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上海物贸33万吨铬矿被子公司挪用 损失达5亿元

  • 发布时间:2015-12-03 09:44: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A股再现奇闻。继獐子岛(002069)8亿元扇贝失踪之后,“连续四年虚增利润被罚”的上海物贸(600822)价值5亿元的铬矿不翼而飞。其公告称,公司业务部门11月进行日常存货检查时发现重大财产损失事项,经初步核查预计缺失的存货价值约为5亿元。上交所就公司上述有关存货缺失事项发出问询函。公司称,保管方山西明迈特口头回复称缺失部分系已投入自身的生产中使用,“公司正在进一步与对方交涉。”但如果铬矿不像扇贝那样“跑”回来,今年前三季度已经亏损6.18亿元的上海物贸将巨亏,这家目前停牌重组的公司将走向何方?

  昨天,上海物贸证券部人士表示“我们会发布公告,一切以公告为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上海物贸已经负面消息缠身,这可能是公司重组前将问题彻底曝光,打理清楚后也许会重生。

  33万吨铬矿被挪用

  上海物贸主要经营物资流通,其主要产品和服务有金属材料、化轻原料、建材等。这家百联集团控股的公司日前又遇“黑天鹅”:无锡金属材料分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物贸炉料有限公司57.25万吨铬矿交给明迈特保管一年之后,突然被后者挪为己用,目前仅剩24万吨,经公司初步核查,该事项中缺失的存货价值约5亿元。

  根据公告,2014年12月,上海物贸所属无锡金属材料分公司以及上海物贸炉料有限公司与山西省绛县明迈特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仓库租赁及货物保管合同》,协议约定两公司分别租用山西明迈特的仓库储存存货,山西明迈特对存货承担保管责任。上海物贸表示,其业务部门2015年11月份进行日常存货检查,11月30日两公司存放于明迈特仓库的铬矿账面记录57.25万吨(无锡金属材料分公司23.33万吨,物贸炉料33.92万吨),经公司检查人员现场初步盘查仅剩余约24万吨(无锡金属材料分公司剩余20万吨,物贸炉料剩余4万吨)。问题出现后,上海物贸检查人员现场随即与对方交涉,对方口头回复称缺失部分系已投入山西明迈特自身的生产中使用。

  从公告看,公司控股子公司物贸炉料损失比其分公司严重:前者被挪用29.92万吨,后者被挪用3.33万吨。这或与“管家”明迈特另一特殊身份有关,上海物贸持有物贸炉料51%股份,而明迈特持有剩余49%股份。也就是说,这家公司私自挪用了其参股公司的存货,作为控股方的上海物贸追缴起来可能会比较困难。“或许这三方有什么财务纠纷,因此保管方先下手为强。”业内人士分析,毕竟30万吨铬矿不是一笔小数目,即使用火车一天一个专列运输,也要拉三个多月。可见仅托管后半年后,明迈特便开始“挪用”这堆存货,而上海物贸至今才发觉,内控应该有问题。

  一位会计从业人员说,上海物贸虽然采取的是永续盘存制,但是一般对库存品都要定期、不定期进行实地盘点,以便核对账存数和实存数是否相符。“拖到现在才公告,其中可能有隐情,就跟酒企在银行的巨额存款失踪一样,往往事前双方有见不得光的协议。”他分析。

  12月1日晚间,上交所就公司上述有关存货缺失事项发出问询函,要求其补充披露上述存货形成的时间和原因,核查的具体过程,以及该等铬矿自2014年12月存放以来的具体状态,并同时要求公司判断该事件对公司当期及以往财务成果的影响,并补充披露公司董事会对该事件拟采取的对策,还要求充分揭示存货缺失事项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绩带来的风险。

  多次被子公司“坑害”

  实际上,这已不是上海物贸第一次被山西明迈特“坑”了。此前,山西明迈特曾预收了上海物贸大额货款却无法按时发货,导致上海物贸面临计提减值风险。

  早在2010年,上海物贸下属的无锡金属材料、上海乾通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以及物贸炉料公司,就与山西明迈特、山西金石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合作,向其采购相关物资,并定期签署相关《购销合同》。今年8月,公司收到山西明迈特和山西金石大出具的《关于逾期合同的函》,山西明迈特和山西金石大因故无法在规定期限内履行《购销合同》。而公司因经营业务需要,已向这两家公司预付了5.56亿元的购销合同款项。尽管几笔合同到期时间不同,上述两家公司同时承诺在2015年底前履行部分合同。但至今执行了多少,尚欠多少物资外部不得而知。此前明迈特将其名下部分资产抵押(或质押)给上海物贸,这或许与如今的存货丢失有关。

  此外,上海物贸全资子公司上海燃料也“坑爹”。今年6月,上海物贸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为上海燃料采用多种方法少结转成本、虚增年末库存,导致2008年至2011年四年里,上海物贸累计虚增利润高达2.67亿元。“惹祸”的上海燃料是上海物贸投资7.8亿元的全资子公司。然而,上海物贸未按相关规定在2012年年报中对上述相关财务数据进行更正,而是将2008年至2011年隐瞒的所有亏损作为2012年当年亏损反映在年度报告中,导致上海物贸2012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公司被警告并罚款40万元,相关高管也被警告和罚款。

  今年利润或大亏

  去年10月,獐子岛的扇贝失踪之后,公司对105.64万亩账面价值为7.35亿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进行核销处理; 对43.02万亩账面价值为3.01亿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2.83亿元,致使獐子岛2014年净利润减少8.65亿元。那么对于前三季度已经亏损6.18亿元的上海物贸来说,价值5亿元的存货被挪用,又意味着什么?

  要知道,今年前三季度上海物贸存货价值不过23.4亿元,这丢失的存货价值相当其总存货价值的21.4%。而且,自2006年至今,扣除亏损的年份,上海物贸近10年净利润总额不过5.2亿元,和丢失的存货价值相当。如果计提损失,今年公司将大亏。上海物贸表示,会采取包括司法程序在内的一切可用措施,追回公司损失。

  分析人士称,存货损失将导致公司总资产减少。对于利润表而言,这种存货损失一般列示是营业外支出,将导致公司当期利润减少。但也有的企业,年末仍将“待处理财产损益”继续放在资产里面,不影响当期利润,由此掩盖损失。上次上海物贸连续4年业绩造假,虚增2.66亿利润,2012年一次性填平。这次也会一次亏个够吗?“也不知铬矿会不会学扇贝跑回来。”网上有人戏言。

上海物贸(60082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