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拉夏贝尔回归A股遇行业寒冬 急速扩张暗藏套现冲动

  • 发布时间:2015-12-03 07: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高端女装企业上海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拉夏贝尔”)近日公布招股说明书,拟登陆上交所。值得注意的是,这已不是拉夏贝尔首次出现在A股IPO企业名单上,3年前曾折戟A股并于去年年底登陆港交所,但时隔不到半年,拉夏贝尔此番又重回A股冲刺IPO。尽管回归是为了“圆梦”,但是其融资渠道单一、增长能力薄弱加之服装快消行业正面临“入冬”困境,让投资者质疑其重返是为了以更高的价格减持套现股份,进而实现利益的最大化。

  融资渠道单一 回归或为减持套现

  据新华网报道,在登陆港股仅仅一年后,拉夏贝尔便杀了一记回马枪。根据它披露的招股书,拉夏贝尔计划登陆沪市主板,并募集资金16.4亿元。其中,15.6亿元用以公司零售网络的扩张,另外的8000万元用以新零售信息系统项目。

  有分析人士认为,相对港股而言,A股市场的高估值诱惑,可能是吸引像拉夏贝尔等H股回归的重要内因。此外,在A股挂牌,今后也可以能以更高的价格减持套现股份,进而实现利益的最大化。

  拉夏贝尔公司内部人士则表示,目前公司在境内的融资渠道和方式相对单一,是促成公司回归A股上市的重要原因之一。

  “公司的经营业务集中在境内市场,但缺乏与之匹配的境内股权融资平台,而H股融资成本较高且面临外汇风险。”该人士表示,建立境内的股权融资平台,有助于公司提高境内融资渠道的多样性,降低债务融资风险。

  除此之外,该人士还表示,随着公司零售网络与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需要公司进一步提升综合管理能力,回归A股有助于“做好大规模全直营零售网络的管控、供应链体系的管理以及线上线下渠道的协同发展。”

  增长能力薄弱 依赖单一品牌支撑

  作为国内中高端女装企业,拉夏贝尔主要依赖旗下最出名La Chapelle品牌来盈利。

  据时代周报报道,拉夏贝尔年报数据显示, 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78.14亿元,净利润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5%和23.6%,而公司毛利率以连续三年保持在68%以上。另外,拉夏贝尔净利润增长率也不容小觑,2011年度拉夏贝尔净利润仅1.23亿元,到了2012年增加至的2.60亿元,2013年度跳跃至4.1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83.3%。

  不过,即便营收和净利润增长率显眼,但拉夏贝尔的毛利率与竞争对手比总是处于下游水平,且低于行业平均值。2012-2014年,拉夏贝尔净利润率分别为8.91%、8.2%、8.2%,同期行业平均值为20.9%、18.52%、14.9%,拉夏贝尔相距甚远。

  毛利率低和净利润率于行业平均值已然显示出拉夏贝尔增长能力薄弱。但事实上,依赖单一品牌也成为制约拉夏贝尔盈利能力的掣肘。因此,以La Chapelle为主的品牌为拉夏贝尔带来了丰厚的收入,但严重依赖该品牌也面临着巨大压力。

  A股发行股份中旧股占半

  据华富财经报道,拉夏贝尔公布的招股书中,发行股份最多5477万股 A 股,当中包含最多2738.5万股(约50%)旧股。当中15.56亿元人民币用作零售网络扩展建设项目,8400万元人民币用作新零售信息系统项目,若公司募集资金不能满足拟投资项目的资金需求,公司将通过自筹资金解决。

  急速扩张VS行业寒冬

  据招股书的显示,未来三年内,拉夏贝尔将在现有的7147家零售网点的基础上,再扩大约3000个直营网点。这一募投计划一旦完成,拉夏贝尔在全国的门店将达到上万家。这一水平在国内同等服装品牌中并不常见。

  而新京报报道指出,数据显示,2011年底,拉夏贝尔零售网点的数量为1841个;而到2014年上半年,这一数量已经增加到5671个。换句话说,拉夏贝尔是用真金白银的迅猛扩张换来的知名度。

  截至2015年上半年,拉夏贝尔零售点总数增加至7147家,较2014年上半年的5671家,规模增长了26%。2014年,同店销售额同比仅增长1.7%;2015年上半年,这一水平则下滑了0.8%。

  拉夏贝尔A股上市的临近,不少行业人士仍然对公司的未来持观望态度。其中一个理由是,目前,时尚服装品牌正在经历一轮“寒冬”,时装品牌的“周期律宿命”几乎被认为“在劫难逃。”而拉夏贝尔相关负责人称,拉夏贝尔的服装作为“定位于基本着装需要”的大众类服装,与定位于高端奢侈品的服装不同,因“价格适中”而“受经济周期影响相对较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