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三桶油平均收益暴跌60% 中海油为表现最好石油股

  • 发布时间:2015-12-07 07: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中海油股价在今年内累计跌幅达到18%,然而即使国际油价跌至每桶40美元,中海油的股票也可实现6%的投资回报率并由此转化为令人满意的现金流。

  国际油价依然逼近每桶44美元,这对于中国原油板块投资者来说无疑是灾难加剧。

  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最近或作出维持产量不变决定的大背景之下,中国三大油企巨头对即将到来的圣诞节假期原油需求增加并不抱期望。

  有分析人士指出,国际原油市场供大于求的状况短期内难以改变,这意味着在未来的几个月国际油价将继续在低位徘徊。瑞信集团预计本季度内西德州中级原油均价或达到每桶43美元,而到2016年第一季度内这一数字将达到每桶46美元。瑞信集团还预计布伦特原油当季交易价格或为每桶48美元,而到2016年第一季度内将提高至每桶51美元。目前西德州中级原油交易价格为每桶41.35美元,布伦特原油交易价格为每桶44美元。

  全球油价较为温和的前景展望或使得中国三大油企实现营收的反弹。中石油、中石化以及中海油三大油企今年前九个月平均收益同比暴跌60%。巴克莱银行分析师就指出,如今全球油价的的持续下跌使得中国油企不得不在原油勘探采挖方面控制支出,而原油企业在支出方面进行更为严格的控制管理,其对于低油价环境的忍受能力也就越强。

  在低油价的大背景之下,有一家企业的股票的表现却始终抵御住了外界不利因素的冲击,这就是中海油。巴克莱银行的分析师支出,如果中海油在原油勘探采挖方面的支出降至10年以来的平均水平,那么该公司的现金流便可实现积极健康的运转,而中海油所能接受的油价水平在于每桶40美元。对于中石油而言,其所能接受的油价最低位在每桶45美元到50美元之间,事实上中石油在原油勘探方面的欠缺使得油价到每桶70美元才可实现保本。

  中海油是中国三大石油企业中规模最小的,2014年起在原油勘探采挖方面的支出水平为每桶36.8美元,而过去十年中海油的上述成本为每桶21.7美元。有数据显示,中海油在今年前九个月总支出削减额度高达36%,而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中海油原油勘探采挖方面的支出水平降至过去十年平均水平以下的话,其就有可能重新实现过往的生产水平。

  尽管布伦特原油价格需要回到每桶65美元的位置才能使得中海油的业务发展有经济合理性,但有观点指出中海油的表现为其股票在当下的估值起到了积极的意义。中海油股价在去年累计跌幅超过18%,其股价达到账面价值的0.8倍,低于过去五年平均1.8倍的水平。就企业价值和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之间的比较来看,中海油股价相当于账目价值的3.7倍,仍旧低于五年内的平均水平。中海油未来将向投资者发放6.3%的股息。有分析人士指出,中海油高于同业产量的增幅、可靠的成本控制、严格管控资本支出、更健康的资产负债状况以及税务方面的优势能够有效改善其现金流状况进而促使评级机构提高评级。(双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