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青岛金王10.6亿再并购蜡烛大王 谋转身彩妆第一股

  • 发布时间:2015-11-27 06:43: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敏  责任编辑:杨菲

  停牌4个月后,青岛金王向外界揭开了公司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神秘面纱。致力于打造彩妆产业链的青岛金王又将重磅资产纳入旗下: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广州韩亚100%股权以及上海月沣40%股权。

  在11月26日召开的投资者交流会上,青岛金王董事长陈索斌表示:“此次收购完成后,公司会进一步实施并购、合资、合作、引进等多方资本、产业运作,将公司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化妆品资源整合平台,通过化妆品业务管理中心自上而下统筹规划,进行化妆品品牌的培育、整合、运营以及各控、参股子公司投后管理,完善公司化妆品业务体系;同时,公司后续将重点建设化妆品线下合作渠道管理平台,打通化妆品流通环节上下游,扩大公司在化妆品领域的市场占有率。”

  打造彩妆第一股

  “金王现在是亚洲最大、全球第二大蜡烛制造商,我们在全球蜡烛制品尤其在高端产品领域占据着牢固的领导地位。在这样一个高起点上,青岛金王也立志实现从‘光明’到‘美丽’的嬗变,我们内部称之为‘美丽转身’。”陈索斌表示,光明即指传统的蜡烛制造业务,而‘美丽’则指的是公司近年来谋求布局的化妆品业务。

  11月26日,青岛金王宣布将广州韩亚和上海月沣纳入旗下。据青岛金王介绍,此次拟定的广州韩亚10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3.726亿元;上海月沣4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2.862亿元。

  此外,青岛金王拟采用询价方式向不超过十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59264万元,将用于投入标的公司发展主营业务涉及的投资项目、支付本次交易中的现金对价等。其中现金对价为1.97亿元。这意味着青岛金王再抛出近10.6亿元资金打造彩妆业务。

  据了解,广州韩亚拥有“蓝秀”及“LC”两大品牌,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彩妆为主、护肤一体的化妆品企业,具有一定的市场稀缺性。“随着国民消费升级,彩妆市场未来将迎来一个爆发式增长。”广州韩亚董事长张子龙在与投资者交流时表示。

  而上海月沣为专业的化妆品线下直营渠道运营商,其主要作为化妆品品牌代理商,通过线下连锁专营渠道销售化妆品产品。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青岛金王已经收购了上海月沣60%的股权。

  陈索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交易完成后,青岛金王成为A股上市公司中稀缺的拥有优质彩妆资源的企业,其努力打造的化妆品王国更向前迈进一步。

  协同效应引投资者关注

  2013年以来,青岛金王参股化妆品研发、制造企业广州栋方、化妆品线上代运营商杭州悠可等企业,母公司还发展品牌和销售渠道,公司已经形成了涵盖品牌、研发、生产和线上线下渠道的完整化妆品产业链。

  此次交易顺利完成后,青岛金王将获得广州韩亚成熟的彩妆、护肤品品牌,同时上海月沣将成为公司线下直营渠道的运营平台。

  青岛金王表示,这次交易有助于上市公司母公司层面,各化妆品板块,控、参股子公司在品牌宣传、销售渠道共享、研发、生产能力互相支持等多环节进一步实现协同效应,初步体现规模效应,带动公司在化妆品行业的整体竞争力提升,从而提高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陈索斌在交流会上表示,未来将通过区域布局,逐步形成全国性的B2B或B2B2C的业务平台;通过信息、资源共享,提高各省级或区域代理商经营效率,降低流转成本;同时帮助自身及合作的化妆品品牌、生产方共享消费渠道和终端资源,从而实现高效分销,快速覆盖终端网点。最终在上下游两个层面不断推动平台发展,持续加强公司渠道规模及销售规模。

  “未来公司还会寻找细分领域的龙头,而这些龙头企业有助于公司实现品牌、市场营销、渠道的协同升级。”陈索斌表示。

  将厚增业绩

  青岛金王的转型已经初见成效。据青岛金王的2015年三季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2亿元,同比增长36.7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519万元,同比增长58.03%。公司今年1月份至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9.91亿元,同比上涨5.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09.2万元,同比增长70%。

  据青岛金王介绍,公司业绩实现上涨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合并上海月沣化妆品有限公司,并且广州栋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悠可化妆品有限公司的投资收益增加所致。

  此外,青岛金王发布的2015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有望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339万元至9810万元,同比上涨70%至100%。青岛金王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公司2015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原因为公司的化妆品业务快速增长所致。

  而这次收购有望厚增青岛金王的业绩。广州韩亚股东张立海、张立堂和张利权作为业绩补偿义务人承诺,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750万元、3200万元、3800万元、4600万元,上海月沣蔡燕芬和朱裕宝作为业绩补偿义务人承诺,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300万元、7300万元、8400万元。

青岛金王(00209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