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新疆众和、美克家具获国开发展基金投资

  • 发布时间:2015-11-20 01:09: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11月19日晚,新疆众和、美克家具发布公告称,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将向该两家公司分别投资4900万元和2200万元,以推进相关项目的建设。

  投资期限长收益率低

  新疆众和表示,国开发展基金以4900万元对公司全资子公司新疆众和进出口有限公司进行增资,进出口公司采用委托建设等方式,用于年产5万吨电子材料专用宽幅高纯铝板产业化项目建设。该投资年化收益率不超过1.2%,投资期限为15年,投资期限届满时由公司按照约定的回购计划回购股权。

  美克家居公告,为促进公司大中台项目建设,公司与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合作,同意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以2200万元对公司全资子公司美克国际家私(天津)制造有限公司进行增资,本次增资的资金专项用于美克家居大中台项目建设,投资期限为十年,平均年化投资收益率最高不超过1.2%,投资期限届满时由公司按照约定的回购计划回购股权。

  国开发展基金投资上述项目后,分别获得相应的股权,增资完成后获得新疆众和进出口有限公司55.68%的股权,获得天津美克公司21%的股权。

  支持上市公司相关业务

  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是国家开发银行下属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非证券业务的投资、投资管理、咨询等。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国开发展基金对上述相关项目投资的年化投资收益率最高不超过1.2%。相对目前银行贷款而言这是比较低的,而且投资期长达十年甚至十五年,到期后由上市公司收回股权。增资完成后,国开发展基金也不向相关公司委派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因此,对上市公司而言,这更像是一种融资行为,实际上是基金对上市公司相关业务的支持。

  而国开发展基金获取的投资收益率虽然较低,却获得了上市公司对上述收益率的保障。美克家具表示,如果天津美克未进行现金分红或国开发展基金当年度自天津美克取得的现金利润分配达不到其投资收益的要求,公司承诺予以补足,以确保国开发展基金实现其预计的投资收益率目标。新疆众和也做出了如此承诺。

  另一方面,上市公司通过与国开发展基金的合作,有利于其加快项目建设,拓宽融资渠道,缓解资金压力,降低了资金成本。

  美克家具表示,国开发展基金对天津美克的投资,有利于拓宽公司融资渠道、降低资金成本、提高全产业链的运营效率,促进美克家居大中台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项目建成后,将有利于公司更好地打造“互联网+”战略,实现由流程化管理向数据化管理的转变,进一步向全渠道无缝零售企业转型,为消费者提供无缝购物体验。

新疆众和(60088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