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ST股年末再现末路狂奔 投资风险不容忽视

  • 发布时间:2015-11-16 02:32:0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敖晓波  责任编辑:杨菲

  A股走势步步惊心,ST股却风景这边独好。年底将至,ST公司保壳成败即将见分晓,就在ST公司为保壳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之际,摘星脱帽行情再起。连日来,ST个股大掀涨停潮,成为A股靓丽一景。在这场风起云涌的涨停大戏中,乌鸦能否脱胎换骨变成金凤凰也引发了市场的关注。

  年终大戏

  披星戴帽公司打响保壳战

  在“史上最严”退市新政压力下,临近年底,一些ST股因为连续亏损两年已经走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伴随着上市公司三季度成绩单的揭晓,*ST类公司退市风险也在加剧。

  数据显示,两市目前共有51只实际交易的ST股。这其中,共有41家公司净利润已经连续两年亏损。从披露的三季报数据来看,这41家ST公司中,有17家公司在三季报实现了盈利。

  另据三季报信息显示,沪深两市共有23只ST股在三季报中披露了2015年全年业绩预告,共有14只个股预计年度业绩将扭亏,另有6只个股续亏,前景不容乐观。

  具体来看,在14只扭亏的ST股中,*ST申科*ST皇台*ST融捷等公司预计2015年全年业绩将同比翻番,保壳胜利在望。

  时间紧,任务重,记者注意到,进入10月,已经相继有*ST海龙*ST中富*ST川化等多家ST股公告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紧急停牌。

  按照交易所相关规定,上市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在公司股票简称前冠以“*ST”字样,以区别于其他股票。如果这些2015年全年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为负数或期末净资产为负数,股票将在2015年年报后因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数或连续两年期末净资产为负数而被暂停上市。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即2016年年报仍不符合恢复上市的条件,则股票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ST板块连续上演涨停潮

  一边是ST公司为保壳上演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而另一边,ST股在二级市场群魔乱舞也进行得不亦乐乎。进入10月以来,大盘触底反弹,A股板块轮动频率加快,走势也是步步惊心,3600点在上周得而又失。与此同时,ST板块却风景这边独好,成为投资新宠,不管大盘走势如何,ST板块我行我素连续上演涨停潮。

  以上周为例,11月10日,*ST中富、*ST金化*ST银鸽、*ST融捷、*ST广夏*ST美利*ST星美等逾10股均以涨停报收。11月11日,涨停潮延续,未停牌仍在交易中的ST股,除了*ST华赛微跌0.32%外,其余近40只个股全线飘红,*ST美利、*ST广厦、*ST银鸽、*ST星美、*ST海润等逾20股涨停,场面颇为壮观。

  连续两个交易日的涨停潮还意犹未尽,11月12日涨停潮仍没有歇脚迹象,*ST星美等多只ST纷纷逆势涨停。

  数据显示,近期两市的强势股当中,多只ST个股也占有一席之地。仅10月以来,*ST融捷、*ST美利等个股涨幅更是超过60%。此外,*ST中富、*ST春晖、*ST星美等10月以来涨幅也超过50%,其余如*ST金化等逾20只ST股累计涨幅也超过30%。

  三种命运

  柳暗花明

  距离年底仅剩下一个半月的时间,对于连续两年亏损的已经披星戴帽的上市公司来说,2015年可谓生死界限。为了继续留在A股市场,ST公司的保壳行动可谓五花八门,资产出售、财政补贴、资产重组、股东出手援助等方式悉数成为保壳的救命稻草。

  通过资产重组是ST公司脱贫致富的常用手段。今年也不例外,*ST川化和*ST广夏是其中的两个典型。深陷亏损泥淖,退市风险迫在眉睫的*ST川化今年10月底发布公告,称已经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四川化工控股来函获悉,四川省国资委拟将持有的四川化工控股100%产权无偿划转至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转让方案》已经四川省国资委办公会审议通过,正上报四川省政府审批,未来还需获中国证监会批准。受此事件影响,*ST川化10月27日复牌后直接上涨封停。

