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朗迪集团疑粉饰业绩 甘做“寄生公司”埋业绩地雷

  • 发布时间:2015-11-27 07: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浙江朗迪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朗迪集团”)首发获通过。而编者注意到,有报道指出其财务数据及经营方面存在问题。这些问题,证监会在《主板发审委2015年第191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下称“公告”)中也明确提出,需要朗迪集团予以进一步说明。朗迪集团还有通过调低应收账款计提比例来粉饰业绩的嫌疑。此外,由于朗迪集团一直以来产品种类单一和客户过于集中的状况被指为“寄生公司”,这些都有可能成为上市后业绩变脸的“后门”。

  现金支出去向不明 证监会要求说明

  据公开信息显示,朗迪集团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专业生产家用空调类风叶、暖通类风机、工业装备类风机、商用类风机的集团化企业。今年6月29日,朗迪集团在证监会网站预先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下称“招股书”,拟登陆沪市主板。其产品主要供应国内各大空调厂家。申报期内,格力、美的集团分别位居第一、第二大客户地位不变,海尔、LG也同时位列于前五大客户,仅各年位次存在些许波动。

  证监会在公告中要求朗迪集团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内采购资金支出和现金流量表“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存在差异的原因。

  据《证券市场红周刊》报道,朗迪集团采购所支付的现金要远高于实际的采购总额。通过朗迪集团向前五名供应商采购的金额及其占采购总额的比例,可以核算出该公司2012年至2014年的采购总额分别为3.02亿元、3.82亿元和4.93亿元,然而该公司财务报表却显示,报告期内反映采购相关现金支出情况的“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一项却分别高达3.89亿元、4.54亿元和6.21亿元。

  以2014年情况来看,如公司采购过程中按17%增值税率核算,则朗迪集团含税采购总额应该为5.77亿元,这与核算出的该公司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金额6.21亿元相比(预付账款则相较上年度减少了40余万,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其为采购支出的现金比含税采购总额实际上要高出约0.44亿元。

  出现这种情况惟一合理的解释应该是,本年度有很大一部分现金支出用于支付应付账款和应付票据,然而,从公司提供的财务数据来看,2014年应付票据相比上一年度不但没有减少,还增加了80多万,应付账款同样也增加了1100多万。照此逻辑,朗迪集团含税采购总额竟然要比其实际支出的现金金额少了5600多万元。同样方法推理,2013年情况,其含税采购总额竟然比其实际现金支出金额少了近5300万元。

  存粉饰业绩嫌疑 或为业绩变脸留“后门”

  朗迪集团还有通过调低应收账款计提比例来粉饰业绩的嫌疑。《证券市场红周刊》还在报道中指出,为粉饰业绩,很多企业也会选择降低应收账款计提比例方式来提升业绩,朗迪集团就是选择降低应收账款计提比例的方式来提升业绩的。

  在报告期内,朗迪集团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计提比例为2%,而同样为白色家电企业提供配件的聚隆传动等三家同业公司计提比例为5%。在1~2年的应收账款计提比例安排上,朗迪集团也仅只有2%,聚隆传动等三家同行业公司则均为20%。在3年以上的应收账款计提上,聚隆传动等三家公司采取全部全额计提的方式,而朗迪集团却只按照20%的比例予以计提。

  从朗迪集团的应收账款账龄情况来看,报告期内其应收账款99%以上均在1年以内,如按照其2%的比例,计提的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金额分别为192.76万元、284.8万元和291.15万元,而如果按照同行业5%的标准计提,则需分别计提金额481.90万元、712.01万元和727.88万元。而仅此一项,朗迪集团少提的金额就分别高达289.14万元、427.21万元和436.73万元,这其中还不包含1年以上少计提的应收账款金额和少计提的其它应收账款金额,这些少计提的部分都直接计入了净利润,但这在提升企业利润的同时,也给企业上市后业绩变脸的可能留下了后门。

  被指“寄生公司” 依赖大客户和政府优惠补助

  据《投资时报》报道,浙江朗迪近年来的营收增长主要依赖于格力电器的采购,并且比重持续增加,同时对格力电器的应收账款也接连攀升。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如果双方供销合同终止,将马上形成大量产品库存,给企业的长远发展带来隐患。

  2011年—2013年,浙江朗迪向前五大客户合计销售额占当期销售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1.20%、78.42%、80.53%,对格力电器的依赖也从2011年的36.02%一路飙升至2013年的46.31%,客户集中度高企的风险没有得到任何缓解。

  家电产业观察人士梁振鹏表示,“将近一半的经营收入依赖格力,会给企业的经营带来风险。”

  浙江朗迪在招股书中也承认,“由于下游空调行业集中度非常高,公司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如果公司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发生变化,或该客户自身经营出现波动或降低从公司采购的份额,将对公司的产品销售带来风险。”

  该公司招股书也显示,截至2013年,浙江朗迪应收账款总额为1.41亿元。其中格力电器的应收账款达到6573.95万元,占比达到45.75%;而2013年全年浙江朗迪对格力电器的营业收入共计2.99亿元,占公司全部营业收入的46.31%。

  此外,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成为其净利润的重要组成部分。据《证券市场红周刊》报道,朗迪集团在2012年至2014年获得税收优惠金额分别为179.59万元、156.16万元和187.91万元。而除此之外,在这3年中,该公司还以各种理由获得了金额不菲的政府补助金,补助金金额分别高达721.90万元、868.91万元和1011.65万元。统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政府补助和税收优惠两项合计占净利润的比分别高达22.06%、18.79%和17.66%。长期来看,企业一旦对此形成依赖,将失去创新的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