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竞买中华控股股权 辽宁成大50亿元布子保险业

  • 发布时间:2015-12-04 10:43:43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辽宁成大在打造大金融平台的征途上再进一步。

  今日,停牌近五个月之久的辽宁成大公布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公司拟动用50余亿元竞买正在挂牌中的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华控股”)股权。预计将竞买中华控股不超过19.595%的股份,有望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这是辽宁成大在券商、基金等领域外的又一大动作,收购险企股权预计将极大丰富其金融版图。

  中华控股是集产险、寿险、资产管理为一体的综合保险金融集团。中华控股旗下子公司就包括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华控股对中华财险的持股比例为94.76%。

  据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发布,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公司于11月30日起以挂牌方式对其持有的中华控股60亿股股权进行转让,共分为五个资产包挂牌,各资产包分别为一个30亿股、两个10亿股和两个5亿股,挂牌价分别为51.6亿、17.2亿、8.6亿元。

  本次,辽宁成大拟通过参与竞买受让的中华控股总股数不超过30亿股,标的股权的挂牌底价为1.72元每股。

  据披露,目前,中华控股现第一大股东为东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控股比例51.01%;第二大股东即隶属财政部的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公司,持股为44.83%;此外,中华控股再无持股2%比例以上的股东。由此,若无意外,辽宁成大将成为中华控股新晋第二大股东。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公司仍保留少部分股权。

  当下,资本市场对保险集团的理解与重视程度与日俱增,辽宁成大竞买中华控股对其自身也是如虎添翼。审计报告显示,中华控股2014年营业收入约为305亿元,净利润19.5亿元左右;今年上半年,中华控股营业收入约为194.5亿元,净利润则达22.9亿元。

  根据保监会的统计数据,2014年,中华控股的控股子公司中华财险的财产险保费收入为348.7亿元,市场份额为4.6%,排名全国第五。

  值得一提的是,中华财险在农业险上别具优势,其农险业务规模排名行业第二,保费增速及利润率水平均优于行业平均。其已在全国17个省的4151个乡镇建立了农业保险服务网点,辐射4万余个行政村,服务网点覆盖率达80%以上。

  辽宁成大方面,其现有业务主要包括证券、生物医药和页岩油等板块。具体来看,辽宁成大在金融板块动作颇多,曾先后入股或投资了广发证券、华盖资本和成大产业基金。

  有趣的是,辽宁成大本次洽购中华控股属“中途改道”。据此前公告,辽宁成大原本拟以发行股份方式向中民投购买中民新能部分或全部资产(或股权)。中民投系中民新能唯一股东,中民新能则主要从事光伏电站的建设与运营。今年11月,辽宁成大公告称,一方面由于双方对标的资产的估值存在较大分歧,一方面由于辽宁成大的停牌价格低于其预计发行价格(停牌前二十个交易日均价),上述交易难以进行,转而计划收购某金融企业部分股权。

  辽宁成大本次竞买中华控股则拟采用自有资金。

  辽宁成大表示,在国家金融改革的大背景下,保险行业是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尽管经历了多年的快速发展,但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仍具有广阔的成长空间。公司非常看好保险行业良好的发展前景。公司表示,由于保险行业具有牌照壁垒高、国内保险公司存量少、市场大等特点,因此一直以来行业景气度较高,并受到国家政策的扶持。

辽宁成大(60073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