  此外,有着“宁夏第一股”之称的*ST广夏重组前景也基本明朗。10月21日,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向*ST广夏注入宁东铁路10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已获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有条件通过。至此,困扰着*ST广夏多次重组失败的阴霾也一扫而空。业绩方面,*ST广夏2015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6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万元。目前*ST广夏静待重组变身。

  在目前披星戴帽的ST公司当中,还有*ST古汉脱星摘帽的概率较高。*ST古汉公告显示,紫光集团与启迪科服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启迪科服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启迪科服拟出资近2.5亿元参与公司定增计划,助力*ST古汉扩大核心竞争产品的产能。而公司前三季净利润3149.88万元,每股收益0.14元,有望保壳成功。

  胎死腹中

  通过资产重组会让部分ST公司迎来柳暗花明,而与此同时,胎死腹中的案例也不在少数。

  公开信息显示,去年巨亏1个亿的*ST酒鬼在今年业绩得到改善,公司三季报实现净利润6100万元,同比大增180%,本以为公司保壳压力渐无,但是10月底一则资产重组终止的公告再次为公司保壳蒙上了阴影。10月23日,*ST酒鬼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筹划之前预告的拟发行股份购买一家白酒企业(主营业务为生产、销售白酒产品)控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受重组失败消息影响,*ST酒鬼随即连续五个交易日上演一字跌停,股价从20元上方一路跌至16元附近。

  重组流产的命运还发生在*ST阳化的身上。公司11月14日公布,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阳煤集团、山东恒业、吉林隆源股权,但最终未能就标的资产的估值达成一致意见,致使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无法按原计划继续推进,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股票将于11月16日复牌。*ST阳化已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按照规定,如果今年还无法扭亏为盈的话,公司将被暂停上市。

  事实上,ST公司重组流产例子并不在少数,仅上周就相继出现了*ST阳化、*ST生化等公司重组计划流产。

  攀上高枝

  除此之外,也有走捷径直接攀上了证金和汇金系“国家队”的高枝,但前景仍不明确的典型,*ST融捷、*ST舜船就是其中两例。

  根据三季报公告,证金和汇金分别现身*ST融捷、*ST舜船两家被执行退市预警的ST股十大流通股东之中。汇金持有*ST融捷558.78万股,持股比例为3.23%,为公司第二大流通股东,而10个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则分别持有*ST融捷166.76万股,持股比例各为0.96%。

  此外,汇金还同时看中了*ST舜船,持有公司1.49%的股份,为公司第三大流通股东,另有8个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各持有*ST舜船0.44%的股份。

  然而,从两家公司的重组前景来看,目前并未出现明确的复苏迹象。以*ST舜船为例,公司11月13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目前正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如公司存在或涉嫌存在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而公司今年三季报业绩也给公司保壳添堵。数据显示,公司2015三季报净利润-7.64亿,同比下降1933.01%。

  投资分析

  投资风险不容忽视

  财富证券赵欢分析认为,临近年关,相关公司在退市压力下将加快重组保壳步伐。因此,在市场热点分散的局面下,盘子不大、股价偏低的ST股炒作摘帽的行情,容易成为资金操作的目标。ST板块还有望持续活跃。

  不过,虽然年末ST板块联袂表演,但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ST公司通过重组摘帽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重组成功的公司毕竟是少数,因此投资者对于ST个股的操作要注意公司基本面是否确实好转。投资风险不容忽视。

  科德投资研究报告也认为,每年年末都是ST股的黄金时期,预计今年跨年度行情ST股仍是投资主线之一。在复合了一些概念之后,预计优质的ST股会在年末获得大收益。关注ST股第一步还是要看业绩,三季报当中业绩扭亏的ST股年报披露前有好的表现概率大;另外,今年市场大幅炒作国企改革概念股,ST股作为优质的壳资源,在国企改革当中有比较重要的作用,一些有国资背景的ST股预计会成年末行情的先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