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北方水泥企业全面试行冬季错峰生产

  • 发布时间:2015-11-17 09:54:4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继新疆 、东北水泥企业去年实施错峰生产之后,记者昨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今年北方采暖区水泥企业将全面试行冬季错峰生产。

  业内人士认为,水泥行业实施错峰生产,不仅是缓解雾霾的“利器”,还会降低提高水泥市场景气度,降低水泥企业成本。

  日前,工信部、环保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在北方采暖区全面试行冬季水泥错峰生产的通知》(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山东 、河南 、陕西 、甘肃 、青海、宁夏 、新疆等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环境保护厅,组织好所辖水泥企业错峰生产。

  据介绍,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北方的水泥企业为了在采暖结束、建筑施工开始时抢占市场,纷纷在冬季以极高的能耗开足马力生产水泥半成品——水泥熟料。而在适宜生产的夏季,由于水泥市场严重供大于求,企业被迫进入半停产状态。

  水泥行业是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耗依靠煤炭和电力,而煤炭燃烧和燃煤电厂排放的PM2.5和其他大气污染物是造成灰霾天气的主要原因。“这种经营模式造成冬季水泥生产高峰与供暖高峰叠加,增加了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耗,烟气排放量大幅增加,加剧了雾霾的形成。”业内人士说。

  业内人士预计,如果冬季错峰生产4个月,整个北方地区可减少煤炭消耗436万吨,减少烟气排放1774亿立方米。

  错峰生产还将缓解水泥行业产能过剩的局面。

  当前,东北、华北、西北地区水泥产能总体严重过剩的情况下,市场恶性竞争不断,已经出现企业生产越多、亏损越多的现象。

  近年来,全国水泥产能过剩率普遍超过35%。业内人士指出,实行错峰生产后,仅华北和东北地区在冬季统一停窑4至5个月,就可将水泥产能过剩由目前的51%减少到16%至21%,趋于合理水平,提高行业景气度。

  从生产成本的角度来看,水泥熟料存放大半年甚至一两年后,强度平均降低4个兆帕,严重影响水泥企业冬季生产的水泥熟料质量,每个兆帕平均成本3元,每吨掉号损失则为12元。假设一地错峰生产后减少水泥产量700万吨,则可减少掉号损失8400万元。同时,每吨熟料的保管费用在7元以上,还可减少保管费用4900万元。

  “冬季若生产700万吨熟料,需要占用企业的流动资金21亿元,资金占用长达半年。倘若全部改为夏季生产,可以减少财务费用7350万元。按此数据测算,如果实行错峰生产,仅吉林水泥行业就将节约成本费用3亿元以上。”吉林一个水泥企业的负责人分析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