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宝能系“野蛮入侵” 万科15年首易主

  • 发布时间:2015-12-08 07: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 梁倩  责任编辑:杨菲

  7日,在万科发布公告第一大股东易位后的首个交易日,万科股价一路下行,至收盘万科每股报18.02元,跌幅达5.06%。虽然万科在公告中强调公司目前仍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但市场分析认为,动用巨资的“宝能系”必定不会甘于充当财务投资人,万科未来不确定性大幅增加。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增持空间仍在,因此万科原大股东华润是会按兵不动还是崛起反击难以定论。

  6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于4日收到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钜盛华”)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截至 2015 年12月4日,钜盛华通过资管计划在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买入公司A股股票5.4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69%。此次变动后,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宝能系)持股数超22亿股,占总股本20.008%,跃升至公司第一大股东。

  两个月前“宝能系”仅以微弱优势占据第一大股东,随后的一周内便被再次超越,而现在“野蛮人”宝能系却以超过近5%的持股比例超越,真正使已坐稳第一大股东之位超过15年的华润集团首次让位。

  对于“宝能系”的举动,CRIC研究中心研究员房玲认为,险资入股房企最直接目的便是获取企业控制权,动用巨资的“宝能系”也不会例外。房玲指出,虽然钜盛华目前难以获得万科绝对控制权,但其可通过增加董事会席位,影响企业决策。

  万科方面强调,由于公司股权结构分散,因此虽然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但公司目前仍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与此同时,钜盛华在《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承诺,截至本报告书签署之日,钜盛华在未来12个月内暂无改变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或者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做出重大调整的计划,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计划,上市公司亦暂无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此外,对于现任董事会或高级管理人员的组成,钜盛华表示,暂无调整计划。

  虽然如此,但此前万科总裁郁亮曾表示,“野蛮人”对万科敲门是很正常的。“野蛮人”最简单的是成为大股东,获得绝对控制权。但如果不能获得绝对控制权,其还可以通过股东大会、董事会来捣乱,比如投反对票、利益要挟等等。

  11月27日至12月4日,万科股价出现放量大涨,短短六个交易日内涨幅达31%,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房地产政策的利好诱导,而另一方面便是沉寂两个月的“宝能系”再次大举收购,以17.527元/股的区间加权均价计算,“宝能系”本轮增持共计耗资逾96亿元。而此前,在7、8两个月间,“宝能系”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等方式新增持有万科总股本的15.04%,耗资200亿元。

  “近300亿元仅用于财务投资,恐不会那么简单。”一位地产资深人士表示,虽然“宝能系”一方一再表示是看好万科未来发展空间,但对于像万科这种极具自主性的超大型企业,如果仅想进行财务投资,没有必要如此大动干戈、步步紧逼。而对绝对控制权的执着,也是“宝能系”的惯有风格。

  可能也是出于这种考虑,在此前争夺战期间,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就曾在临时股东大会上表示:“过去有很多股东,都是非常支持万科,没有做过损害公司的事情。包括华润以前作为大股东也是一样,希望现在大股东也做同样的事情。”资料显示,2004年至今,华润系对万科持股比例均维持在15%左右。长期以来,华润一直扮演财务投资者的角色,不干涉运营管理。而下了“血本”的“宝能系”能否延续这种大股东的作风还难以预料。

  而从“宝能系”之前的行为来看,这一问题的答案很有可能是否定的。2015年4月,通过集中竞价获得中炬高新总股本的9.1%的前海人寿表示,将包揽中炬非公开发行的3亿股。这意味着,“宝能系”直接持股比例达到34.02%,宝能系控制人姚振华变更为中炬高新的实际控制人。此前通过竞价拥有15%股份的韶能股份,11月17日公布的非公开发行预案显示,“宝能系”在打包收购后,持股比例超30%,变更为实际控制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