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莱茵体育耗资5亿地产项目控股股东5700万买入

  • 发布时间:2015-11-24 07:37:21  来源:东方网  作者:舒强  责任编辑:杨菲

  自今年8月更名以来,莱茵体育(000558)集中火力做大体育产业的战略愈发明显,其原有地产业务随即开始剥离。如今,莱茵体育更进一步,拟将旗下四大地产公司股权转给控股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莱茵体育此次拟转让的资产包括两项2014年的募投项目,交易合计作价不足6000万元。但证券时报记者却发现,上市公司现已为上述两个项目投入近5亿元的建设资金,且趋于或已达到完工状态。

  剥离地产业务 转让募投项目

  11月20日晚间,莱茵体育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了《关于签署资产出售协议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上海勤飞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勤飞”)与莱茵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茵达控股”)及其全资子公司浙江莱茵达智慧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慧地产”)签署《资产出售协议》。

  根据议案,莱茵体育及上海勤飞拟向智慧地产出售4家企业股权,交易标的均主要从事房地产的开发与销售。

  莱茵达控股系莱茵体育的控股股东,智慧地产又为莱茵达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因而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根据中通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报告,标的资产评估价值合计为2.14亿元,而双方确定的交易价格即为2.14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智慧地产将以现金支付标的公司转让价款,在各方签署此协议后10个工作日内,智慧地产应合计支付5亿元款项。除资产转让价款外,智慧地产还需提供2.51亿元的借款用于归还标的公司的银行到期借款,剩余资金优先偿还标的公司对莱茵体育及下属企业的往来款项。

  莱茵体育指出,上述交易是为了集中优势资源发展体育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由此,划对资金需求较大、资金回收较慢的房地产业务进行调整及处置。

  2014年9月份,莱茵体育顺利完成了10亿元的定增,值得注意的是,莱茵体育当时募集资金计划用于投建“余政挂出(2013)7号地块”、“余政挂出(2010)128号地块”两大项目,预期收益颇丰。而事实上,本次拟向控股股东转让的两家公司杭州枫郡和杭州枫凯,即为莱茵体育此前两大定增募投项目的实施主体。

  按照莱茵体育原先的测算,“7号地块”预计销售收入9亿元,产生净利润1.28亿元;“128号地块”预计销售收入15亿元,产生净利润1.77亿元;两大项目合计可实现净利润超3亿元。但鉴于拟出售4家地产子公司股权,莱茵体育由此宣布,停止将募集资金投入募投项目。

  两标的仅作价5700万

  对此情况,有职业投资者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莱茵体育2014年才完成定增计划,随后立即投入数亿元募集资金。如今,定增项目已几乎完工,但莱茵体育就以资产结构调整为名,将其转让,且作为定增项目主体的两家公司股权出售价值不足6000万元,这与上市公司的巨额投入金额反差太大。

  据莱茵体育公告,上述募投项目仍在建设过程中,尚未达到收入确认的条件。因而,杭州枫郡、杭州枫凯启动至今营业收入均为0;2015年前10月,两项目的净利润分别为-543万元和-1.66亿元。截至2015年10月31日,两募投项目已使用募集资金合计4.83亿元,账面剩余募集资金还有9542万元。然而,杭州枫郡、杭州枫凯两家公司100%股权转让价款分别为5290万元、409万元,合计仅5699万元。

  此外,莱茵体育2015年中报显示,“7号地块”、“128号地块”投资进度分别为74%和95%,即将于2016年3月和2015年12月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上述投资者认为,莱茵体育定增募投项目已耗费巨额投资,即将收获果实。上市公司为何甘愿为控股股东做嫁衣,以5600万元的低价转让投资近5亿元的募投项目?

  莱茵体育解释称,杭州枫郡、杭州枫凯2015年10月末的净资产分别为3630万元、0万元,合计为3630万元。“7号地块”、“128号地块”等募投项目主要通过房屋销售实现收益,杭州枫郡、杭州枫凯通过转让便实现了项目的整体销售,此次股权转让将产生2069万元的资产处置收益。

  莱茵体育证券部事务代表李钢孟在电话中表示,前期公司已利用自有资金对上述两个项目进行投资建设,去年完成定向增发后,公司利用募投资金置换出前期预先投入的自筹资金。目前这两大募投项目已经完工,但仍处于亏损状态。另外,因为标的公司与上市公司有往来款,公司可以从中获取商业地产项目。至于其中的具体交易金额,将查阅资料后再告知。但截至发稿时,证券时报记者仍未获回复。

莱茵体育(000558) 详细

体育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艾比森 16.78 8.05%
2 雷曼股份 8.14 4.90%
3 乐视网 4.95 3.99%
4 当代明诚 16.89 3.37%
5 新 华 都 10.51 2.7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夫户外 19.57 -4.49%
2 金陵体育 37.87 -2.17%
3 兰生股份 13.22 -1.56%
4 星辉娱乐 5.81 -1.52%
5 嘉麟杰 4.56 -1.5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