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实际控制人增持引关注 莲花味精回应资本腾挪质疑

  • 发布时间:2015-11-26 07:30:3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在外界关于资金来源议论汹汹之际,控股股东增持莲花味精(600186.SH)定增一事,以11月23日的一则收购公告,给出较为明确的说法。

  根据公告,莲花味精将非公开发行股票5.98元/股,由控股方浙江睿康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睿康投资”)认购不超过此次发行的3.87亿股股票,约占此次非公开发行后发行人股本总额的24.36%。

  根据莲花味精的规划,定增募资后将跨领域多行业发展,但是有市场观点认为这只是作为睿康投资和莲花味精实际控制人夏建统的资本炒作游戏,不仅仅这次的增持收购资金来源是“左口袋到右口袋”的资本腾挪,甚至莲花味精也将彻底退出味精行业。

  对此,莲花味精证券部工作人员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对于外界传言公司已做出正式的澄清回应,跨行业转型不假,但公司不会彻底退出味精行业。

  “空头支票”定增股权?

  《收购报告书》显示,收购人睿康投资将以现金认购莲花味精本次非公开发行的部分股份。

  公开信息显示,睿康投资成立于2014年4月14日,注册资本五千万元,主要从事投资管理、实业投资、创业投资、资产管理等业务。夏建统拥有睿康投资80%的股权,其同时拥有杭州慧谷投资有限公司99%的股权,而后者杭州慧谷拥有睿康投资20%的股权,所以夏建统是睿康投资的实际控制人。睿康投资又是莲花味精的控股股东,因此睿康投资的收购,被认为是实际控制人的增持。

  《收购报告书》显示,本次收购前,睿康投资持有莲花味精1.1亿股,持股比例10.36%;收购后睿康投资将持有莲花味精逾4.97亿股,持股比例31.28%。按照5.98元/股的价格来算,增持的逾3.87亿股睿康投资将耗资逾23.14亿。

  在认购款方式上,睿康投资在证监会核准后并且收到莲花味精发出的认购款缴纳通知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以现金方式一次性打款;如果延迟付款的话,每延迟一日睿康投资还要支付认购款万分之五的滞纳金。此外莲花味精和睿康投资还约定解除收购协议要赔偿的金额。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睿康投资目前总资产只有3亿,总负债也是超过3亿,没有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净利润都是-33.96万元。而睿康投资在《收购报告书》中声明,资金全部来源于自有或自筹资金,于是关于收购资金外界便有了“拆东墙补西墙”的资本腾挪之说。

  10月份的时候,索芙特(000662.SZ)公告以41.13亿元收购夏建统100%控股的杭州天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天夏科技”)引来外界诟病,因为天夏科技账面价值仅有2.6亿,却卖出如此高的价格,有业内人士曾向记者表示,夏建统是想通过卖掉天夏科技以拿到足够的资金作为筹码,通过收购增持莲花味精的股权。

  但由于证监会认为索芙特募集资金收购天夏科技不是一般意义的定增,而是天夏科技借壳上市,导致审核周期拉长。至睿康投资收购莲花味精时止,夏建统对天夏科技依然是100%控股。

  那么睿康投资收购的资金是否充足?即便收购不成各种违约赔偿对实际控制人来说,是否仅是“左口袋右口袋”而已?此次收购的价码是空头支票吗?“莲花味精实际控制人夏建统名下投资公司收购莲花味精一事,其背后的资本图谋一直备受质疑,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经济学家宋清辉向本报记者表示。

  上述莲花味精证券部工作人员则向记者表示有澄清回应,公司与索芙特是完全不同的上市公司,二者基于各自的发展战略拟定不同的非公开发行方案,不存在互为条件的发行方案。

  跨界投资不弃味精业务

  从《收购报告书》可看出莲花味精未来的规划,公司将募集资金投向生物和发酵高科技园区技改项目、年产30万吨植物营养和土壤修复产品工程、第四代调味品和高端健康食品工程、O2O线上线下销售体系和移动健康服务终端系统、偿还借款及增资认购中润租赁54.55%股权。

  这其中生物和发酵高科技园区技改项目、年产30万吨植物营养和土壤修复产品工程两个项目,均属于扩大产能的部分。O2O线上线下销售体系和移动健康服务终端系统则将耗资7亿。

  在调味品业务稳步发展的同时,公司业务向植物营养和土壤修复产品及健康食品领域拓展,辅助以互联网模式销售和移动健康终端系统,完善产品产业链,实现不同业务之间的优势互补,主营业务规模将不断扩大。

  不过外界对于莲花味精的跨界却有不同看法。九鼎德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盈认为,由于莲花味精产品和模式的限制,从目前情况看,O2O可能未必适合,并且从时间节点上看,如果早几年做或许还有可行性,现在才发展O2O显得有点过时。还有观点认为莲花味精最终可能将彻底脱离味精这个主营业务。

  上述莲花味精证券部工作人员向《华夏时报》记者澄清道,公司各项业务发展是为了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不存在所谓的“资本炒作”。对于发展020是否过时,莲花味精方面认为,公司O2O项目是以建立个性化的智慧健康服务大平台为基础,向客户提供个性化健康饮食服务为核心理念,将线上购物平台和线下主题店、体验店和社区便利店网络相结合,建立产品可视化、质量可记录、安全可追溯、责任可追究、流向可追踪、物流零库存、服务平台化的智慧型农业服务新模式。公司是在“互联网+”的背景下,继续扩大农副产品深加工的领域建设,扩大公司的销售渠道建设。

  “我们不会完全脱离味精业务,事实上生物和发酵高科技园区就是针对味精的。”上述莲花味精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

  宋清辉认为,浙商夏建统玩转资本接力的能力不容小觑,他将让莲花味精脱胎换骨还是仅靠该平台进行新的资本运作,需要后续的观察。但从夏建统过往的资本运作手法来看,莲花味精可能将淡出味精业务。

莲花健康(60018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