况予以说明,公司也将积极配合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尚不清楚上述投诉是否对公司控股权转让构成影响。”

  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刚受监管处罚

  值得关注的是,零七股份及其实际控制人练卫飞前不久刚刚领受监管处罚。

  回溯公告,今年5月22日,零七股份收到深圳证监局立案调查通知书,公司信息披露涉嫌违反相关证券法律法规。至11月16日,公司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称公司未按规定及时对外披露借款、重大诉讼等事项,致使信息披露存在重大遗漏,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对零七股份责令改正,予以警告,并处60万元罚款。同时,对公司未及时披露重大借款事项与重大诉讼事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负责人员练卫飞、柴宝亭、叶健勇等八人分别予以警告并处30万至3万元不等的罚款。其中,鉴于练卫飞违法行为的情节较为严重,依据《证券市场禁入规定》第五条的规定,拟对其采取十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按规定,在市场禁入期间内,被处罚者不得继续在原机构及任何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原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监高。而此前,练卫飞已于去年6月16日辞去上市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等一切相关职务。

  控股权转让迷局待解

  尽管练卫飞已卸任零七股份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职务,但其作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身份尚在。不过,根据昨日深交所的关注函,练卫飞已无意于丧失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但其转让股权时的做法,却让人一头雾水。

  回溯公告,练卫飞是2013年12月入主公司的。当时,零七股份控股股东广州博融的原股东李成碧、王亿鑫、王岱将其合计持有的广州博融97.22%股份转让给一致行动人、上市公司董事长练卫飞的独资公司深圳源亨信。此后,深圳源亨信持有广州博融97.22%股份,练卫飞则直接、间接持有上市公司27.89%股份,正式入主。

  而根据深交所关注函披露,今年6月,练卫飞通过合约已将深圳源亨信100%股权转让给东方财智。可是,在今年10月,零七股份公告,控股股东广州博融筹划将所持公司15.17%股权,转让给深圳鸿诺投资,目前双方仍在洽谈交易定价等问题,且本次股权转让将直接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发生变更。毫无疑问,失去了广州博融所持有的零七股份15.17%股权,深圳源亨信的股权价值将大打折扣,而东方财智方面亦难罢休。

  值得一提的是,东方财智虽成立于2012年,但对资本市场而言并不陌生,其首次亮相在去年10月,以高溢价受让海南椰岛大笔股权,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据海南椰岛近日最新公告,东方财智通过一致行动人增持,目前对海南椰岛持股达到18.47%,已超过原公司第一大股东海口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持股比例(17.57%),成为公司新任控股股东。

  东方财智对二级市场的野心或许离不开其背后的牛散股东们。据查,东方财智注册资本1亿元,包括冯彪、张寿清、曹芸、邢荣兴、高忠霖等五名自然人股东,其中冯彪为公司法定代表人。据悉,冯彪目前旗下控股老虎汇、财智方舟、东方财智、深梧资本以及广东濛子垭等五家股权投资公司。而本次投诉情况如若属实,冯彪则有意入主零七股份,继海南椰岛后再揽入一家上市公司控股权。

  一边是控股股东广州博融筹划转让控股权,一边是实际控制人练卫飞私下交易未公告,围绕纠缠交织的各方,零七股份究竟会由谁做主?

全新好(00000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