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美都能源“追热点”信披不到位 遭监管问询

  • 发布时间:2015-12-07 09:17:4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因对涉足金控、石墨烯等市场热门行业的信息披露不到位,美都能源本月4日收到了监管问询函,公司亦同日停牌。补充披露相关信息后,美都能源宣布于今日复牌。该案例折射出监管新动向:对可能涉嫌热门题材炒作的公司,上交所将通过优化机制提升监管力度;同时,对于处在业务转型期或主营不突出的上市公司,监管部门也将及时跟踪公司发展动向,督促其全面完整地披露经营投资情况、充分揭示风险。

  美都能源4日公告宣布,将分别设立浙江美都金控有限公司和浙江美都墨烯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两公司注册资本分别为10亿和5亿元,均由上市公司全资持有。然而,上述公告发布当天,美都能源亦因为“重要事项未公告”申请停牌一天。据了解,其原因是公司对上述两项投资的信息披露不到位所致,公司于4日当天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需就相关问题进一步说明。

  5日,美都能源发布了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从问询函的具体内容看,公司原公告披露存在信息过于原则化、存在重大不确定、相关风险揭示不足等问题。如公司在两份宣布设立子公司的对外投资公告中提出“能源主导(传统能源+新能源)、金融创新”等战略目标,但对两家子公司未来的具体发展,仅仅是做了非常概括的表述,无法给投资者一个准确的预期。例如,公司在公告中提出要通过多种方式涉足保险、银行、证券、期货、 基金、互联网金融等多种金融行业,但没有相应的进展情况和可行性分析。又如,公司在公告中提到实施石墨烯新材料的科研与产业化布局,却没有说明具体合作的进展情况,以及相关研发成果和转化情况。

  由此,上交所问询函针对美都金控,要求公司按细分行业分别说明拟收购、兼并、设立、参股金融行业公司、拟培育新兴产业的筹划进展情况;具体说明是否接触或确定交易对方、是否选定交易标的、是否达成框架协议、是否制定相关方案等;同时要求公司结合相关资质取得、自身人员配置、前期筹备工作、经营管理及风险控制经验等;具体分析公司金控平台项目、新兴产业项目的可行性。

  而针对美都墨烯“通过收购兼并或新建的方式,快速进入生产领域”这样的一句话表述,问询函则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收购兼并或新建生产线事项的筹划进展情况,同时具体说明是否接触或确定交易对方、是否选定交易标的、是否达成框架协议、是否制定相关方案等;此外,公司需分析石墨烯项目的可行性。

  美都能源的案例折射出目前的监管动向。近期,一批上市公司纷纷涉足金融控股平台、石墨烯材料等市场热门概念题材,对二级市场股价造成一定影响。为此,上交所加强了对信息披露监管和二级市场监察的联动,防范打击各类利用题材炒作违规买卖股票的行为。同时,记者了解到,上交所始终对处于业务转型期和主营业务不突出的公司保持高度监管关注。在近年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一些上市公司积极寻求产业转型升级,但也有一些公司主营业务不理想或不突出,但常年追逐市场热门概念,转换投资发展项目。对此,上交所通过分类监管手段,及时跟踪公司发展动向,督促公司全面完整地披露经营投资情况,并充分揭示风险。

美都能源(60017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