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身兼20职 深信泰丰聘“最忙独董”惊动深交所

  • 发布时间:2015-12-04 06:54: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一个人能同时在多家公司任职?这对于绝大多数普通人来说,或许难以想象。不过这种人确实存在,甚至有人同时在20家不同公司身居要职。

  深信泰丰(000034)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5年11月23日收到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发来的《关于对王能光独立董事任职资格提请关注函》(公司部独董审核关注函【2015】第6号)(以下简称《关注函》)。而王能光引起深交所关注的原因之一便是,其目前在神州信息(000555)等20家公司担任董事、独立董事或执行董事职务。

  深交所提出两点质疑

  公告显示,11月20日,深信泰丰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王能光先生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独立董事的议案》。根据该议案,公司董事会同意提名王能光为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并提请公司2015年度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进行审议。

  根据深信泰丰披露的简历,王能光拥有经济管理硕士学位,为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其于2014年4月取得独立董事资格。王能光的工作经历可谓十分丰富,其于1991~1992年任中唱公司财务经理;1992年~2001年,任联想集团财务部总经理;2001年~2003年,任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兼财务总监;2004年~2012年,任北京联想投资顾问董事总经理兼财务总监;2012年~2015年9月28日,任北京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兼首席财务官;2011年9月2日至今,任神州信息独立董事。

  如果仅从个人简历来看,资历颇丰的王能光足以胜任深信泰丰独立董事一职。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看起来非常普通的聘任决定,却引起了深交所的特别关注。

  据上市公司今日披露,深交所于11月23日向公司发来《关注函》,针对王能光的任职事项进行了问询。深交所表示,王能光目前为神州数码(00861.HK)旗下上市公司神州信息独立董事,而深信泰丰已披露的重组方案显示,重组实施完成后,神州数码旗下的IT分销业务将实现借壳上市。因此,深交所要求深信泰丰复核王能光的任职是否符合独立性的要求。

  此外,深交所对王能光的履职能力也提出了质疑。其表示,王能光出生年月为1958年3月,除在神州信息任职外,其还在其他19家公司担任董事、独立董事或执行董事职务。那么,其是否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在上市公司诚信勤勉和独立履行职责呢?

  公司回应称符合规定

  独立董事在公司治理结构和日常经营中扮演了一个极其重要的角色,肩负保护股东利益的重任。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不少上市公司的独董职位却被视为一个“花瓶”。此前,为了保证独立董事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忠实勤勉地履行职责,深交所曾出台《深圳证券交易所独立董事备案办法》。其中规定,独立董事候选人最多在五家上市公司兼任独立董事。这一次,王能光任职企业达20家,也难怪深交所“紧张”。

  面对交易所的质疑,深信泰丰也给予了回复。公司表示,王能光任职符合相关规定,符合独立董事独立性的要求。公司重组完成后,实控人将变更为自然人郭为,其间接持有王能光任职独董的神州信息6.53%的股份,不是神州信息的控股股东。此外,王能光任职公司中只有神州信息一家为上市公司,且其在神州信息任职期间能够认真履行独立董事职责,积极参加会议,完全有精力和能力胜任本公司独董职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神州信息2014年以来的董事会决议公告发现,王能光的确是参加了公司历次董事会会议,甚至几度代理其他董事表决。

  值得一提的是,深交所这份《关注函》足以让王能光获得一个“最忙独董”的称号。此前,这一称号归属于银润投资(000526,收盘价79.61元)独立董事王晓滨。

  2012年2月,尚未更名银润投资的旭飞投资提名王晓滨出任独董。随之深交所便发来了《关注函》,其中指出王晓滨任职单位多达16家,且主要担任董事(长)、主任及执行合伙人等职务。据此,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说明情况。当时,旭飞投资也回应称没有问题,王晓滨顺利上任。截至目前,王晓滨依旧在该公司担任独董。

神州数码(00003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